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宏海法师:观世音和观自在是一个菩萨吗?别再傻傻分不清


来源:凤凰佛教

观自在,是从自利的角度来说他的功德,他得了自在这种心地上的一种解脱;观世音,是由于他从利他的角度,有这种妙用。

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在亚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观音是最为著名的菩萨。他在《悲华经》上曾说,只要还有一人无法解脱烦恼,我誓不成佛;法华经普门品记述,当众生遭遇困难之时,只要诵念其名号,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可以看到,观音应验表现在方方面面:救火难,救水难,救风难,救刀杖难……因此,“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观音就成为世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菩萨形象。那么,观音菩萨真如佛经中所讲的那么神奇吗?2017年9月20日,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揭秘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的真相。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宏海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观世音菩萨和观自在菩萨是一位菩萨吗?

宏海法师说:观自在菩萨,因为我们读的《心经》很多,所以耳熟能详,观世音菩萨又是在《法华经》里面有专门叫观世音菩萨这个章节,所以这两位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一个人。

但是他的区别在哪里呢?因为佛教叫做自利利他,观自在就是从自利角度来说他的功德,他得了自在心地上的解脱。观世音是从利他的角度,有这样的妙用。我们常说寻声救苦,因为他的特点就是一直依附在声音上。所以只要发苦恼求助的声音就能进行消灾免难。再一个从因果上而言,观音菩萨在因地修的就是观心法门,由于观心而知自己心所在之处得的解脱,所以说是这样一个区别功德,实际上是一个人。

另外,比如说还有一个光世音,如果把这个名号加起来,观自在是属于心地的表达,观世音就是语音的表达,光世音就是功德光明。当然如果从广义上来讲,也可以说观音菩萨是具体的所指。观自在属于广义的功德,一切修行得了自在,所有圣者都可以称为观自在菩萨,希望各位有了解。当然也希望各位常念,常恭敬,这样也能激发我们自己内心中的能力。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