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如何形成?高僧首次披露这些因素是祸首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我太想聊了,我来北京四年,天天忍受其苦,也不叫天天了,偶尔忍受其苦,就关于这个雾霾,相信两位法师都见识过,先聊一聊对它的第一印象

 

怎么看待雾霾?

哎!我总生活在三角雾霾重灾区。

雾霾的真实原因其实就是.....

雾霾已是全球公害之一。雾霾袭来之际,无论生活在何处,都会感同身受——眼前灰蒙蒙的一片,呼吸不畅、心情阴郁,由其带来的危害防不胜防。今天听听两个和尚聊聊造成雾霾祸首是那些因素!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我太想聊了,我来北京四年,天天忍受其苦,也不叫天天了,偶尔忍受其苦,就关于这个雾霾,相信两位法师都见识过,先聊一聊对它的第一印象,怎么看待雾霾?

延参法师:原来对这个雾霾我还真就,咱们出家人看事情总是看前边一块,行动也缓慢,也不是特别太关注这些时政或者说这一类的话题,有一天我就在想,为什么平常的日子感觉不到什么不舒服,就是咳嗽,早晨起来嗓子是苦的,并且精神不好,并且平常吃饭也开始削减,就是病恹恹的,我说要不要去看看医生,要不要去吃点药,抓点什么板蓝根,这种亚健康,快要活不下去的人,补充一下能量。

尤志东:结果医生比你咳的还厉害。

延参法师:后来我在网上,会在微博上发现网友们嗓子都疼,就是我们北方这些城市,嗓子都疼,后来发现是雾霾。

尤志东:甚至有学名叫“北京咳”。

延参法师:有一回我去韩国访问,发现韩国的网友埋怨,就说雾霾飘到他们那里了。

印能法师:还怪我们中国了。

延参法师:我说不可能吧,我们是本地危害,我们是本地灾害,我们只危害本地人,我们怎么会伤害到国际友人。

尤志东:韩国人民。

延参法师:国际友人怎么还能伤害到,这些天在石家庄、济南、北京有几个活动,走了走。

尤志东:这几个地方可都是重灾区。

延参法师:在济南的时候,有网友就说我们这雾霾是不是河南和河北过来的,我们就说山东大力在治理雾霾,为什么还这么严重,是不是和隔壁有关系,很多人都猜,山东的雾霾会不会是河南和河北过来的,来到北京以后,网友还是在猜,这些雾霾是不是河南河北过来的,你到河南去,很多人就这些雾霾是不是河北过来的。

尤志东:到底是哪来的,他们都不知道。

延参法师:其实河北对治理雾霾也是下大力气,你看机动车限行,工厂限产,甚至有些大型的无证经营的饭店,都不准他炒菜。

尤志东:炒菜也会引起雾霾。

延参法师:我只要一看见高铁站有人吸烟,我就在想,雾霾可能跟他们有关,这雾霾到底哪来的,就是说已经脑袋都大了,你看汽车也限行了,工厂也限产了,怎么雾霾。

尤志东:还没有消失。

延参法师:本地雾霾本地生,真是着急坏了本地人,你像特别我是在河北,大不了去下济南,大不了去下石家庄,大不了来下北京,总是在这个三角雾霾重灾区里活。

印能法师:我这老搭档不容易。

尤志东:我上次看中国十大污染城市,就是人家做了一个盘点,十大污染城市十个当中,有七个是河北的。

印能法师:七个。

尤志东:所以活的不容易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你这是七个。

尤志东:七个,我是这样比较。

延参法师:雾霾怎么来的。

尤志东:没有人知道。

印能法师:其实我这两天,我刚才延参法师说,我现在也感觉到,深深感觉到什么?

尤志东:又咳两下是吗?

延参法师: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我们深受其害,没有人知道。

延参法师:我听一个法师说,一个法师这么说的,为什么雾霾这么重,是因为心不干净。

尤志东:这什么都可以,心不干净。

延参法师:我说我们为什么就逃脱不了雾霾,难道我们遭到报应吗,原来心不干净。

尤志东:造的业,造成这个雾霾是吗?

印能法师:这个怎么说,都是由人的贪嗔痴造成的,就比如说过去的。

延参法师:我说有个法师,雾霾大是因为咱们心不干净。

尤志东:因为贪嗔痴造成的。

印能法师:过分的开发,过分的砍伐,过分的破坏环境,破坏做种种危害环境的行为,一过度就出问题了,记得有一期延参法师咱们是聊放生对不对,当时我提出一个理念是什么?栽树,种树。

延参法师:他上回还说了一个,你看北京城为什么这么人多,雾霾多,给老百姓发点钱,让他到外地生活。

印能法师:这可不是我说的,冤枉,阿弥陀佛。

尤志东:贪嗔痴。

印能法师:其实种树是可以改善环境的。

尤志东:少生孩子多种树。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尤志东:其实这样,因为我其实刚从南方,我家里福建的,然后来北京的时候,其实我看着这个阴天,其实我不会觉得特别不适应,因为在我们南方也经常阴天,但后来我发现慢慢的感觉这个空气是呼吸起来会不舒服,但是我还是觉得它,因为我其实在前两年我都不戴口罩,但今年我明显感觉说这个雾霾,有股工业煤的味道。   

延参法师:前几天重庆和成都的网友在网上说,他们的雾霾有一种麻辣味道,我说有种家乡的味道。

尤志东:是因为走进了海底捞吗?

延参法师:他们说他们的雾霾很重,特别成都的网友在网上说雾霾很重,北京的网友不服,石家庄的网友更不服,说你们雾霾很重,你是没来。

尤志东:没来北京。

延参法师:没来石家庄。

尤志东:感受过。

延参法师:北京看看。

印能法师:所以你看雾霾给大家造成了多大的心理阴影,我觉得祈祷祈祷,赶快让雾霾消失掉吧。

尤志东:而且其实在关于这个雾霾的严重性,其实我们看到官方有很多的动作,包括说我们要怎么样来减少雾霾。

尤志东:就是在北京真是,你知道在北京要发朋友圈太容易了,今天天气好,就可以发一个朋友圈,今天天气不好还可以发朋友圈,结果每天刷朋友圈,都是在看天气预报。

印能法师:今天好,今天不好,今天好,今天不好。

尤志东:对对,基本上就是这样。

延参法师:我在北京我就天气好的时候,我赶紧拍几张照片,站到高楼上去拍几张照片,我说一定珍惜这个晴天的日子。

尤志东:蓝天。

印能法师:北京蓝多蓝,你看今天多棒。

延参法师:人生活下去有那么多艰难,现在连晴天看起来如此辛苦。

印能法师:多奢侈。

延参法师:所以说每一个晴天的日子都是生命当中最应该珍惜的时候。

尤志东:对,但其实我觉得说,其实我们还是有一些办法,只是说力度够不够的原因,就比如说我们像APEC的时候,像阅兵的时候,我们就会有那种蓝天出现,然后那时候可能是需要全社会一个很大的配合,包括所有的工厂什么都停工,单双好限行各种各样的配合,其实大家都在想,说到底这个雾霾我们应该怎么办?

印能法师:怎么办?

尤志东:怎么办?其实问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该怎么。

延参法师:我们再说我们中国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回避,我们也不否认这是一种代价,那么社会在向前发展,它既然出现了这么个问题。

尤志东:没有用的。

延参法师:抱怨肯定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更应该去寻找改变的方法。

印能法师:当年我看过很多报道,说是英国。

尤志东:伦敦当年的雾霾也是。

印能法师:雾霾是超级超级邪乎,死了多少人,那个很惨痛的历史教训,我觉得到咱们这个国家,现在已经出现雾霾的时候,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去警醒一下,怎么样去避免减少,避免这个雾霾,让它早出现,最好不出现。你看今天北京的天多蓝,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我们住在大北京城,这个蓝,现在是北京蓝,多美,我说在这种环境,心情刚才延参法师,你心情也不一样,做什么也OK,所以的话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要反思的。

延参法师:有几个问题需要端正态度,雾霾不可能很短时间就治理完,刚才印能法师说的。

尤志东:它需要时间。

延参法师:英国那一段雾霾需要好几十年,我们中国治理雾霾也可能是一个很长的。

尤志东:过程。

延参法师:时间段,甚至是几十年,就是说大家还要对雾霾有个清醒的认识,就是说从自我健康开始,就寻找到那些能预防雾霾,造成自身疾病那些方法。

印能法师:我觉得从。

尤志东:戴口罩。

印能法师:从每一个人做起,一个作为一个自我保护。第二个从每个人做起,你做的行业当中你检点一下,我开的工厂,我做的企业是不是产生雾霾,如果产生雾霾的话,我就是不是应该做个调整,我相信办法总是有。

延参法师:生活当中容易产生雾霾这些因素多考虑,更多思考。

印能法师:反思。

延参法师:还有一些产品,运用一些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污染大,排放量大的产品尽量避免用它,多用一些电子产品,什么光伏,或者说这些碳晶,甚至是这些,这一类的节能环保的这种产品,雾霾将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一个问题,所以说也不必要去。

印能法师:而且就是说如果,我认为一个很完美的企业家,和一个完美的企业领导者,他应该就是考虑环境问题,不仅仅是考虑经济增长的问题,如果你经济增长了,你把环境破坏了,这等于是挖子孙的墙角,你这等于给后面。

尤志东:自取灭亡。

印能法师:对,你的孩子,你的孙子要怎么做,即便你移民到外国去了,整个地球都坏了,你还往哪移,因为咱们地球就只有一个,我觉得不从当下解决问题,那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每个人就是不管你做哪行哪业,你考虑一下环境问题。

延参法师:现在对待雾霾的提高就是几个态度,第一是等风。

尤志东:等风来。

延参法师:等风,不是少林寺那个登封。

尤志东:等风来,而且你知道每一次这种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段子,比如说不用着急,风已经到张家口了,风已经到南城那边了,风已经到哪里了,正在吹来,因为其实你知道之前专家就是在说治理雾霾靠风,就是得靠风,因为风把它给吹散。

印能法师:我觉得光靠风哪成。

尤志东:这是一种,来,我们再接着说,第一种等风。

延参法师:北京要打上几个通风口,这不是做等风来,等风。

印能法师:还有呢?

延参法师:等雨。

印能法师:等雨。

尤志东:等雨。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等这些大节日。

尤志东:大节日。

印能法师:大节日,对。

延参法师:等大节日,就是等等等吧,你看等等等。

印能法师:等等等。

延参法师:没有一个主动的方法都是等,等风等雨等节日。

尤志东:对,所以其实我刚才也在说,就是大家现在对于这个雾霾好像变成一种习惯,然后就说那就等风来吧,就等什么等什么吧,而且把它变成一种调侃,其实当这样的社会问题它变成了一种,就是好像习以为常的一种习惯的时候,其实不利于它解决的,包括其实像刚才两位法师说的,其实我们也可以尽一点点自己微小的力量,来改变这个环境,让它也有所改变,虽然那句话很鸡汤,就说什么雾霾是因为人心有问题,但也有可能就是因为人心有问题。

印能法师:这有道理。

延参法师:雾霾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时代的问题,是一个长久的问题,我们有句话说方法总比困难多。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就得想方法,想哪些方法?就是说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拥挤,我们在学习或者思考一些其他的方法,比如说把这个大型的企业,不要和人们的这种生活聚集区。

尤志东:放在一起。

延参法师:放在一起,化工的企业、钢铁企业、能源企业(音),这些企业这是一个时代的发展,不可能没有,它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柱,这是一个社会的经济命脉。

印能法师:我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我相信会更有其他的能量取代这些产业,我觉得更加,比如说利用太阳能。

延参法师:节能环保。

尤志东:现在就是一种新能源的时代,包括其实之前很多人说,就北方一到冬天烧暖气烧煤的时候,雾霾就来了,但是我们看到其实现在大多数都在煤改气,就是用天然气来进行供暖,就可能不用再烧煤了,之后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这种环保的方式然后进来,也希望说这个雾霾能够早点。

延参法师:刚才东东说了一个冬天雾霾多,其实雾霾严重到什么程度?夏天也不可避免。

印能法师:那就麻烦了。

延参法师:夏天为什么大家感觉到少?雨水多,风多,有些城市感觉我们城市小,我们人口少,你城市小人口少,也不一定就污染小,所以说雾霾它真的是一个不分大小城市,很多一些像大连,我们印象当中一些海滨城市,或者说一些原来风景非常好的城市,就感觉到也在受着雾霾侵袭,所以说生活质量在哪里?假如说不端正态度,假如说不去寻找让它解决的方法,雾霾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城市。

印能法师:不要说一个城市,任何一个国家它也不会放过的。

尤志东:就是要注意,因为之前北京也没有,然后后面有,然后发现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之前好像就北京人在聊这个雾霾,河北人在聊这个雾霾,然后结果我们看到重庆、四川他们也会间接的有这种事情发生,所以其实就现在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然后就在想说我们如何来治理它,然后包括官方的层面,包括我们每个人的层面,大家都奉献一点爱,奉献一点力。

印能法师:让这个世界少点雾霾。

延参法师:不要互相埋怨,山东埋怨河北,河北埋怨河南,北京埋怨河北。

印能法师:都被雾霾搞得更烦了。

延参法师:雾霾来的时候,有网友在高楼上对着河北拍了个照片,看雾霾滚滚而来,已经过了丰台了。

尤志东:好,那么我们希望。

印能法师:珍重,珍重。

尤志东:希望我们的生活生命当中多一点点蓝天,少一点点雾霾,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感谢两位,下期再会。

师解:

面对负面的佛教假新闻,佛教徒以不辨为忍辱吗?

延参法师:作为负面新闻来说,我们一定要记着,及时应对,及时化解,及时检查,及时检讨,所以说让它不要影响到大家的公众信心。

佛教中说的空性是什么呢?

印能法师: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吾师是大沙门,常作如是说。什么叫空性呢?你看260个字的《心经》,玄奘大师翻译的,他讲的就是空性。什么叫空性呢?是诸法之性。它这个道理是需要你去,就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个水是冷的还是热的,你需要去亲自去尝嚼一下。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索取无度遭天谴 佛陀预言人类作恶导致雾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2/943ff371-6a93-44bc-9d27-b716fe796a6b.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