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赵朴初生平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赵朴初的一生也是一部近百年的佛教历史。他尤其注重缘起性空的佛法,坚持信、解、行、证的信仰。他又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诗人,一位豪情满怀的社会活动家。

赵朴初居士(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

文字实录:

赵朴初,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生前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老的一生就是一部书,是一部用生命书写的波澜壮阔的人生长卷。

赵朴初,原名“荣续”,朴初二字是赵朴初母亲根据老子:“朴虽小,天下莫能臣”而起的名字。古人云:朴之为物,未雕未琢,其体希微而不可见,故无名。朴虽然无名但代表最初的运用,最细微的运用,虽小却不可轻视。如今赵朴初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一种特定的精神,一种追求进步,探索真理的信念。

赵朴初是状元后裔,出身于四代翰林之家,家学渊源,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赵朴初少年离家前往上海接触西学、学习新的知识,此后与佛教结缘,二十岁开始信佛、吃素。他结识了许多高僧大德,并开始为佛教工作。抗日战争期间赵朴初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赵朴初的一生也是一部近百年的佛教历史。他尤其注重缘起性空的佛法,坚持信、解、行、证的信仰。他又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诗人,一位豪情满怀的社会活动家。

赵朴初世寿93岁,他的家世、先人、经历、人际关系、诗人气质等各种历史因缘,仅靠一支笔或一本书是难以完全表达的。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明月清风的记忆——赵朴初生平简介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5/21/57851464-d983-412a-bd00-a9771b2339b013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