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终将面对衰老 高僧告诉你长寿的重要秘诀!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很多人从外表上看不出僧人年龄多大,为啥?出家人内心他平静,他沉静,悲喜都控制住了,不大悲不大喜。

秘诀一,活得轻松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想要年轻就保持一个好心态,别大怒,暴怒。(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对我来说,应该没有那么沉重,对两位来说可能比较沉重。关于衰老,我能问一下两位今年几岁吗?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出家人的年龄好像不怎么往外说,是吧?都说出家多少年了。

尤志东:都只说出家多少年,不说年龄是吗?最好不要问出家人今年几岁。

延参法师:所以有很多人从外表上看不出僧人年龄多大,为啥?出家人内心他平静,他沉静,悲喜都控制住了,不大悲不大喜,面目呆板,是吧。

印能法师:但是如果你要实在要问,法师也会很慈悲的告诉你他到大。

尤志东:那我慈悲的问吧。

延参法师:我50左右。

尤志东:50左右,您呢?

印能法师:我40左右。

延参法师:我们俩凑起来四五十左右。

延参法师:追着别人年龄问不适合,就是你剩下的日子不多了。

印能法师:我们俩加起来50岁也有可能。

尤志东:所以两位看起来真的也很年轻,是不是出家比较容易显年轻?

延参法师:有句话说,把红尘往事抛在九霄云外都成为过往,活出生活的。

印能法师:精采。

延参法师:更乐观,更开朗,更豁达,更包容。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出家人很勤劳。

尤志东:很勤劳。

延参法师:这个勤劳本身就是一种,又吃素又勤劳就锻炼身体的一种好方法。

印能法师:身体就好。

延参法师:给你说个最简单的,大家为什么说高僧高僧,高僧就是言外之意就是说还有高寿的意思,修行额外,还有一个就是年龄很大很大,就是高寿。为什么僧人当中会高寿?

印能法师:因为他叫和尚,为什么叫和尚呢?和气、高尚,内心和谐、平静,心态好,态度好,那你说不回答喜大努大悲这都不会有的。

延参法师:以前有个网友说,到寺院去希望能见老方丈,希望能见到老方丈,其实老方丈就在院子门口扫地。

印能法师:对,所以高僧高僧不一定在坎子上坐着呢,他可能在菜地里摘菜呢。

延参法师:菜地呀。

印能法师:扫地。

延参法师:你在扬州高旻寺禅堂里,你去过很多禅堂,就是禅堂坐着很多90来岁老和尚,你看不出他年龄来。

印能法师:看不出。

延参法师:认为他五六十岁。

印能法师:可不。

尤志东:想年轻就出家去。

印能法师:对,想要年轻就保持一个好心态,别大怒,暴怒,生活起居要有一个正常的习惯。不要像尤志东似的后半夜2点多才睡,

尤志东:你怎么知道

印能法师:一看你这个气色就像。

延参法师:淘宝嘛。其实咱们佛家来说对这个养老还是特别重视的。

尤志东:是,咱们和尚老了之后,法师老了之后在寺院是怎么过日子?

延参法师:你看咱们现在这个社会,可以说进入老龄化社会。

印能法师:可不吗。

延参法师:我前一段去日本和韩国访问,就是说发现他们有很多白发苍苍的人都在工作,男生居多,就是说老人居多。我就很奇怪,这么大岁数,60岁了,70岁了怎么还在工作?就问他们为什么还在工作。

印能法师:难道你们国家没有年轻人吗?

延参法师:他就说年轻人偏少,再一个就是说,难道老先生都被抛弃了,那么有些时候离婚了,他们都说不工作呀寂寞,在家里待着很悲伤,所以说不得不继续工作。所以我们中国目前还没有到那种地步。

印能法师:现在中国年轻人你到很多大城市去看,比如说到凤凰网年轻人很多,但是有一个地方老人多。

尤志东:因为很多人都往北上广这个地方去了。

延参法师:山区。

印能法师:对啊,山区。

尤志东:怎么样?您去山区?

延参法师:去了几个村,几乎看不到年轻人。

印能法师:全是老人。

尤志东:都出去打工上班了。

延参法师:全都是老人,这是好可怕真的是,好凄凉。

印能法师:老人带着小孩,这是老的老,小的小。

延参法师:小孩子有的还去上学了,小孩子去上学去了,一个村真是死气沉沉,全部都是老年人扎堆。

印能法师:这是一个现象。但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古人,中国古人留下来这么一个好的传统。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现在就是说,到这个时候,养老就是提出一个新口号,咱们自己给自己养老对吧,什么叫自己给自己养老呢?比如说有的寺庙,他是怎么做的呢?他就做了一个养老院。

尤志东:就是寺庙养老?

印能法师:对,寺庙,就是面向社会,首先第一类人就是学佛人到寺庙去养老,有的寺庙有这么做,那什么呢?就比如说,咱们儿女都少,咱们都凑到一块来对不对?说句大家都面对的话题,不是说这个话题不能谈,就是说尤老你往生了,咱们一起念佛送他,就算你没信仰,你是在孤寂当中走,还是在大家念佛当中送你走好呢?显然是后者对不对?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况且你又在寺庙边,法师们经常会跟老人们去讲经弘法,有很多的学佛义工做这样的事情。

延参法师:其实印能法师说的这个策略是一个非常非常可行的策略,就是各宗教,各宗教团体到寺院或者教堂,清真寺,其实依托这些团体,他们一块托起这个社会的温暖,一块参与建设这个温暖社会。

印能法师:不仅仅是佛教。

延参法师:各宗教都要做好,不光是本宗教的教职人员,本宗教的信众这倒是一个好的办法。

尤志东:但是其实目前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当中,就是把父母送到养老院这个事情是他们可能没办法接受的,很多父母自己也不接受,就是养老院本身,咱们先不说这个寺庙养老这个事。

印能法师:但是有一个想象不得不说明,未来恐怕你即便不去,也不现实了。

延参法师:因为这个养老是一门学问。

尤志东:对,养老是一门学问,我聊这个话题我一脸蒙,我觉得完全以后会遇到这样的事。

延参法师:不管你人生多么辉煌。

尤志东:都会面临老这个事。

印能法师:不是有一首歌唱吗?有一天我也会老,什么样子不知道,无法预料。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对不对?那尤志东你家就你一个孩子吗?

尤志东:没有,我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

印能法师:你们家没计划生育吗?

尤志东:我们家计划生育,但是我们家罚了很多钱,因为这个事。

延参法师:他们家有钱。

尤志东:没有,罚这个罚穷的我只能这么说。

印能法师:所以养老是一个大问题,那么寺庙里出家人是怎么养老的呢?出家人也是其实在我们每个寺庙有一个叫如意寮。

尤志东:如意寮?就是无聊的地方?

印能法师:吉祥如意的如意。

尤志东:不好意思啊。

印能法师:如,就是吉祥如意的如,如意寮。因为在寺庙里有一类人是可以不随众的,延参法师他们庙都有可能知道,就是上了70岁的出家人可以不去上殿。

延参法师:60岁。

尤志东:60岁。

延参法师:60岁自愿,70岁。

印能法师:就完全可以不必了。

延参法师:对对,看身体状况。

印能法师:就是说60岁自愿,70岁你完全不必去参加早晚课,去出坡、干活、坐香。

延参法师:因为你这个岁数大了以后,在寺院特别规矩,干什么事都排队,排队他有个速度,年龄大的人。

尤志东:专门有如意寮这个地方,给年长的僧人可以在那边。

印能法师:如意寮就是专门给年长的僧人准备的,庙里会配备一些年轻的小和尚来照顾他们,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如意寮是这样的,第二个像僧人生病的,在过去也会送到如意寮去,汤药寮。就是说生病的僧人有人专门给熬药,给照顾,给打饭都有。

尤志东:等于说其实在寺庙里面他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这个,这是一个小社会了,就是你可以养老,可以怎么样。

延参法师:其实这是一个现代社会,你看僧人不管是如意寮,还是安养院,还有很多奉献爱心的义工,所以减轻了寺院的压力。

印能法师:负担,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互相帮助,现在一个互助一样了,这个社区或者什么,大家都是老人,在您这个身体好的时候你参与一下照顾别人。

印能法师:然后等你身体不好了以后大家就来照顾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延参法师:互助养老。

尤志东:像刚才其实两位法师有提到,关于寺庙养老的这个部分,比方说大家去寺庙里面去养老,就是寺庙里的一种养老院,有人提出这种概念,觉得说是中国社会养老的一个新的出路,两位怎么看这个事呢?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如果寺庙都能做到的话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为什么呢?你看光靠政府去也是,我觉得有些地方政府做的事情太多了,我觉得完全宗教部门,就是各个大寺庙,甚至其他的宗教刚才延参法师说的都可以站出来,都成立养老院都做成这种互助式的养老,我觉得如果能这么做的话,将给社会排解多大的忧愁啊?

延参法师:还有一部分人就是说,希望为社会做一些公益事业,希望参与一些社会的温暖事业,就是说敬老什么的来这些单位来当义工,培养自己人生的质量,培养自己生命的福报,我们就说积德吧,简单说积德这是挺好的渠道。

印能法师:因为敬老,尊老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古人说养儿防老什么意思?他们就是一个代代传下来的,代代相传。我爷爷是这样,我祖太爷爷也这样,那到我爸爸这样,我这样,我儿子,孙子一样的。

延参法师:养老也是一个社会大课题,但是它不能成为一个社会大负担。

尤志东:但是现在慢慢的好像成为一种社会负担了,但是我也想过,每个月工资都有在教这个养老金了。

延参法师:就是提高一下大家对养老的认识。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不要以为自己很年轻,错了,我们一句话说光阴迅速,别看现代是青葱少年。

印能法师:所以现在呢就是小尤呀,语重心长的跟你说呀,现在就做好养老的准备。

尤志东:哎呦其实,妈啊,这个太可怕了。因为其实我现在的这个阶段我在思考这个事情,我都会有一点点的害怕就是说。

印能法师:你听我说,譬如说买个养老保险,给自己一个保障。

尤志东:印能法师打广告是吧?

印能法师:NONO,我不是,我就是说你要未雨先绸缪,就是说你不要等老的时候再准备养老的资粮那不行啊。

尤志东:我现在就要开始准备养老。

延参法师:岁月如梭,光阴迅速。

尤志东:是。两位就谈到老这个事,两位会觉得有点害怕吗?就是面对自己要变老。

印能法师:这个有什么怕呢?

尤志东:教教我!我现在就害怕了。

延参法师:我们说一个咱们僧人当中的,就是前几年我就听几位老和尚在聊天,一看好像很健康,年龄有六七十岁,几个人偷偷的就问,你准备好了没有?你准备好了没有?他就说我准备好了,在哪座山上,火化以后骨灰埋到哪个山上?然后就互相问你准备好了没有?我说原来老和尚凑到一块还聊这个,现在这么年轻怪吓人的还聊这个,偷偷的聊,坦然。

印能法师:这说明一个什么呢?这个死并不可怕,关键是什么?我们佛教修行去哪儿?这个要值得去探究一下,对不对?你修行为什么呢?不就为了生脱死吗?那反过来对年轻的修行人就有一个,提出一个要求,要学祖师大德那种坐脱立亡,不要等到老了,需要人家照顾的时候,对不对?

延参法师:刚才说了,其实人生也是一门告别的艺术。

印能法师:就是不断的跟往事告别。

延参法师:不要把告别成了很匆忙。

尤志东:不知道我会把这期节目录的这么的悲伤。

延参法师:其实人生就在学习告别,不光是往事告别,不光和时光告别。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就好像咱们录这个节目,第一期到现在这么多期,跟第一期已经拉了很远了。

延参法师: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就是说光阴迅速,遗嘱早点写。

尤志东:延参法师说了,光阴似箭,遗嘱早点写。

延参法师:50来岁,60来岁,70来岁这些人就早点写。

尤志东:我今天回去要好好的自我建设一下,真的给我这个打击太大了,我要学一下两位坦然坦然是吧,坦然面对人生。

延参法师:因为我刚才说这个故事就是这三个老和尚在聊天,将来怎么办?这三个老和尚都已经圆寂了。所以说寺院里就是像咱们这个年龄几乎就已经排上队了。

尤志东:所以两位法师在聊这个时候真的是好坦然,我自己都已经有点。

延参法师:无常迅速。

印能法师:生死法门。

延参法师:我跟印能法师我们这个年龄的现在不得不在寺院里已经,不能说准备好牌位了吧,几乎已经入列了。

印能法师:你知道印光大师吗?印光大师在世的时候,他就把死字挂在床头,为什么?天天就是说看着这个死字,提醒自己要用功办道,这是其一。其二,我觉得因为什么?他说明一个道理,黄泉路上无老少,谁知道谁先走,你哪里知道。无常,对不对?

延参法师:别以为牌位是别人的,不一定哪一天自己也入列了。

尤志东:不要再听了,我对人生已经产生怀疑了。

印能法师:所以要珍惜你当下所拥有的。

尤志东:对,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人生无常。

印能法师:比如我们三个在这儿你要珍惜,多开心。

尤志东:对,珍惜当下,人生无常。

延参法师:有一天小徒弟问我说师父等你圆寂了以后,你这QQ号传给哪位师兄?

印能法师:QQ号。

延参法师:新浪微博留给你,其他的那种两位一端留给别人。

印能法师:你看赶紧学习学习。

尤志东:我要学习学习,好,谢谢两位,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1、禅悦为食是一种什么境界?

印能法师:这个就是说修行人在用功的当下,你的心是达到一种禅的境界,这个时候你就劳动作物,不光是吃饭,其实都在一种禅的状态当中,就是什么叫悦?喜悦,发喜的意思,禅悦为食就是说你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去妄想,言外之意什么?就是你任何时候在哪不光是吃饭,做任何事情都达到一种禅意的当下,禅意的当下是什么?它是放下的,它是自在的,它是慈悲的,它是智慧的,它是活泼的,它是无助的。

2、诵经把字诵读错了,会造业吗?

延参法师:这问题问我简直是问对了。

尤志东:你经常念错是吗?

延参法师:我不是经常念错,就是说方言。

延参法师:全凭心意用功夫,所以说我们有些时候真的是,你看小徒弟就把我念的经都给拼成汉语拼音,拼成汉语拼音就解决问题了吗?也解决不了,我二四声不分,所以真的就是说咱们全凭心地用功夫,所以说真正咱们诵《金刚经》,诵所有的佛教经典时候,咱们后边都有一个忏悔,假如说我一本经书念错了一大半,希望下回能减少错误,能够忏悔。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如果终将面对衰老 高僧告诉你长寿的重要秘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60fe3d88-3990-48a9-a659-ea70cfcc20ce.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