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不知道的事情儿!两个和尚说出家人是这样过年的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马上要到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啦!春节假期是我们全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许多人甚至在牌桌上没日没夜地奋战。正月期间,正是我们万家灯火,合家欢聚的时候。很多人很好奇:出家人,尤其是高僧大德们是怎么样过

 

马上要到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啦!春节假期是我们全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许多人甚至在牌桌上没日没夜地奋战。正月期间,正是我们万家灯火,合家欢聚的时候。很多人很好奇:出家人,尤其是高僧大德们是怎么样过节的?听听两个和尚怎么说!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哎呀,过年啦,春运啦,压力又来了,每年这个过年回家都是我一个压力山大的一个开始你知道嘛,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

印能法师:为什么?

尤志东: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逼该来了。

延参法师:他活的不明白。

尤志东:我有什么不明白,怎么不明白了。你知道各种七大姑、八大姨,然后我爸我妈就开始催了,然后说,哎,然后各种问,什么时候结婚啊,什么时候找女朋友啊,什么时候干嘛,就是压力特别大你知道吗。而且不仅是我,我身边的同事都有这种着。

延参法师:他们单位有问题。

尤志东:单位大家都是大龄未婚,未婚单身的人是吗?因为在北京大家本来就比较晚婚晚育嘛。

印能法师:我觉得父母啊关心这个。

尤志东:是正常的,大家都理解。

延参法师:我觉得正常的,理解。但是也要跟。

尤志东:那怎么应对呢?

印能法师:也要跟父母说一句话,这孩子结不结婚应该自己孩子说了算。

尤志东:妈听到了吗?听到了吗?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我替你说的吗?对,所以担心。就像前几天网上有一个,有一个新闻,叫什么?一封感人的家书。说有个小伙子到过年了,要去打工,家里人劝不住,他非得要出去,他说我要实现我的小目标,实现我的理想,我要去打工,我要去赚钱。哎呀,他妈妈拦不住了,说给你拿点盘缠吧,不行,不要。然后他妈妈就悄悄的把钱写了一封信夹在那个包里了。结果这个小伙子坐公交车的时候粗心大意。

延参法师:丢了。

印能法师:就丢了,把这包就丢在公交车上了,公交司机跟那个乘客们啊就喊这谁的包,谁的包,最后那说肯定有地址啊,打开一看,没有找到地址,却发现了一封感人的家书。那家书就是妈妈写给儿子的,她说。

尤志东:印能法师就是准备了很多这种心灵鸡汤小故事啊。

印能法师:她是怎么说的呢?她说,孩子啊,大过年的你要打工父母也拦不住你,给你钱你也不要,那所以没办法,妈只好把钱塞在这包里了,趁你不注意的时候。记着,在外面能不能赚到钱是小事,关键你要平安,你要健康,咱们一家人才是最完美的,是幸福的。

尤志东:当然父母都是为孩子好嘛,但是,所以所以过年的这种逼婚啊什么的,其实也是为孩子好,因为大家多会觉得你这是长大成人,然后结婚生子才算是一生完结嘛。

印能法师:那你今年过年回家吗?

尤志东:我今年过年我当然回家,我其实一方面很盼望回家,一方面又内点有点压力,延参法师该怎么办?

尤志东:我妈特别喜欢您,帮我劝劝我妈真的。

延参法师:很多,很多年轻人有几大恐,第一是“恐婚”。就是自己也感觉到年龄没有那么大,年龄没有那么大,感觉到自己还在青春,在青春期。那么我们先说这个青春期,你看现在90后的孩子已经奔三了,那么80后,80后的孩子已经进入中老年了。

印能法师:天呐。

尤志东:现场大家都哭了。

延参法师:你看80后。

尤志东:我是90后啊。

延参法师:你看80后的人已经,有人说延参法师你好狠啊,怎么一点都不同情人,都是出家人,善言语善心思,都是用心要善。那么90后已经是奔三。

尤志东:别这么说,你这么说我受不了。

延参法师:80后已经进入中老年,大过年不能惹大家不开心。但是再一个呢就是这个“恐年”,为什么呢?这一年当中很多节日,双11啊,双12啊,元旦啊。

印能法师:还有双12吗?

延参法师:有啊。

尤志东:有,都是购物的。

延参法师:都是买买买,花花花,刷刷刷,就说春节过的是什么,对年轻人来说它有一定压力。

印能法师:开心快乐,我觉得你可以让爸爸妈妈可以看一看这期节目。

尤志东:我可以让爸爸妈妈跟大家聊一聊,不要催,生命是一种过程,好吧,享受这个过程。

延参法师:现在这个人们,每人都有一个手机,都在自己微信圈里活着,都在自己朋友圈里活着,就是说有些人干脆就把自己活在微信圈里了,你看生活当中吃什么去点外卖,或者说用什么去淘宝,就是自己把自己封闭在一个。

印能法师:一个圈里。

延参法师:一个手机的应用当中了?那么过年是个什么?过年应该是一个和大家融合,和大家温暖,和大家认识,和大家分享,就是过年不是一个年关,对年轻人来说不必要害怕它,就是说你买不起。

尤志东:东东听见了没有,不要害怕。

延参法师:你买不起,买不起那个,买不起那些贵重的礼物,你可以点。

印能法师:表个心意就可以了。

延参法师:可以颠点小米回去,我说的是那个,我说河北,咱们河北。

印能法师:特别产小米。

延参法师:你买不起贵重物品,我们都在说参与和分享,分享一种年的味道,是吧,年的味道,买不起贵重的东西你可以买点水果啊,买点就是说小食品啊。

印能法师:然后就对,就是你回去了,我觉得明年过年啊,还有拜年呐各种活动,我想问下东东一个问题,假如你回家过年,你会给你爸妈磕头拜年吗?

尤志东:不会,真的没,其实现在我刚才也想说,就是现在好像大家过年这个气氛没有特别浓,包括现在很多年轻人觉得说,好像过年回家就是一个假期,就是一个春节假期,假期我回家。

延参法师:但是在这里,在我们节目里还真是要提醒大家,传统文化回归。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我们东方传统文化是一个精神内涵,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个文明高度。

印能法师:有礼仪的地方。

延参法师:就刚才那个印能法师提的一个看似不经意的问题,他提了一个特别特别尖锐的问题,就是给父母磕头吗?

印能法师:过去是要给父母跪天跪低跪父母,

延参法师:所以说在这个,就说为了做一个表率,就说子子孙孙为了做一个榜样,就说给父母,给爷爷奶奶磕头是尽量不要避免。

尤志东:对,刚才延参法师说,刚才延参法师说为了做一个表率,我以为他要我现场跪下。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又不是你爸妈,不过跪出家人也是可以的哦。

延参法师:那么所以说一定要记住这件问题重要吗?看似好像我们三个在这说不重要,其实它很重要。

尤志东:很重要,对。

延参法师:它是一种从形式到精神的传承,就是说拜年拜什么,不光是敬奉祖先。

尤志东:不光是要个红包。

延参法师:我们是个对民族的一种认同和归宿感,东方文明它有这一点点形式,假如说连这一点形式都保存不住的话,对方文明的凝聚力会逐渐薄弱,甚至淡化。

印能法师:对,它这个文化的传承它是有一些事情传下去的,比如这些东西都是表法的,表传承的这种文化,表传承。它一定有些制度,有些你该做的,比如说我觉得北方现在还是在实行的,比如说过年要拜年,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包红包,诸如此类,过年晚上迎喜神,然后吃团员饭,放鞭炮,等等等等一系列这种年俗,我觉得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

尤志东:是。

尤志东:其实我们刚才说到很多关于过年的习俗,包括过年我们需要怎么样,需要怎么样,我觉得生活当中需要这种仪式感的,就需要在这种节日的时候,这种特殊的时刻,我们有一些特殊的仪式,然后这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意思。但是我们说完,这是我们凡间的有意思,接下来说下咱们佛教界,我们过年那事情很多,两位你们过年时间干嘛呢?寺庙里怎么过年呢?

延参法师:有人会认为你们出家人过啥年啊?

尤志东:你们过年也不能大鱼大肉。

延参法师:因为你一个人过年,一个人过年啥都没有。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还真说着了,你记不得虚云老和尚有段开示。出家门本万源放下,一心用功办道,本没有什么年龄、节日所讲。就是人间百态,炊烟袅袅,万世万物,一切它的发展,这是外边的,你这个道人要万源放下,就一心用功。

尤志东:就不过了是吧。

印能法师:就是说一过年过节就懈怠放逸了,就把悼念给变成一个什么俗念了,包红包啊,吃什么饭宴啊,互相送茶啊,送礼啊,然后怎么样,这个未免过于流俗。所以,所以这是,你等下再问,等会儿再闹。

尤志东:我很好奇。

印能法师:对,那么所以的话呢,但是虚老话锋一转,但是佛学也有随俗的一面,叫入乡随俗,这是佛教用语。那么就产生了过年的时候怎么样子既能迎合大众的心理,又能够不违背佛的教理,把它糅合起来,就是刚才你问的,出家人,寺庙是怎么过春节的。

尤志东:对,是怎么过年。

印能法师:是怎么过的呢?

尤志东:您就说您怎么过,您怎么过。

延参法师:我当时在扬州高旻寺的时候我住过十年,刚才跟延参法师说过。就是它是呢,过年呢它是前一天晚上。

尤志东:看春节联欢晚会吗?吃团圆饭吗?

印能法师:真没。

延参法师:有的时间看一点,有的时间不看。

印能法师:比如说我住在高旻寺就没看。

尤志东:没看。

印能法师:但是没看他也没闲着,他干嘛呢?就是说二板祝圣普佛,我记得那个,过年那三天,早晨普佛,晚上普佛,上午还上四圣供,只要有佛像的地方全都上供。

尤志东:那不更忙吗?

延参法师:我们叫做佛事。

印能法师:对,就是做佛事,为什么那三天,初一、初二,年三十、初一、初二这三天,只要寺庙里有佛的地方,全部都摆上供果、供菜、供饭,烧上香。

延参法师:为什么人那么多,重要的话,为什么人那么多?为什么人那么多?关键就是现在人们愿意过民俗,就是说大家会想延参法师每到过年的时候,大龄未婚男女青年可能是没地方,逃无可逃,没地方过年,都去寺院了,也不回避。

尤志东:对啊,很多人去寺庙过年。

延参法师:有一部分那个我们是敞开大门的,每到春节的时候,那些大龄未婚男女青年被父母逼的无处可逃的时候,寺院里也敞开大门。

尤志东:那去寺院干嘛呢?也不是过年啊。

印能法师:就跟那些师父们做这些所有的佛事啊。

延参法师:并不是,并不是欢迎大家组团来剃度。

印能法师:是来过年的。

延参法师:说寺院,延参法师趁火打劫,收留,收留这无处可逃的大龄青年。

印能法师:就像尤志东。

尤志东:我不大龄,我不大龄,我是小龄。

延参法师:寺院有这种功能,就是关怀,是吧,关怀,大家就是说在没有地方过年的时候,不妨到寺院去。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还有一些就是天南海北的,就是说全家,全家都早寺院去过年,这也是,这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实情况。所以说就造成就是说寺院啊,每到过年俩字,很忙。

尤志东:很忙。

印能法师:人多。

尤志东:比平时还忙,很累。

印能法师:而且吧。

尤志东:那看来这个出家人过年也很有压力啊。

延参法师:忙到忙到啥程度呢?就是彻夜不眠。

尤志东:彻夜不眠。

延参法师:这么跟你说吧,越是过年过节,越是出家人忙的时候。

尤志东:看来大家对春节都有很多怨念。

印能法师:没有没有。

尤志东:开玩笑。

延参法师:大清宝殿里面是从除夕。

印能法师:一直开了好几天,开到初七初八。

延参法师:开到,甚至开到正月十五去了。

印能法师:有。

尤志东:然后每天都有人去供奉。

延参法师:所以说它是一个,就是说网友啊、老百姓回归这个年味,回归民俗的一种生活习惯。

尤志东:对,而且我知道很多人,像我家里也会就是去烧头柱香,就是在除夕晚上的时候,就第二天新年刚来那一天去烧头柱香什么的。

印能法师:其实它是这样的。

延参法师:他说的这个,他的这个话题还真是年年是一种伤痛,就年年是一种问题,就是说很多寺院都是被头柱香困惑,甚至是带来一些负面,就说头柱香多少钱,多少钱,其实是,其实是没有那么严重是吧,只是有个别寺院。

印能法师:它是怎么来的,它是这样的,刚刚不是说嘛,每天祝圣普佛,上普供,各种供,各种供,然后普佛,普佛。然后还有一个词叫“迎喜神”,迎喜神以后上的香那叫头柱香。

延参法师:每年到雍和宫。

尤志东:雍和宫。

延参法师:雍和宫,甚至为了排这一头柱香排了很长时间,好几个小时。

尤志东:晚会都不看了,多可惜啊。

印能法师:当时在高旻寺的时候啊,当时高旻寺的老时尚也头疼,所以来的人都说我要上第一柱香,然后后来老和尚说了一个非常有哲理的话,就告诉,把这事化解了。他说每个人烧,都是头柱。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对不对,对你人生来说你不是头一柱吗?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对不对,你为什么要跟别人去比第一第二呢,跟自己比,你这不就是第一次,新年第一柱,你不就是头柱香吗?这是其一。其二,挣那个名头也没有用,幸福不幸福不在这柱香上,这柱香只是带着一个好的兆头,好的预头。就是说,并不一定说我烧了香,但是你要是不努力你照样还是一个白萝卜。

延参法师:还为什么忙?就是春节这一天还是我们弥勒菩萨的圣诞,就说一年当中,许许多多佛教节日,你看正月里,正月里就是春节和元宵节。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春节这节日是弥勒菩萨的圣诞。

印能法师:年三十那天是释迦牟尼佛的祝圣普佛,然后初一是弥勒佛的,第二是消灾延寿药师佛的,药师佛。就三天,连着三天普佛。

延参法师:我就在想为什么,你看弥勒菩萨的这个圣诞特别好,就开开门迎春,就春节,是吧,你看我们每个寺院弥勒菩萨,天王殿,天王殿,两边都有一幅对联说“开口长笑大肚能容,欢欢喜喜开门见福”,就是说每个人就像迎接春天一样,不管怎么样过完就过完了,打开新的一天,换一个新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美好的春天。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还有人问呐,说师父你们那个过,过年啊,除了拜佛就拜佛,不觉得无聊吗?其实不光是拜佛,还有什么?听我跟你道来,这是什么呢?就是迎喜神,然后去拜年,拜年就是给谁拜呢?怎么说呢,老和尚,大和尚方丈在祝圣以后,晚上腊八,不是腊八,就是那个三十,年三十晚上,祝圣普佛完了以后,大家就可以烧香去迎喜神了,迎喜神完回来,这个方丈就在中间大菩萨就开始拜了。他说:比如说我延参法师,我延参给诸佛菩萨,诸大护法,两序大众,所有护法居士拜年了,大众维那呼,大众一起给和尚拜年,顶礼三拜,这样一起就向佛拜三拜,那个很有意思的。然后回去以后,第二天早晨,所有的人都去给方丈,干嘛呢?

尤志东:拜年。

印能法师:拜年。方丈拜年呢?就给每一个人包一个红包。

尤志东:这我刚好我是做过这个问题,延参法师给小徒弟包红包吗?

延参法师:是是。

尤志东:要包。

印能法师:要包。

尤志东:一般都包多少钱?

印能法师:我在高旻寺包了一百块。

延参法师:这红包是,是个传统,是传统,特别是那些寺院的小师父们特别喜欢。

尤志东:大家都喜欢。

印能法师:还有一个习俗,还有一个习俗你可能连听都没听过。

尤志东:什么?

印能法师:就是每个寮口,比如说四寮,四大寮口,方丈寮,这个叫方丈丈室、客堂、库房、禅堂,四大寮口,每个寮口都有带头的。

尤志东:什么叫寮口啊?

延参法师:就是那个部门。

印能法师:类似部门。

尤志东:部门啊,好。

印能法师:四个部门,这四个部门,四个寮口,我还说寮口习惯一点,四个寮口的所有负责人。

尤志东:等于是小组长。

印能法师:差不多。

尤志东:小部长。

印能法师:比方禅堂就维那,我跟首座和尚带班,维那,对吧,对不对,然后维那、压班一起穿袍、搭衣、持具,然后一直拿个,也拿个红包给和尚一个红包,和尚就是方丈。

延参法师:现在这个,现在这个发红包呀,能够可以更加再现代化。

尤志东:对对对,微信红包。

延参法师:通过微信转账。

尤志东:来来来,延参法师法师。

印能法师:今年过年对对,还有,还有就是什么呢?我就说每一个寮口,禅堂就是说排班去,客堂由知客僧,知客僧值带,然后呢这个这个,如意寮有如意寮。库房有库房的库头师父。然后呢丈室有衣钵带队。干嘛呢?都是去给和尚拜年,和尚每一个人给发一个红包。现在有一个特别的寮口就是如意寮。

尤志东:如意寮。

延参法师:如意寮就饭头啊,这个饭头,这个如意寮,我说错了,就是大寮,就是厨房,厨房的负责人有个叫饭头的,这个饭头要做一个什么呢?过去不是有千僧大锅吗?那个焖饭的要有这个什么了?要有技术了,因为会有锅巴,你吃过锅巴吗?那种大锅饭的锅巴。

尤志东:吃过锅巴。

印能法师:很好吃的,锅巴呢,把饭盛完以后,锅巴那个锅的形状不碎,这又功夫了,然后他把它整体拿出来。

尤志东:拿一个锅巴。

延参法师:不会扣到脑袋上?

印能法师:不不不。

尤志东:做一个帽子。

印能法师:你听我说,有点座,有饭头,有菜头,火头,四个人抬着,中间放一个红包,去丈室了。大寮的这个执事给和尚方丈拜年。然后这个就送到丈室去了,然后和尚就拆这个,衣钵把这个大的这个锅巴给收下了,收下了然后,和尚再依次给他们发红包。

尤志东:是,那我们可以聊到,就刚才包括我们世俗社会和咱们佛教都有很多过年的好玩的习俗。那么希望今天这期节目可以带来,给大家带来快乐,也希望大家过年快乐。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请问法师在家里如何供养佛和菩萨?比如烧香,听说有人烧不好可能会招来一些众生,是真的吗?

延参法师:我是一个特别正信的人,也特别犯蠢的人。我就是说按照书本上来说特别特别简单,就是说供佛,供佛主要是说在家居士,在家居士是平常做功课时候一个小场所。  

一个小场所,不管你的家庭或宽阔或狭窄在一个小角落,但一定要记住,佛不会计较,菩萨也不会计较这个地方怎么如此狭隘?干干净净的。还有一个就是,供佛用什么?供佛用什么?我们说香花灯,一杯清水,一只鲜花。

延参法师:你像我们说点蜡烛,烧香,你可以用那个电子蜡烛,是吧?

尤志东:对对对。

延参法师:用一些电子产品来代替一下。

没自信是什么原因呢?要怎么样带改变呢?

印能法师:你就要调整一下自己。就是所有的修行,就做一件事,什么事?调整身心,把你的身心调到最佳的状态,身、心都要最佳的状态,这个时候你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时时刻刻能不间断的这样做的话,时间久了,你也就成圣人了,圣人就是从凡夫来的。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你不知道的事情儿!出家人竟这样过春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0/0c0d87d2-3971-4ae4-b75e-5376324d82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