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观尽毁!两个和尚说孔子这句话你都理解错了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一般在感情上受过伤害的男人,比较喜欢用“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半句话来忧伤感怀,坚决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是,却没有几个男人能说出后半句:“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rd

 

一般在感情上受过伤害的男人,比较喜欢用“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半句话来忧伤感怀,坚决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是,却没有几个男人能说出后半句:“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其实这句话并非歧视女性,孔子也并非男尊女卑的始作俑者。今天听听两个和尚给我们解读长久以来被误解的这句话!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我是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觉得经常看我们节目的人,应该能摸出我们节目播出的这个规律。

尤志东:逢年过节,有什么节,咱们来什么是不是?

延参法师:咱们就是一种陪伴,所以说过年过节比较多。

尤志东:各种过节我们都会有一期这个节日的专门节目。

延参法师:就感觉到我们经常陪伴,经常陪伴大家亲密无间,感觉到我们是大家身边的朋友。

印能法师:东东你老说我心灵鸡汤,你看真的鸡汤在哪?

尤志东:小鸡汤。

尤志东:今天很明显,三八妇女节,我们录的就是三八妇女节的节,妇女节其实为什么没有男人节,只有女人节。

印能法师:这个问题我真没思考过。

延参法师:他说这个我是不赞同的,你像我们平常过的六一儿童节,哪有分什么男女。

尤志东:也没有大人节,没有中年节,就青年节,因为其实早期是因为觉得说妇女这个地位比较低,所以比较早的时候,觉得妇女地位比较低,所以有了三八妇女节这个节日,然后庆祝女性的解放,以及她们权利的复苏,但是现在慢慢的其实男女平权这件事情,已经成为大家的一个社会共识了,但是就是关于女人,就是她的社会地位这个话题,还是会引发很多的思考和讨论,包括前段时间其实韩寒有部电影叫,我不给他打广告了,但里面有一个主题歌就引起了大家的一个争议,他那歌词是这么写的,我给大家大概念一下,我就不唱了,怕唱出来。

延参法师:听一段韩寒的作品,有首歌引起网友的。

尤志东:争议。

延参法师:认为韩寒是直男。

尤志东:直男癌,这个词现在很火。

延参法师:怎么能诅咒别人得癌症。

印能法师:咱听听这歌词。

延参法师:直男症吧。

尤志东:对,因为为什么会是癌?因为他觉得说这种病治不好他,就直男这种病治不好他。

延参法师:还是祝愿韩寒早日康复。

尤志东:韩寒是不是直男癌,这个还另说,因为他后来有解释,只是这个歌词本身引起了一些争议,他是这么说的,他说唱给老婆听的这首歌,他说你在每天早上不许起得比我晚,饭要做得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还要婆婆和小姑都要和睦的相处,你不要忘记,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我这个家全都靠你,就大概这个意思。

延参法师:这是一种关怀。

印能法师:这是仁者见仁了,智者见智。

延参法师:发自内心的一种祝愿,就祝愿她身体健康,就是说操持家务,祝愿她心情愉快,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就是说不管是公公婆婆,还是小叔小姑,一家人和气,一家人团圆,一家人温馨全靠一个家庭主妇。

尤志东:但是大家生气的点在于是你凭什么命令我这样子,你凭什么命令女人一定要起的比你早,然后饭要做的很好,怎么样子,好像这些都是我女人应该做的一样。

延参法师:因为女人能顶半遍天。

尤志东:女人能顶半边天,这句话你们怎么看,佛教怎么来理解?

印能法师:我们怎么看,我觉得女人能顶半边天,我觉得这恰恰说明了佛法的一个道理,众生平等,男女平等,佛讲每个人都有佛性,男人有佛性,女人同样也有,虽然说有人说像你们佛教里面讲的说女人地位不如男人高。

尤志东:是吗?

印能法师:我认为是片面的,就像你说人家韩寒是直男癌。

尤志东:我没说,我没说韩寒,我没说。

印能法师:有人这么说,但是真实的韩寒是不是直男癌,这很难说。

延参法师:不是不是。

印能法师:对不对。

延参法师:咱们佛门多说祝福的话,多说吉利的话,多说祝愿的话,就算是人家有那点病着,咱们也祝愿人家早日康复。

尤志东:早日康复。

延参法师:咱为什么要说人家。

印能法师:韩寒你可别生气。

延参法师:他既然有那点,就算是有那点症状,咱们俩帮他超度了,超度他的烦恼。

印能法师:所以你说女人跟男人不平等,这只是一个片面的看法,佛教里看万法圆融的,等于说什么?男女是真的平等的,男人如果有佛性,不修行,照样堕落,女人要是修了,她也一样能成佛,你看龙女八岁能成佛,这就是个例子,但是你说就像世间法上,男人做生意,做事业,你能成功,但是我看有好多女的企业家,也成功了,虽然她付出的可能比男的要多一些,辛苦一些,汗水流的多一点,委屈可能多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只要肯努力都能成功。

延参法师:这世界上被误解的事太多了,一直被误解,从未被解读,这也是存在的。

尤志东:比如说?

延参法师:你像比如说孔老夫子,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尤志东: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延参法师:这句话完整吗?不是的。

印能法师:不完整。

延参法师: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就是说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他说的是一个生活大观,说的是一个生活状态,其实说的是男女就生活当中,都存在的一个状态。

印能法师:我觉得刚才延参法师提这个点太棒了,我觉得他不是孔子在骂女人或者是小人。

延参法师:也不是骂男人。

印能法师:也不是。

尤志东:是骂所有人。

印能法师:他是对人性的一个描述,你看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你看他就相处的问题是什么?咱录节目,东东我要给你贴的太近,或者延参法师跟你贴脸对脸,那粉丝一看坏了,对不对,太近了不行。

延参法师:脸对脸能把他吓尿了。

印能法师:如果太远的话,反过来远的话,离二里地远,咱说话够不见。

延参法师:可以连麦。

尤志东:连喊麦吗,一人我吟酒醉。

印能法师:所以凡事相处它都讲究一个什么?度。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过之犹不为,你太过分了,过度了不行,怎么讲?什么事就不能过分,过分必生毛病,所以的话特别是男人女人相处,你跟朋友相处,你跟伙伴相处,你跟兄弟相处,这个度一定掌握到恰到好处,我觉得这个思考。

尤志东:刚才两位法师替孔子平反了一下接下来引经据典,接下来就是人家一般觉得说佛教中轻视女性的论点会从小乘经论里面有个思想然后来解读,说五漏之身,五丈,五漏,就说女人一不能成梵王,二不能成帝释,三不能成魔王,四不能成转圣王,五不能成佛道,这是不是歧视?

印能法师:这个是这样的,第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你如果是认为它是歧视,那它就是歧视,但是每个人的解读点不一样,我觉得这恰恰是对女性的保护,为什么?就是说确实女性由于身体、生理状况。

尤志东:生理方面的原因。

印能法师:先天的跟男的相比。

尤志东:体力可能没有男生好。

印能法师:不足一些,但是佛为什么制定出那么多戒,你比如说还有条条框框,一个是我觉得对女众的一个保护和勉励,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客观有些事实存在,比如说咱们出去远行,延参法师、东东你我,我们三个都可以单独行动,女人不一样。

尤志东:为什么?

印能法师:如果你去个陌生的地方,荒野沙漠,甚至陌生人的地方,比如去非洲,比如去那些个很恐怖的地方,一个女人是不行的。

尤志东:你看有点直男癌吧?

印能法师:怎么拐这来了,它就是说除非你这女的冲破了这种恐惧观,勉励这些女众,应该努力进行修行,让自己强大起来,因为这个客观事实存在的,但是这个客观事实也说明了男人女人的不同的伟大,我认为是,所以点上从修行上讲,每人要转成男生,在佛经上有这样的说法,就是说你要努力修行,很多事,但是反过来说,这个我觉得就是一个勉励,我个人认为,不要从这块,你说就像我们所有说佛法的意思标月之指,比如说你说你看月亮,你肯定顺着我手指头去看月亮,你不能说看手指头。

尤志东:我不傻嘛,看月亮。

印能法师:这个说话的本意在什么,它不是说歧视女性,它这是在告诉女性有这样的不足。

尤志东:你不适合。

印能法师:我们要避免,明明这有个桌子,你非得要硬冲过去,怎么着,你绕过去。

尤志东:明白。

印能法师:这么说可以吧?

尤志东:可以可以。

延参法师:在释迦牟尼佛开悟的时候曾经说过一段话,奇哉!奇哉!奇哉!大地众生,都具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就是这个佛法是一种智慧,它是一种超越,它超越了时间的恩怨悲欢,超越了时间的有无得失,但是还有一个状态,超越了男女。

尤志东:超越了男女。

延参法师:就像生活一样,就像禅一样,禅在生活里,但是超越于生活,并且深入生活,并且在这种生活的最光明,最希望,最有能力,最有动力的地方呈现禅的活泼生机,就是说我们佛门里有句话说,人生向上看,切莫学下流,就是不能把问题往庸俗里去考虑,应该去把它从超越的态度来看,这个问题这么来理解。

尤志东:超越男女。

印能法师:但是反过来女众要是做的比男人做的更精彩出色,更加优秀的话,我觉得女性也是非常完美的。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生活是活出生命的智慧和慈悲,活出生活的生命情怀,活出生活的这种智慧和吾爱,男女是平等的,刚才说了连孔老夫子都被人误解,所以说我们刚才谈的这个话题也是对佛教来说,也是被误解。

印能法师:断章取义。

延参法师:认为佛教文化是重男轻女的。

尤志东:真没有。

印能法师:其实不然。

尤志东:佛教讲众生平等,都众生平等了,还怎么会男女有区别。

延参法师:我们再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文化回归我们在提倡家和万事兴,就是每一个家庭谁最辛苦?每一个家庭谁最艰难?说每一个家庭谁去顶着岁月寒凉,早出晚归,教育子女,维护家庭的温度,温馨温暖,女同学,女同志。

印能法师:另外美与丑是分别出来的,男相和女相也是分别出来的,如果你能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你超越男女相,你就不会被情所累了。

尤志东:而且现在很多女汉子,不是这个词也很火嘛。

延参法师:我们再说这个世界怎么样,这个世界并不是有些人说的要成功,要美好,要辉煌,要远大,其实还回归于生活本身,就是只有生活的温暖幸福,甜美平安和气,才有生命的力量,生命的方向,你一个男人很努力,你家后院起火,你能做什么?所以说它是一个你生命最强大的支撑和你生命最强大的源源不息生活力,都说家是一个港湾,家是一个幸福的平台,家是一个幸福的载体。

印能法师:这个事情就说你努力去做,你还未必协调好这些关系,更何况我们去,有我执我见,我的一些各种各样的看法,左右对方,就产生种种的沟通的难题,互相不理解。

延参法师:佛教文化不歧视,不歧视女性,对女性有着完全平等的关怀与慈悲,所以说我们在说每一段话也好,每一个起心动念也好,我们都有个回向,我们仨在这里也共同祝福天下的所有女性同胞们,不管在天涯,不管是不同的国际,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性别,就是祝愿所有的众生都平安康乐,也祝愿天下的女生朋友们幸福美满。

尤志东:幸福美满。

印能法师:我们一起借着三八妇女节之际。

延参法师:远离烦恼。

印能法师:咱们一起祝福天下所有的妇女节日快乐。

尤志东:节日快乐。

印能法师:节日快乐。

延参法师:早正菩提。

印能法师:脱离烦恼。

尤志东:三八妇女节快乐,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懒是怎么形成的?该怎么治呢?

延参法师:懒是一个习气,我们说寺院里对治这个懒就是用木鱼。

尤志东:用木鱼。

延参法师:木鱼,几千年都是早晚功课都是能听见木鱼的号令,咚咚咚咚。为什么?我们有些时候就是说理想很丰富,都为一懒毁所有,就说很多梦想都被懒碾压,所以说我们在劝网友的时候是这么劝的,就别人早上不起床是因为别人有钱,你早上不起床是你为了省一顿早餐钱,所以说懒这是生活的一大顽症,你看生活当中有三大绝症,一是纠结症、拖延症第三是懒症,你看这个懒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在这里提醒网友朋友们一定要理想很丰满,不要因为懒耽误了青春时光。

得了不治之症怎么办呢?要向您求助,都不治之症了要怎么办?

印能法师:这个没得说,第一点就是遵医嘱,医生怎么说你就怎么做。第二个在这个基础之上,就是说去拜拜佛、念念经,然后平时让自己精神丰富起来,忘掉这个病痛。坦然面对,接受一切的结果,没有关系,一切如梦幻泡影,但是虽然这么说,你还是要积极的面对治疗,谨遵医嘱。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三观尽毁 两个和尚说孔子这句话你都理解错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0/ca794523-cd94-4454-b2e3-67c6d8960146.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