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宵节源于宫廷政变佛教传播?元宵节来源揭秘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元宵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不仅要全家团圆,也意味着农历新年才算真正的过完了。在我们举家团圆吃着甜美的元宵时不仅产生疑问,这元宵节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

大家过年好!

我这年过的,忙的不得了

我和印能法师都有些小憔悴

今天聊聊元宵节和佛教的关系

过完春节以后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就是元宵节

元宵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

元宵节大家可以来寺院祈福,祈福总部是寺院!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元宵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不仅要全家团圆,也意味着农历新年才算真正的过完了。在我们举家团圆吃着甜美的元宵时不仅产生疑问,这元宵节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延参法师,印能法师又来了,春节过的很开心。

延参法师:过的好忙啊。

印能法师:是,忙的不得了。

尤志东:春节,你看我今天穿的够红火吗?

延参法师:其实坚持一个好心态,坚持红下去。

尤志东:坚持。

延参法师:你看这年过的很忙呀,各寺院也很忙啊,我们甚至过的都有点疲惫。

印能法师:是啊。看我们两个都有点小憔悴。

尤志东:我也是有点小憔悴你知道吗。以前过年你知道吗,都是别人给我发红包,但自从我开始工作之后,就开始我给别人发红包。

印能法师:你发红包是用什么发?

尤志东:就是,就是用,就是,不一定啊。一般都是包那种现成的红包,用现金。

印能法师:微信呢?

尤志东:微信比较少。因为都是发那种,比如说我侄子,什么亲戚的孩子,就直接拿红包去比较有心意。

印能法师:现在寺院里方丈发红包也可以用微信了。

尤志东:是,你不知道,两位法师,我是在提醒你们还没有给我包红包这个事吗。假装不知道是吧。好,我们先不聊这题外话。所以咱们来聊聊关于元宵节的话题,其实元宵节跟咱们佛教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是吗?

印能法师:首先农历正月十五,这个元宵节其实在中国它也是一个传统节日。

尤志东:是很重要的节日。是很重要的节日。

印能法师:而且呢这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就是说你看啊,除了除夕过年那天咱们团圆饭,再就是十五这天晚上。

尤志东:月圆之夜是吧。

印能法师:对,月圆就象征着家庭。

尤志东:团圆。

印能法师:团圆,圆圆满满。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然后大家在一起聚一下,然后民俗当中,你像我小时候,我还经历过什么呢?就是十五这天要,要点,到处的点灯。

尤志东:对,就点花灯嘛。

印能法师:送灯。

尤志东:而且很多地方,像我是泉州人,然后福建泉州,在我们那边会有那种花灯会,反正元宵节会搞的很大,那元宵节就吃元宵是吧。寺院里怎么过元宵节呢?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你。

尤志东:延参法师,寺院里怎么过元宵的。

延参法师:寺院里过元宵节就是祈福,那元宵节。

尤志东:祈福的总部是吧。

印能法师:对,要祈福去寺院。

延参法师:过完春节以后,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元宵节。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那么元宵节,我们最近就是说,雾霾又有点重,所以说这个年味有点淡。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全国各地的禁止,各种提醒,提倡。

尤志东:烟花爆竹。

延参法师:不放烟花爆竹了,所以说能代表年味的,也就是这花灯了。你看环保,可以说对这个老百姓的生活是一种点缀。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拖家带口,成群结队,呼朋唤友看花灯。现在的元宵节和古代又有一些区别了,那我们。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说到古代,你小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说祭祖的时候。

延参法师:我小时候有被狗咬的经历。

印能法师:我说的不是这个点,我就说你小时候有没有跟你的爸爸,就比如说祭祖,元宵这天也是祭祖的,就是去那个,墓地上去送灯,有没有这样的。

延参法师:不是都往河里送吗。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往河里送灯吗?就像电视剧里演的一样,点个灯,然后随着河去。

印能法师:给祖先,对吧。是不是。

尤志东:是那样子吗,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折个小纸船,船。然后上面放个蜡烛。然后顺流而下。

延参法师:这个元宵节还没过,我们已经说到七月十五去了。

尤志东:是吗,不好意思,我这电视剧看太多了。

印能法师:我们过年是,我们北方是有这个习俗。

尤志东:是吗。

印能法师:就比方说家里在门前门后,哪里,只要哪里,都叫撒灯,都撒灯。

延参法师:注意防火。

印能法师:对,大家这天都注意防火,但是所有大人都看着,等着灯到最后,后半夜点完以后大家才休息,就等于说是什么闹元宵,这个时候呢,我不知道你们还有什么习俗,我们很多这个。

延参法师:因为元宵节这个灯会是起源于佛教,在汉代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就说民俗。从汉代以后就一直流传下来,所以说在这些古老的传统节日当中,元宵节是最重要的。

尤志东:我反正记得我小时候元宵节,就是吃元宵,然后以及放花灯,不好意思,我只记得玩的部分。

延参法师:元宵节,端午节。

印能法师:可不嘛。

延参法师:中秋节,这甚至是,还有一个九九重阳节,九九重阳节还差一点,这四大节,还有春节,已经就支撑起传统文化的这几大节日了。

印能法师:对,我觉得中国人传统,像这四个大节,五个应该是。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那这五个节,如果每个中国人,不管你在哪个国家,你在哪个地方,每到这个时候你都过的话,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延参法师:你看我刚才说,现在是一个现代社会在进步,元宵灯会有了更深的人文情怀,就说现在的时代和以前稍微有所不同,就很多人在元宵佳节前后已经是步履匆匆,走向自己工作、生活的。

尤志东:这是因为放假制度有问题啊,你说一般放假是放到初六,就是放到初六、初七,然后就来上班了。

印能法师:我突然有个奇葩的问题,我说东东,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想法,比如说过年了,带上银行卡就出去旅游去了。

尤志东:哎呦,没办法,过年还是得回家过年,就是还是得跟家人在一起。

印能法师:但是我了解到好一些人,他选择了旅游过年。

尤志东:是。因为我也会想说带我爸妈出去玩,就过年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玩得了,但我爸妈也觉得说家里还有很多事,你知道在,比如说初九的时候,我们也要去祈福,然后什么祭天公,类似这种活动,所以他就出不去,不然其实我也很想出去玩,但是有一些习俗要遵守,而且因为初一初二初三也会有各种人拜年,你就没法出去玩。

印能法师:对呀,那个寺庙里十五他也一天到晚,一开始延参法师说了一个什么祈福,其实十五也是祈福的日子,就譬如说从早晨早课开始就普佛祈福,然后中午上大供,然后下午还要吃普茶。吃普茶。

延参法师:他的重点就是说,为什么这个灯是如此重要。你看,灯是一种光明,不管你是归来还是远去,它是一种方向,它是一个坐标。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佛教对这个灯是尤其重视。

印能法师:所谓一灯能破千年暗,灯灯相传,薪火相传,就是表示,你比如说禅宗那个典故叫传灯录。

尤志东:传灯录,什么叫传灯?

印能法师:就是一个传承,灯灯相续,我这个灯点亮你的灯,你的灯点亮他的灯,灯灯相续。

尤志东:所以你们要。

延参法师:元宵节,元宵佳节很多寺院都会,都会有供灯。

印能法师:甚至传灯。

尤志东:那你们需要在寺院玩传灯的游戏吗,就是我帮你点,然后你帮他点。

印能法师:孩子,那可不是,不能说孩子,他也不小了,老大了。

尤志东:没事,没事,叫我孩子。

尤志东:我还是个孩子。

印能法师:不能说是游戏,因为什么呢?这供灯在寺庙里,它是一个很神圣的这么一个佛事。

尤志东:冒犯冒犯。

印能法师:对,没有关系。就是这个供灯就是在佛前供灯有很多功德。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你想眼睛好吗。

尤志东:嗯。

印能法师:你就去供灯,你想增长智慧吗,就去供灯。你想增加福报吗,就去供灯,而且佛前供灯这很不可思议的福报。因为什么呢?刚刚说一灯能破千年暗,那这个屋子里是黑的,只要点亮一盏灯这个屋子就亮了,言外之意就有一个譬喻在哪儿呢,如果你内心里面充满了烦恼,充满了黑暗,有一个智慧灯点亮的时候,你的内心就充满了光明。

尤志东:所以这个灯其实也是一种意向对不对。

延参法师:它是,在佛门它是一种表法。你看每个人都有一盏心灯,其实点亮内心的慈悲,是吧。那么一盏灯不可能是无限光明,但是两盏灯,三盏灯,五盏灯就像满天星。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形成了一个光明法界。

印能法师:比如说延参法师法师一个灯,你也是一个灯,我也是个灯。

延参法师:俩灯了。

尤志东:你们俩比较像灯,我没有灯,我有头发。

印能法师:都是灯亮的时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灯灯互具。

尤志东:对,灯灯相照。

印能法师:对,就是这个光啊,我的光不碍你的光,你的光不碍我的光,都是一样的,都是在一样的,这就是说这个灯就是,他就是,智慧是什么呢?人类共有的,慈悲是人类共有的,这个灯光,这个比喻在佛教里非常的,非常非常的大。

尤志东:对,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意向是不是,这个意思。就一种内心的灯就一种精神,就比如说我们经常会说,你是我这个前行路上的灯塔。

延参法师:它是一个对社会的启迪。

尤志东:启迪?

延参法师:启迪。它是对众生的一种提醒。

尤志东:照亮。

延参法师:你看在这个《红楼梦》里说过这个海灯。

尤志东:海灯。

延参法师:海灯,佛前都有一个长明灯。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燃烧了自己。

尤志东:照亮了别人。

延参法师:沉入黑海底,无我大光明。就是这个世界需要什么?这个世界需要一个规范自我,提升自我,奉献自我,付出自我,需要一种融入和参与,因为这个社会需要一种文明,需要一种力量,需要一种方向,需要一种我们共同去面对这个世界,需要面对那些困惑,灾难,不幸、战争,那么这个世界需要一个共同参与,并不是一个人标榜自我是英雄,一个人独立去支撑,不是,这就是灯的作用。

印能法师:对,灯灯互具,一盏灯的亮是有限的,如果无数盏灯一起亮,那这个世界就大光明了。

尤志东:亮出一个满天星是不是。

延参法师:对,叫无我大光明,破除自我,分享时代。

尤志东:所以其实就是,就是像延参法师刚才说的灯,其实它就是一种启迪。

印能法师:我突然想到一个点,延参法师。譬如说民间那十五他吃什么呢?元宵,我记得,我记得因为现在的庙都有的时候,他做的,不一定会做元宵,但有的庙是在做。我记得我在高旻寺的时候,早晨的时候。

延参法师:寺院里已经普及那个元宵了。都有元宵。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这是开年,元宵佳节的节目,有人说祈福怎么祈,祝愿怎么祝愿,2017是一个吉祥年,那么跟印能法师沟通一下,你看我们在这个寺院里祈福的时候,拈香的时候,你看这像不像,像不像两只鸡。

尤志东:这是观音菩萨的方式吗。

延参法师:说2017年假如说有一种吉祥手势的话。

印能法师:这个手势。

尤志东:吉祥手势是吧。

延参法师:我们三也弄了几种手势,弄了五种手势。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不一样吗?

延参法师:应该说跟大家普及一下2017年的吉祥手势,应该是,应该是展开的屏。

尤志东:展开的屏,孔雀。

延参法师:应该是展开的屏。

印能法师:哇,东东太像了。

延参法师:孔雀。让大家用一种向上的心。

印能法师:积极的心。

延参法师:努力的状态,展开自我,放飞自我。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鸡年大吉祥。

延参法师:幸福自我,大家一定要学一下延参法师的比较标准。

尤志东:我也很标准。好,我们最后用这个手势跟大家祝一下元宵节快乐好不好。

延参法师:祝大家2017年元宵快乐。

尤志东:元宵快乐。

印能法师:元宵节快乐。鸡年大吉祥。

尤志东:好,记得吃汤圆啊。好,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印能法师:对,真的像。

师解:

科技发展能证明人类的智慧在提升吗?

印能法师:首先人类的智慧我认为是无穷无尽的,科技只是人类智慧的一个应用,它的发展跟人类的智慧在提升我觉得两者之间它是有这么一个关系,就是科技的发展某一定程度只能说人类的智慧开发出来了,有了一些新发明。

印能法师:可以伴随人类的文明往前前进。

印能法师:但是这个我觉得大家还是把就是我个人是把它问题关注点还是在开发在智慧上面的,就是智慧哪里来呢,就是本身人类是有智慧,就像佛说的,所有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佛有的你也有,就等于说所有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是有的人为什么会没有开发,有的人开发出来了呢,就是因为我们的执着跟想法太复杂了。

佛能帮你除去身边的小人吗?

延参法师:这个问题好得罪人,佛能帮你除去身边的小人吗?佛当然不能了,佛哪有那时间帮你去驱除小人,其实我们说什么叫修行,修身修行是对这个内心的提高深化,对这个世界的善待和包容,是自我内心的一种提高,小人在哪里?你能发现小人吗?你能发现小人证明你内心有分别有障碍,所以说佛不能帮助你剔除身边的小人,但是佛法能,佛法能。就是自己通过内心修炼修学的方法,达到自己人生内涵修养的提高,你会发现这世界花开花谢,从容可爱,这个世界高山流水,田园风光。但当你发现不了这世界还有小人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生活如此美好。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元宵节来源揭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0/0157453c-0559-4e53-bc57-35cda4c13023.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