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上的修行:出家人吃佛饭不修行后果很严重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这一天还是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rdquo

今天是我们进入2017年的第一期节目,大家新年快乐!

生活要向前看,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腊八节是一个文化也是一个传承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这一天还是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老北京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那么在腊八节除了喝粥听两个和尚给我们聊聊还有那些和故事有关系的故事呢!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是我们进入2017年的第一期节目,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6年大家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用一句话来说,2016年过的很平常。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有些网友说过的很伤痛,很感慨,或者说很悲伤。其实我感觉到2016年是一种经过,是一种过往,我们都在说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顿悟,那么2016是这个生命时光中一个很美好的一年,那么也是一种很精彩的一年。

尤志东:是吗?

延参法师:至于它怎么样,已经翻篇了。生活中有一种治愈功能就是翻篇,那么我们说2016年过的怎么样,怎么样?很好,很好很好,刚刚好。那我们再说,生活要向前看。过的怎么样,过去了就过去了。那么2017年还要打起精神来,转眼,你看都到腊八了。老百姓有种俗话叫过了腊八就是年,你应该开启一个过年的模式了。

尤志东:来,印能法师,您呢?2016年怎么样?

印能法师:每到年终岁尾,都是什么时候呢,总结的时候了。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总结这一年我都做了一些什么,还有什么,哪些不足,我实现了什么样的,就像您刚才说的小目标。

延参法师:他三观端正的好。

尤志东:没错,马上这个范儿就起来了。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崩不住了是吗。

印能法师:看看自己2016年有什么样的经历,就说总结一下,然后那个展望一下2017年,因为大家还是在,还要过,日子还要过下去,一年一年的过下去,一天一天的过下去,2017年就是说,作为互联网来讲,我经常听延参法师说一句话,说2017年将是直播年,说这个互联网时代,新时代将是更加一个不可思议的一个年代,可能进入5G时代,5G时代你准备好了吗?就说你要做什么呢?不管你是士农工商,你做什么,可能,以前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时代,我觉得这个可能。

尤志东: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他一说五季,我加一个,你看,春夏秋冬雾霾季。

尤志东:我发现印能法师涉猎很广,一下讲到科技上去了。

延参法师:我因为他春夏秋冬四季,再加上一个季,再加上个雾霾。

尤志东:现在不是多了一个立霾一个节气吗。

印能法师:所以言外之意就是说,要不断的努力学习,不断的增益自己其所不能,让自己能够适应这个时代,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然后给自己的能量壮大了,有实力了,有能力了,我们可以更好的去利益社会,服务这个社会,帮助更多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尤志东:是,其实印能法师刚才也说过,2017年我们会拥抱更多的新的变化,包括5G。不是五季。所以今天作为我们2017开年的第一期节目,我们聊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要聊聊吃,这腊八,腊八粥喜欢吃吗,我说实话,我没吃过我没吃过腊八粥。

延参法师:你看这孩子,他幸福,他吃完就忘。

印能法师:就是,腊八粥多好喝啊。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给他。

尤志东:普及一下腊八粥,就八种料放进去是吗?

印能法师:就不一定是八种,它是什么呢?腊八粥呢,这个腊八首先就是说,在民俗上讲腊七腊八,那叫什么,冻掉下巴。就是说到腊七腊八这个时候,随着年节时令的推移发展,这两天,这几天是最冷的。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所谓冷在三九,那真的是冷,很冷很冷,这个时候腊七腊八,腊八的时候,这个时候呢都是进入冬藏的时间,那么这个时候民间有个什么习俗呢,叫腊八粥,腊八粥有传说的,说是以前有个秀才,他过日子,过了三年下来,本来挺丰厚的家底最后被他败光。

尤志东:败家子。

印能法师:到了腊八的时候,他怎么办呢?没有吃的了,粮也没有了,他就各个谷仓去淘巴一点,各个谷仓,什么红小豆啊,小红米啊,大米呀,各种米呀,五谷杂粮,淘的,还刚好够那么一碗。

尤志东:乱炖。

印能法师:就把它做成粥了。然后呢他就喝了这碗粥以后,他就,就像你刚才开篇说的,他就总结自己了,为什么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尤志东:很有哲理的一碗粥啊。

印能法师:嗯,然后他就痛定思痛,然后就赶紧的就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调整,然后经过三年,他又过日子过起来了,然后过起来他不忘乡里,帮助很多人,大家就把他这段经历就给传为佳话了,时间久了,形成一个习俗,就变成了腊八这一天,大家都吃这个粥,因为记住这个,我们曾经那么苦过。

尤志东: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

印能法师:落魄到那种,没有饭吃的时候,就剩一点点米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这也是个纪念活动,就记住自己的过去,不要忘了艰苦。这是民俗,那到了今天这个民俗已经发展到全球华人的习俗了。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第二个,佛教自从从印度传到中国以后,而这个恰巧巧在哪儿呢?腊八这一天是,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悟道的那一天就是腊八。

尤志东:释迦牟尼佛悟道的那一天就是腊八?

印能法师:夜睹明星就三天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说这段话的时候就是腊八。腊八的后半夜,是启明星要升起的时候,夜睹明星,他就悟道了。悟道,然后就正佛果了。所以就因为由此,所以所有的寺庙,佛弟子到了腊八这一天,都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

延参法师:一年当中,在众多的佛教节日当中,可以说它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后一个,也是一个最隆重的一个佛教节日。

尤志东:最隆重的佛教节日就是腊八了。

印能法师:对,而且今天呢。

尤志东:今天要多吃两碗是吗。

印能法师:而且所有的寺庙会做两件事情,一件要祝圣,祝圣就是好像给佛庆生日一样,就说尤志东过生日啦,咱们一起来给尤志东订个蛋糕,庆贺庆贺。但现在佛弟子庆贺释迦牟尼佛开悟这个圣诞,它是怎么呢?念经祈福,拜佛。就是延参法师肯定很清楚,他的寺庙,他每到腊八这天晚上,撞钟、打板、集中,咱大家都到大雄宝殿进行唱香赞,念经,念《楞严咒》,唱佛宝赞,然后拜愿,打一堂普佛,这是一种祝圣的一种方式。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然后这是一件事,第二件事是干吗呢?就是施粥。因为佛法有随俗的一面,譬如说,佛教传到中国,八月十五,咱们以前好像录过这个话题,过年、时令节日都会吃普茶,这就是随俗的一面,8月15拜月,那么腊八粥,这个腊八粥因为在中国已经由来已久,正好跟佛教的慈悲为怀这种理念又相融合,所以的话就每年寺庙,特别是在过去饥荒战乱年代,吃不上饭的人还很多的,到腊八的时候天气又冷,要能喝一万热乎乎的这种粥,腊八粥,多么幸福啊。

尤志东:是,所以延参法师,在寺庙的时候,就腊八节这一天,也会有这种施粥的这种行为是吧。

延参法师:腊八它是一种理念,它不光是一种民俗现在,它当然和佛教有着很深的渊源,为了纪念。

印能法师:佛的成道。

延参法师:佛祖成道。那么它更体现了一种慈悲,就说各种米各种杂粮放在一起,就是有些网友就说,会不会就八种啊,不是八种。

印能法师:就刚才尤志东说的。

尤志东:八,腊八嘛。

延参法师:随着地域特色,东北啊,西北啊。

尤志东:不会还有甜的跟咸的吧。

印能法师:很难说。

延参法师:北方跟南方,随着地域的特征它会分成很多种类。其实它是体现了一个佛法的慈悲、分享,那么腊八这一天很冷,很冷。

延参法师:所以说在这里提醒广大网友朋友,就说,我们都在说每个日子都是祝福的日子,是吧,每一个日子也都是解难的日子,每一个日子也都是分享的日子。那么腊八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寺院。

印能法师:全部寺庙。

延参法师:就是佛教活动场所,包括现在还有一些居委会,都在施粥,这个施粥一定要记住,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而是一种咱们佛门讲的慈悲,叫勿忘世上苦人多。那么现在可能不单纯是一种救济苦寒人群。

印能法师:对,是变成一种精神。

延参法师:而是怀念一种精神,怀念一种情怀,那么大家说,这一年过下来,谁过的都不容易,谁过的都很辛苦,但是它是一种分享,所以说广大网友一定要就近,不要说打着飞机坐着轮船舟车劳顿去哪个寺院,不必要。就说全国各地寺院都会。

尤志东:有施粥这个东西。

延参法师:这碗粥代表一个平等,就说这个寺院今天到这里,就有你的一碗粥。

印能法师:对,而且这碗粥实际上是什么呢,东东,是这样,这碗粥大家都以到寺庙喝一碗粥为荣幸,不但是荣幸,而且什么,喝了这碗粥,还有人把它描述的更加神奇,可以消灾免难,可以增长福报智慧,就是诸如此类的,不管怎么说吧,我觉得大家来了,都是好的。然后寺庙本着一个慈悲普法的这么一个过程,每个寺庙它都有。就像延参法师说的不必要,就非得我去哪个寺哪个寺,千万里去,就比如是你是沧州的,你就到延参法师的水月寺去来请一碗粥喝。因为刚才延参法师说了,只要你去了,就有一碗粥,一碗不够可以喝两碗,没问题。

尤志东:像我这个食量,可能得喝三碗。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会,他比较认真,就会问,法师,这腊八粥里都搁哪些材料,其实我们不妨给大家推荐一个版本。

尤志东:好,所以现在要开始变成一个美食节目是吗。

延参法师:你看腊八粥里面有几个固定的材料,大米是少不了的。

印能法师:对,大米。

延参法师:红枣、板栗,还有。

印能法师:有营养。

延参法师:还有哪些。

印能法师:还有薏米。

尤志东:还有红豆。

印能法师:红豆。

尤志东:绿豆。

印能法师:绿豆,然后红小豆,莲子、百合。

延参法师:有莲子,对对对。

尤志东:其实就是一个意义。那我听说这粥里面还有十种功德,是这样子的吗,粥里面有功德这是什么意思?

印能法师:当然有了。施粥者在施寿,施色,施乐、施力,施辩、灭饥,除渴,顺气,净腹,助化。什么叫施寿呢,我们叫。

尤志东:寿命的寿?

印能法师:寿命的寿,就是每次出家人在念《供养咒》的时候,粥有十利,饶益行人,果报无边,究竟常乐。

延参法师:饶益十方。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吃了粥对身体有好处,粥是对胃肠是最有最有好处的,如果说你要调理脾胃,那你就喝粥。你看民间里边谁要病了,躺了好几天,干吗呢,我小时候病好几天,我妈就给我熬粥喝。

尤志东:是。现在也是。

印能法师:因为粥很有营养。

尤志东:现在也是。

印能法师:就是调理身体的,等于说施粥的时候,就施健康给你了,送长寿给你了,施寿。那什么叫施色呢?施色我们讲就是,你看佛成佛了,他虽然有那么大的神能智慧,但是他还讲一个美好的外相,你看。

尤志东:可以让你有好气色,是这意思吗。

印能法师: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它是百劫种相好之因,培福培来的。那么施粥它就是言外之意告诉你,也要去培福培慧,然后让自己福报功德都各种增长,然后这其一,其二呢,吃了粥身体,从身体上讲,你气色通畅,然后你色嘛,我们就讲外表。健康。

延参法师:健康嘛。

印能法师:第三个,施乐呢。

尤志东:我要猜猜,就快乐。

印能法师:对了,又长寿身体又好,气色又棒,你说会不会快乐。

尤志东:那施力就啥,力气的力,就让你有力气吗?但都说吃粥它可能很快就会饿了。

延参法师:施力是什么呢?是施慈悲力和智慧力。

尤志东:怎么样你都能说得通。

印能法师:刚才延参法师不是说了嘛,它是一种象征,那你施粥,它就象征着一种慈悲,就象征着一种智慧。那一个,这慈悲是不是力量啊,智慧是不是力量啊,如果你这两种方向都有力量,那你这个人,那我们施粥它不就在施力嘛。

尤志东:那施辩呢?辩论,辩论的能力?

印能法师:如果你又有长寿,又有好气色,然后你又快乐,你又有慈悲,你又有智慧,肯定你就辩才无碍啊。

延参法师:起码说话有力气。

印能法师:口才要重要。所以尤志东,你做节目,你要想口才好怎么办?送别人粥喝啊。然后你去寺庙去喝粥啊。

尤志东:是,刚才印能法师说,哇,你在镜头上看起来很帅啊,我想说,就是要瘦啊,就是施粥才能瘦啊。

延参法师:他理解的那个粥就是稀饭。

尤志东:对,稀饭,不是吗。

印能法师:稀饭是稀饭。

延参法师:腊八粥不是稀饭。

印能法师:不是腊八稀饭。

延参法师:是一种稀饭,但是很稠很稠很稠。

尤志东:它不是那么稀,它更稠一点。

印能法师:它让别人吃饱。

尤志东:就是能吃饱。

印能法师:第六个就是灭饥。

尤志东:灭饥饿。

印能法师:饥饿的饥。

尤志东:我来猜猜,因为我觉得我这个悟性可能,做这个节目慢慢的有提升,我来理解一下,看我猜的对不对,灭饥就是消灭饥饿嘛,就刚才延参法师说的。

印能法师:没错,你说对了,是消灭饥饿。你看所有人类,甚至是动物界,甚至是所有一切有情众生他要做的是什么?三件事,衣食住。衣食住,我们现在是社会好,国家太平,人民给力,咱们都能吃饱饭。过去战争年代,那是吃不饱饭的。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饥饿成了一种什么了?灾难了。所以一般施粥又叫,另外一种叫灭饥。是这么来的。

尤志东:灭饿。除渴,就解除这个渴。

印能法师:一样的道理。这个可以不用解释了。

尤志东:顺气。

印能法师:顺气,一样的。

尤志东:顺气就肠胃的顺气。

印能法师:它是对身体来说的。

尤志东:然后净腹、助化、其实就是肠胃消化,助气这些。

印能法师:总之,这个粥有十利。不管你是做啥的,还是你要做主持人,还是你要做大咖网红,还是你要成为什么什么,这个施粥都是有好处的。所以粥有十利。

尤志东:对,小小的一碗粥,在佛教当中很多学问。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你看,一种春宴,万家飘香,它是一种分享。就是我们多长时间没有吃腊八粥了,或者说我们吃这碗粥的时候,我们想想这天下是不是。

印能法师:还是您刚才说那句话。

延参法师: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到。

尤志东:就还是象征着平等。

印能法师:世上苦人多啊,所以我们这个,你看,我们所有中国人,所有华人,不管你身处哪个国家哪个地方,哪个文化背景,你不要忘了你是个中国人,中国人有个传统的节日叫腊八粥,腊八节。

尤志东:还有很多。

印能法师:这是一个文化也是一个传承,我觉得每个出家人,不光是咱们,每个人,不是出家人,不仅仅是出家人,所有人,当然也包括东东,应该把这个腊八文化传承下去。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传承给你的下一代。

延参法师:他传承的是一种慈悲精神。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传承了一种温暖的人文情怀,就是说这一碗粥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原来的乡愁,就说能不能不它传承下去,所以说传统文化任重道远。

印能法师:是的。

尤志东:延参法师,我还有点小问题,请教一下您。听说咱们出家人在吃这个粥的时候,或者吃饭的时候碗必须端着是吗,就不能放下来?

延参法师:对对对,它是必须是用碗来找嘴。

尤志东:碗来找嘴,不是嘴来找碗。

印能法师:那不好看。

尤志东:就不能这样弯下来,不能这样。

延参法师:对,是这样,不能用嘴去找碗。

尤志东:是,这是一个规矩。

延参法师:他们必须要这个。

印能法师:头正,耿直。

延参法师:我坐不直,我长的难看,弯腰驼背,有一百多种毛病。就说非常端正,不要发出很大的响声。

尤志东:其实出家人吃东西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印能法师:当然,他这个怎么说呢,端碗的时候四指托底,然后大拇指在上,然后这叫龙含珠,然后夹菜呢,这叫,怎么说呢,你不能这样去夹菜。

延参法师:很端正,很端正。

印能法师:很端正。

尤志东:就是如果没吃好,你会打你的小徒弟吗?教训他。

延参法师:会讲,不停的讲,讲很多回。

尤志东:是,就是慢慢的,反正就是吃饭也是要有规矩的。好。那感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1、“我”到底存不存在?

在佛教中讲到人是由色心二法构成,这个色法就是物质,心法就是精神。这里所说的是属于色法,是物质的范畴。色法正如提问的同修所说,它是可以无限地细分为分子、原子。佛教来说是分成四大,物质中没有一个我,那就到精神中找,精神层面又包含受想行识,受想行识中也还是可以继续细分。那在精神层面也很难找到一个我,那这个“我”究竟在哪里?佛陀告诉我们,“我”就包含在阿赖耶识,这个是真我就是本性,本性就是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2、请问“一念嗔恨起,百万障门开。”具体该如何理解?

这个障门就是障碍,当我们瞋恨心起来的时侯,我们首先伤害的是自己,让自己的心情不好。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心说成是正报的话,那我们的身体就是依报,我们发了脾气,身体也会不好。如果我们把自己比喻成正报的话,我们所处的环境,与我们相处的人就是依报,因为我们的心情不好,也会让别人感召不好,这样就会让你的人生越来越不顺利、处处结恶缘。而且瞋心很重的人,将来堕落到畜生道,做一条瞋心很重的大蟒蛇。所以我们说一念瞋心起,许许多多的障碍就会生起。瞋心起,恶缘就来了,处处结恶缘,处处碰壁,恶缘来了又让瞋恨心加重。还是要广结善缘,我们都深有体会。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除了喝粥 佛教里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6/6f3cf328-9359-4af4-912d-a9a10014b59a.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