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古寺“禁地” 千余年来不许外人进入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禅堂亦作“僧堂”,是众僧坐禅用的堂室,佛徒打坐习静之所。在汉传佛教寺院中,禅堂地位很高,通常不允许外人入内。

西安古观音禅寺僧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古观音禅寺)

禅堂亦作“僧堂”,是众僧坐禅用的堂室,佛徒打坐习静之所。在汉传佛教寺院中,禅堂地位很高,通常不允许外人入内。在凤凰网佛教频道《师父来了》节目中,西安古观音禅寺住持悟宣法师“破例”带领节目组进入进入古观音禅寺禅堂小院。

古观音禅寺是禅宗寺院。现实中,人们往往把“禅”的定义定的很高,认为起心动念、吃饭睡觉无不是禅,主张禅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处处皆是禅。这种说法看起来好像很高深道出了禅的精髓和宗旨,其实都是在说文字禅,是一种纸上谈兵、画饼充饥之辈。

因此,佛门祖师才创建了与外在隔绝的禅堂,并建制了严密仪轨,让禅者的一心一念、一举一动都不能离开当下。在森严的规矩下、在无数的香板下,修行者的念头才能停住,才能感受到禅是什么。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实拍古寺“禁地” 千余年来不许外人进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0/1f267556-e507-4788-9869-058eda6bbc9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