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明海法师:从基督徒到佛教徒 我用音乐弘法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

 

台湾著名佛教音乐创作人明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凤凰佛教在加拿大独家对话台湾著名佛教音乐创作人明海法师,明海法师幼习音律,2007年依止香港天台精舍住持畅怀长老剃度出家。在孜孜不倦学习佛法的同时,也开创了台湾法师音乐弘法的先河。明海法师是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湛山正觉•凤凰雅集”的演出嘉宾。以下为对话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明海,跟我们内地的一位明海大和尚是重名的,刚刚好就是这两个字,明天的明,上海的海,我来自台湾。比较特殊的是我用音乐的方式来弘扬佛法。

为什么用音乐的方式来弘扬佛法?这是一个方法,我本身是出家人,弘法利生本来就是我自己该有的一个本分和职责所在,出家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我用什么方式可以让佛教被更多人接受,乃至于说被更多人知道。对于一些还没有学佛的人来说,我们都知道它本身的理念,对于我们生命的改变,对于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对于我们将来你如何去找到一个生命的方向,它其实是一个绝大的帮助的。当然,我自己也感受到了佛教的好,我们也很希望把这个好介绍出去。

我从小学音乐,我也知道音乐本身所带有的力量,音乐是没有国界、没有宗教分别的。也就是说,只要你的听觉还存在,音乐就能够对你产生作用。于是乎我就试着把音乐加入了佛教的元素,或者是说把这两者的元素混合在一起,我们曾经把所改编好的佛教歌曲给外国人听,这些老外听了之后觉得能够感受到这种佛教音乐的庄严,或者是在快乐旋律里面所带来的喜悦。我觉得这个方式最主要的是让大家能够更简单的来接受佛教,或者是说更容易的认识佛教,就是如此。

其实最早期,我之所以会用音乐的方式弘扬佛法,还是受到基督教的启迪,在我没有学佛之前,我读书的时候曾经是一个基督教徒,每周去做礼拜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唱歌的内容,那有时候我就在想,本来音乐的旋律就有这么大的力量,再加上音乐的力量还没有分高低,并不是说我有钱我才能够去听音乐,穷人就不能去感受音乐。所以说音乐其实这个概念跟我们佛教的思想蛮接近的。

出家之后用音乐方式来弘扬佛法,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迎合“市场”,以商业的角度说就是迎合“市场”。也就是说能够让大家更为接受的方式,这个就是我们要走的音乐风格,最早期我们曾经创作的音乐,不管是词也好,曲也好,我们自己来创作。在法会现场或者是在我们所办的活动现场,带着大家来唱这些歌曲。但后来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可能一年到同一个地方去,大概就两次三次,那你这一次来所教的,隔几个月再来之后他们忘记了,就不记得怎么唱了,对这个情况你也一直没有办法。既然是佛曲,那佛曲不是只有我唱给大家听,那如果说只有我唱给大家听,他少了一个分享的感觉,就是没有办法引起很强烈的共鸣。那后来我们就想到一个方法,是不是我们可以拿现有市场上已经很流行的,或者是大家已经很耳熟能详的旋律,我们把它填上佛教的灵魂,赋予它另外一个,就好像旧瓶装新酒的一个感受,那赋予它另外那种让大众能够耳目一新,旋律是熟悉的,但是它里面的内容是清新的,于是我们就找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来做这个音乐。

因为学佛的人群在早期还是比较偏重于中年人,就是稍微有一点年纪的人来学佛的比较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达,年轻人学佛的也相当多,但是在早期,大概在十年前我们使用这种方式在唱的时候,用的歌曲是老歌比较多,比方说《夜来香》,或者是《甜蜜蜜》,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曲,带领大家能够在现场一起唱出来。我们会把歌词投在投影机上,或者把歌词发给大家,所以你只要拿到歌词,你就能够唱,那除了来听我唱之外,最主要的是大家能一起唱,他们会觉得说我在这个综合的声音里面,也有我,就好像是你也可以为佛教尽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明海法师:从基督徒到佛教徒 我用音乐弘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7/wf2_4690699_06263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