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唐卡大师桑杰本:揭秘56米唐卡创作历程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海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隆重开幕。随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

唐卡大师桑杰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海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隆重开幕。随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宣布展览开幕,56米《班禅大师》巨幅唐卡正式亮相博鳌,本次展览也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展出大型唐卡绘画艺术,开幕式吸引了大批媒体及各国友人,中国古老的唐卡艺术在博鳌论坛的国际舞台上引起全球瞩目。以下是凤凰佛教专访《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总设计师桑杰本,视频实录文字如下:    

记者:《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的创意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桑杰本:创意是2012年开始,我去西藏、四川、尼泊尔、印度、不丹等地方采集了天然矿物质原材料。包括这一块没有接缝的布料,都是从印度采购,尼泊尔加工完成的。然后通过一些专家、活佛等领导确认以后,大家一起组织来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画卷。最终我组织了60名徒弟一起花了5年的时间,在2017年完成了。画作内容时间是从一世到十一世班禅,主要体现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爱民族的丰功伟绩,他让我们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我们把这些贡献事迹全反映到这幅唐卡里面。可以说这是我国第一幅用唐卡的形式展现大型历史人物的画卷。

记者:50多米的巨幅唐卡特别壮观,这幅画卷使用了传统工艺,但又结合了一些现代的画法,可以这样理解吗?

桑杰本:是的,我们保留了传统的技艺,又结合了西方的一些画法,也还有一些国画的画法,其中人物的一些肖像都是国画和西洋画的结合,突破了我们传统的画法。

记者:这幅长卷当中,一共画了多少个人物?

桑杰本:《一代宗师十世班禅》的画面当中画了2000多个人物,还有好多的场景,包括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四川、云南、尼泊尔、印度等,班禅大师去过的地方的建筑、山水、人物等都已经画到了背景中。

记者:老师在整个画作的过程当中,最难的是哪一部分呢?

桑杰本:最难的部分就是写的剧本,把整个历史事件写成一个剧本,写完之后再把文字转换为图片的时候是最难的。比如说班禅大师在什么地方去做法会,文字说的时候很简单,但是去画的时候就很难了,一个什么样的环境?着装是什么样子的?去描绘的时候就很难了。再加上用唐卡的技艺去画肖像等等就特别地有难度。再一个就是我们颜料用的都是矿物质颜料,去画人物肖像的时候特别有难度,包括高度色、头发的处理、着装等等各方面特别处理起来太有难度了。而画肖像一般是用国画和油画结合的比较多,比较简单一点。

记者:前前后后参与过这幅画作的画师大概有多少人?

桑杰本:创作参与的画师主要是我带的60个徒弟。20多岁的十多个徒弟、30多岁的有四十多个徒弟,我和我所有的徒弟一起花了5年的时间才创作完。

记者:60个徒弟5年的时间完成了这幅作品,是非常的了不起了!

桑杰本:人力、财力、物力非常巨大,所以每天晚上我自己就睡不着觉,每天晚上睡不着觉,晚上两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我坚持每天睡四个小时五年了,剩下的时间全部是在画画。

记者:我们现在这幅作品可不可以说代表了当今藏族唐卡艺术比较高的水平?它是不是一个代表作呢。

桑杰本:可以这么说,我自己敢肯定世界上唯一绘画历史人物的唐卡目前是没有的。传统的唐卡画法基本是佛像,但用唐卡的形式去画历史人物是没有的。

记者:您刚刚也提到了唐卡颜料,那么这色彩能够保持多少年呢?

桑杰本:我自己收藏过一些唐代之前的唐卡,明代期间的我也有,清代的唐卡我也有,其唐代的唐卡已上千年了。我觉得唐代的唐卡已经变黑了一些,但是它的色彩是没有变的。我们用的这些颜料都是从尼泊尔、印度还有西藏、四川等地的岩壁上一点点地扣来的,光采集颜料就差不多花了半年的时间,通过我们的手工来磨制,才变成这样的颜料粉,然后再调色,调色之后就可以开始去画了。还有一些颜料有毒,我们就在蒸笼上把一些毒的用传统的办法去掉。这个蒸粉是用一些植物和动物来制作的,比如象牙烧制以后就变成黑色的了,它是百年不变色的,还有鹿角烧制以后可以变成白色。这幅画采用的颜料全部来自天然的矿石、动物、植物三种材料来绘制而成的。

记者:您此刻的心情是怎样的?

桑杰本:这次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很荣幸我们的《一代宗师十世班禅》的画卷能够到亚洲博鳌论坛的舞台上给全世界人民展现我的这幅作品,我是很荣幸的、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对话唐卡大师桑杰本:揭秘56米唐卡创作历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835_183215.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