注册

什么是放下?常林法师:拥有而不占有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得失也好,还是所求也罢,其实无非就是我们内心贪欲的一种追求。

繁忙的都市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让我们每天忙于奔波,营营役役。而寺庙,远离世俗尘嚣的清幽,往往是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很多人来到寺庙,都是希望体验一下其中宁静的感受,将平日繁忙生活中的困倦或压力稍微减轻或放下,可是,我们到底放下什么?又如何放下?平湖法华寺常林法师,用最简单的方法,告诉你“放下”的真正含义。

常林法师:今天的佛教来说,其实大家对于放下是很难能够理解的,可能大家觉得,对于佛教来讲,修习佛法的过程当中,他认为,我如何能放下,这可能是一句口头禅。

在今天的佛教界都在提,甚至于是说也会涉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遇到家庭啦、遇到烦恼啦、遇到情感啦,这时他都会说,那我要放下。可是大家很迷茫,我如何去放下?他们会将佛教的理论,这样的词汇给复杂化。

其实在于我看来,我觉得我们可以简单一点去理解,我们来打个比方,您是开车来的对吧,车停在寺庙的门口,那我在刚刚没有提到车这样的话题之前,我相信你的潜意识是没有被车所牵引的,而车实实在在停在哪里你是你所拥有的,也在你的名下所拥有,车并没有对你产生任何的束缚。就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当下的你,已经被她束缚了。

因为我有提到他,那么我在没有提到他之前,那个时候的状态,对于你来说,就是一种放下的感觉。那么也就是说,对于某件事物,某一个人,某一个东西,我们对他拥有而不占有,我们不能被他时时刻刻所牵引着我们去走,我们也不能说对他时时刻刻产生束缚,那么修学佛法以及追求信仰的同时,我们要的是一种感觉、一种状态,而不是说长篇大论去讲我们怎么样去成佛做祖。

得失也好,还是所求也罢,其实无非就是我们内心贪欲的一种追求。可能我们说贪欲可能不大实际,可能针对每个人的状态不同。那么我在想,我们用王健林的话来讲,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先让自己一步一步的走上一个我力所能及的台阶,那么所求越小,失望就越小,那么就越容易满足。

文章来源于平湖法华寺。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什么是放下?常林法师:拥有而不占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9/inter453_20507216_2_124217.jp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