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解读:幼师虐童不仅是师德缺失 是哪出现问题?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的节目我们要来关怀祖国的下一代,也就是我本人,关爱儿童,我们今天聊一聊儿童的话题。印能法师:他是儿童吗?尤志东:

很多新闻当中都能看到很多幼儿园的老师然后虐待孩子(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从这个互联网上反应,这还真是一个屡禁不止的事情,层出不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种事情往往都会受到社会上各界的谴责(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的节目我们要来关怀祖国的下一代,也就是我本人,关爱儿童,我们今天聊一聊儿童的话题。

印能法师:他是儿童吗?

尤志东:我看着不像吗?

延参法师:他生长的太紧张了。

尤志东:长的太着急,是这个意思吗?

印能法师:好,你继续。

尤志东:就是我们来关爱一下儿童,但是这个事情本身虽然我刚开始说得挺high,但是这个事情本身它其实是一个比较不好的新闻,很多新闻当中都能看到很多幼儿园的老师然后虐待孩子,因为幼儿园孩子他本身回去告状什么的也语言不清。

延参法师:从这个互联网上反应,这还真是一个屡禁不止的事情,层出不穷。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变着花样,你看有的是家里保姆趁人不在的时候拳打脚踢。

尤志东:我真看过。

延参法师:幼儿园的老师,还有些小学的老师,就认为这孩子打一打没有什么,有的时候打重了成虐待了。所以虐待儿童这个真就是一个大社会话题。

尤志东:是,但其实就是我之前像延参法师刚才说的那个,我有看到在网上有视频,就是最近就有一个英国的母亲她在家里按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她才知道原来她的保姆在她不在家的时候是这么对她的孩子的,但是你也知道婴儿都不会,婴儿他只会哭,他不会表达不会说,所以她也没有办法向母亲告状,所以她根本不知道在她不在家的时候,保姆是怎么对她的孩子,就是各种拳打脚踢什么的。

印能法师:这种事情往往都会受到社会上各界的谴责,那么她这是一个不道德的行为,从这个事情反面看出一个人性的问题,我觉得人就是说有善一面有恶一面,我觉得他为什么展恶一面出来呢,为什么呢?可能就是说他心中我个人认为他心理不健康,心理可能有抱怨有扭曲,有嗔恨,那么你有了这种嗔恨心愤愤不平了之后,那你做什么就反映在什么上面。

尤志东:是,而且我觉得像做这种幼儿工作者,就是跟小孩子打交道的这种人他其实他的包容心应该是更大的,因为小孩子他其实什么都不懂,像比如说你一个婴儿抱来他可能只会大哭,他可能会一直哭一直哭,然后可能你就心里烦燥,然后你可能对他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印能法师:但是小孩子哭是正常的,那你接触这个工作之前你就要知道小孩会哭,小孩会不听话,小孩会调皮会捣蛋。那你必须要有一个师德在里面,你有德性能够衬托住你选择的这项工作。   

尤志东:对,您觉得呢?是不是做幼儿工作的区别。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做幼儿工作这些老师们格外谨慎,格外加强自我道德的锤炼,人格的这种升华。

印能法师:我们承认老师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而且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超过一般人的,那么我们可以想像的出,但是反过来哪一行哪一业不辛苦呢,都辛苦,其实都辛苦。那要说有抱怨的话,那全民皆怨,全民皆抱怨。如果大家都抱怨的话,都展现到自己所做的这个行业当中去,那坏了,对不对,这就不用人家来侵略咱们了,咱自己就烂了。

尤志东:老师应该先去寺庙里度一度。

延参法师:我们都在会用一个考虑,孩子小受点伤受点痛他会忘掉,他随着成长他还真是能记住,大家一定要记住,孩子他的记忆力是超强的,他那些童年的记忆他会伴随一生。

尤志东:我都忘了小时候有谁打过我了。

印能法师:那你是没挨过打。

延参法师:有的时候怕就怕他对,因为小孩子睁开眼看这个世界,他感知这个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怕他成为一种负面的情绪,他表面上是忘却了,但是在心里留下阴影。

印能法师:还有延伸一点,有的父母在小孩面前争啊吵啊打啊,这是非常要不得的,你直接会影响这个小孩的性格,这个性格是决定以后的生活习惯的,生活习惯决定了后面的命运,那你在小孩面前去哭也好,闹也好,争也好,吵也好,他全部全盘收入了,全收入了,他以为夫妻之间相处就是应该这样子的,好了,那他长大他也会这样子。那么老师也是一样,你这么虐待学生,等我当老师我也可以虐待学生吗,就会形成这么一个惯性,所以我觉得父母、老师都非常的重要,很重要。

尤志东:是,但其实我们刚才在聊的这个关于虐童的事,就是关于就是那种小孩子,保姆就是趁家里人不在的时候对他就是做那种行为,当然是不能忍,因为那个小孩子他懂什么,就是小婴儿,做出这种事情是不应该的,但是完了之后我们再往大一点点看,就是孩子长大之后,比如说他当幼儿园上小学了这个时候,因为其实在中国很多父母有一个观念,就孩子打打没关系,就是很多家里的父母是体罚,我小时候也是被打过的。

印能法师:但是尤志东我必须要说一句不同的观点,为什么呢?因为父母的打你他是有质的不同,你父母的打你他是一种爱的展示,他骂你是因为你不听话,你做了一个过格的事,对不对,他跟你说道理说不通了怎么办,用巴掌在屁股拍两下,但他不会用诸如此类的用铅笔戳,那绝对不可能,对不对,他这个打呀骂呀。

延参法师:但这个社会有一种尊老爱幼,老有所养小有所依,就是说让少年儿童怎么样能健康成长。

印能法师:你记不记得延参法师,我们小时候当然你可能比我更加感受深,你比我大一点点。咱小时候的时候,孩子多的时候,孩子多的时候又会什么状态,你被你父母丢在那儿不管了,对不对。

延参法师:但是你说这句话,父母是丢在那里不管,但是父母在身边,咱们现在最大的社会问题刚才咱们聊的,最大的社会问题咱们还有一个沉重的社会包袱留守儿童。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对了,说到留守儿童这还真是一个话题,那么这个小孩谁来教育,谁来教他做人、做事、道德思想谁来引导,那么老人有时候可能,这个老人都爱自己老小孩。

延参法师:老人承受能力大,小孩承受能力小。

尤志东:而且这样留守儿童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以后影响是非常大,因为也就是前段时间也就是最近刚刚爆出一个新闻,就是有记者去卧底了一个,我忘了具体是哪里,一个工厂,然后里面就是那种童工,就是小孩子童工在那边打工,然后这个打工的概念,就是你完不成那边人真的打你,就真的打这些童工。

延参法师:那这些童工哪里来的?

尤志东:就是从云南那边过去的,但问题就在这里,这些童工他们其实并不觉得自己就是去那里打工,没办法读书是一个多么不好的事情,他们在他们的村里,他们渴望去那边打工,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家里也没有钱可以上学,然后完了之后就是被送到那边打工,他还觉得我出去打工我出去挣钱了。

延参法师:他这话我不大相信,就是我们现在我们国家推行的一些教育制度,就是说真的是需要那些父母真的是要多多思考,国家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咱们现在政策各方面都落实的还是算不错,所以说有些家长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要让儿女早一点辍学。

印能法师:另外还有就是有一些,我接触到很多大学生他们都非常的有正能量,他会经常选择暑期做义工,去哪儿呢?就去边远山村给学校当老师去,虽然这个是短暂的,但是也凸现这些大学生思想境界,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

延参法师:一定要让孩子在少年时光、青春时光多读书,多接受教育。就是说不要把人生活成一场利益的追逐,为了挣钱、赚钱,挣钱、挣钱,要让孩子真正把书读到。

尤志东:是,因为其实会有一个研究,你投资一块钱在孩子身上,他回馈给社会会是两块钱,其实他也是一种投资。

延参法师:孩子多读书不只是回馈父母,也不只是回馈社会,而是改变自己人生。

印能法师:而且这也是一个观点,另外还有一个观点是什么呢?当父母把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孩子不是你父母的了,是全整个社会的了,你给这个社会将来是输送栋梁出去,还是送出一个渣出去,这个父母很重要。

尤志东:一个渣出去。

印能法师:那你说呢,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送一个不妥的人生。

尤志东:对,就是这样的。但是其实我们刚才在说关于留守儿童,就是这个概念就是因为现在很多,比如说像山区那边可能父母都出去打工,然后就只剩孩子,包括刚才你也说孩子和老人就留在村子里。

延参法师:一定要提醒这些父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光属于社会的那种义务,还有父母的一份责任。

印能法师:我觉得就是今天这期节目特别有意义,就可以提醒那些观看咱们节目的这些父母多一份反思,多一份思考。

延参法师: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温暖,幸福是一种关怀,有时候幸福需要陪伴。

尤志东:对,其实最好的关爱其实就是陪伴。所以对于小孩子来…

印能法师:少年强则中国强,一定的道理。所以儿童少年就永远是我们不变一个,你过日子过啥啊,这不就过孩子,国家也是未来是什么,这不就是孩子的未来。

延参法师:让这少年儿童,留守儿童孩子们过早的尝尽了人间悲欢,过早的经历了什么。

印能法师:而且我再说一个题外之话,如果社会上好孩子多了,假如有那么个别出家了,对寺庙对佛教也是一件好事,对不对。

尤志东:印能法师你是在暗示我。

印能法师:尤志东是好孩子吗?

延参法师:佛教自古也被称作心性之学,所以说对年轻人的培养,对少年儿童引导是非常非常重要。

尤志东:开始招聘了。

延参法师:一个好心地,一个综合能力很强的少年他人生观、世界观他很端正,他并不是被那些少年时代经受那些负面影响,沉重的生活负担造成的内心伤痛,他会形成对人生一种偏执,所以说一个少年,就少年儿童的成长说大说小,其实总的来说也很重要。

尤志东:我们在电影当中会看到那种孩子,小孩子被抱到寺院去,是现实生活中会有这种情况吗?

延参法师:这是一个新的时代,那么可以肯定的说,几乎没有。

尤志东:但是寺庙里有没有那种小和尚?

延参法师:可以收养一些孤儿,但收养一些孤儿一定要接受教育。

印能法师:而且这个儿童将来是否出家这还要看儿童他长大以后的想法。

延参法师:大学毕业以后,寺院里可以允许少量的资助一些,我资助的就是他在附近学校上学。

印能法师:挺好的。

延参法师:一定要让他完成学业。

印能法师:九年学业最起码,然后读完大学以后,如果你要出家延参法师就双手欢迎给你剃度。

延参法师:遵从他长大的意愿。

印能法师:对,不出家那就去应聘去,去社会上服务社会。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不穿出家人服装。

印能法师:因为他没出家。

延参法师:就是寺院资助的小同学。

印能法师:因为古时候也有,现在也有,未来也有,就是他把孩子生下来不要他怎么办,就放在寺庙门口他就跑掉了,他知道你佛门慈悲,你不会不管他的,那怎么办呢,那就佛门广大做慈悲道德门庭,那你必然要收。

延参法师:因为现在是一个法治社会,他真就不能随便。

印能法师:丢孩子。

尤志东:我们当然是不提倡这种行为跟情况发生。

延参法师:往寺院门口扔的现象不会杜绝,但是现在是一个法治社会,寺院在收养的时候真就要尊重法律。

印能法师:必须要跟法律部门去报备一下。

延参法师:几乎是再送到福利院去,因为寺院的工作很忙,寺院里的事很多,那么你忽然多了这么个孩子。

印能法师:怎么办呢。

延参法师:大家又没有什么经验。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并且也没有什么事务去发生。

印能法师:就是延参法师说了一个道理是什么呢?我理解了一下,就是即便有人把孩子放在庙门口,我们也是要会把他送到孤儿院。

延参法师:慎重对待。

印能法师:对,跟有关部门要报备一下。

延参法师:就是说你看有些僧人你私自收养了一些孩子,负面新闻就出来了。

印能法师:对呀,可不嘛。

延参法师:你说不清。

尤志东:对,是,所以这个情况还是要那个什么说一下的。

印能法师:瓜田李下。

尤志东:好,那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1、鼓励和谄媚之间的界限在哪里?

印能法师:鼓励别人是充满了一种正能量,就是说可以给他人自信希望,一些勇气,生活的勇气,谄媚就是可能它带有一些私人的目的来阿谀奉承,先要达到他一种小九九,他的想法,他这种自私心里,二者是完全不同的。

2、如何把今生的修行转化为今生的福报?

延参法师:咱们佛门有句话叫无我,不要把一个原因自我为中心,破除自我,破除固执,破除狭隘,做的所有的事情不要认为是我知我有,我在做,我在奉献,我在慈悲,我在努力,我们希望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所以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就希望回向一下包括念佛,回向一下所有的功德希望是大家的,希望大家在生命中觉醒,或者说活向生命的彼岸,活向生命的莲花国,就是说能在这种烦恼中活出生命的超越,它就是希望大家都好,让世界更美好。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如果终将面对衰老 高僧告诉你长寿的重要秘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60fe3d88-3990-48a9-a659-ea70cfcc20ce.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