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怒斥高僧是假和尚!只因他不会做这件事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现在,有不少信佛的人,捐了很多很多钱,给寺院和住持,认为这就是虔诚“供养”。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供养”。

捉鬼的真不是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捉鬼真不是和尚的业务(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鬼从哪里来呢?鬼还不是人没做好变成鬼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现在,有不少信佛的人,捐了很多很多钱,给寺院和住持,认为这就是虔诚“供养”。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供养”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聊的这个话题,把我给难到了。供养,什么叫供养?我只知道《爱的供养》,就是“用尽一生一世,来把你供养”的那个供养,什么叫供养?

延参法师:其实咱们两个吧,很理解他,他算是90吧。

尤志东:是,我就是90后,90年。

延参法师:90后,这个词来之于一个特别特别就是说古老的渠道,就是它属于一个古文化范畴。所以他理解的词就是什么白痴,脑残,吃货,就是这个买买买,剁手。

尤志东:把你供起来,养起来。

延参法师:月光族,他的语言氛围非常好的一个词,他也很难理解,他能理解的只会唱歌,外加。

尤志东:把你捧在手上,虔诚的供养。

延参法师:这个供养,在咱们佛教里还真是一门大功课。

印能法师:没错,这个供是带有恭敬的意思。

尤志东:恭敬?

印能法师:不是说就像给要饭,给,那不行,那不叫供养。

尤志东:就是恭恭敬敬的。

印能法师:对了,那个养,供养就是说我们对这个人,或者信仰或者这个佛像当然是信仰了,我们产生一种恭敬的心,恭敬的心态,然后就是用香、花、灯、衣、图、果、水各种上妙就是食供养,来供奉佛像。

延参法师:其实印能法师是给大家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普及了一下,科普一下,供佛用的那些需要的。

尤志东:东西。

印能法师:对,这是供佛,另外其实第二个正想说,其实供养师父、法师、三宝也叫供养。

尤志东:供养师父、法师,我只知道包养,不知道供养。

印能法师: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这是培福的一种方式,培福报,就是说你的福报哪里?三宝门中求,供奉寺庙、供奉佛法僧是长福报的,这是一个概念。另外第二个概念是什么呢?包括刚才说的供是有一个什么呢?恭敬的意思。

尤志东:把您供起来。

印能法师:你的父母你要供养,你的父母你要供养这就带有孝顺的意思,父母生你养你一回是你的大恩人。

延参法师:他买房子都想跟父母要钱,这难说。

尤志东:我没买房子,北京这么贵的房价怎么买得起。

印能法师:另外呢,其次对众生的供养,为了叫众生呢?佛教说所有众生都是未来之佛,包括你尤志东也是未来之佛,别看你没学,也没出家,当然现在跟我们俩在一起可能你学了,你没告诉我。

尤志东:过一段时间我头发就完了,就光了。

印能法师:不一定光,学佛不一定光。

延参法师:这对他也是一种提醒,他爱之深伤之切,爱深了成为一种执着,生活它特别教训人,爱什么丢什么。

印能法师:所以供养众生就是说,产生了与众生结善缘的这么一个意思,就是说你要跟众生有缘,你怎么办呢?你就要不停的给予,给予什么呢?如果你有能力给予财,给予物,那可以。如果没有,即便没有,我认为我们就网上经常传的一篇小文章,起码有以下几样东西你是可以布施供养的,一个微笑,一个好的眼神,一个好的举动,好的行为,好的心态,好的态度这都叫供养。

尤志东:那我们这个节目也是供养给各位的一个很好的产品。

印能法师:也可以这么说,所以这个供养的范畴就大了,这是这一个层面的意义。反过来再说另外一个层面,这个供养怎么说呢?什么供养为最重要?我们去慈善,延参法师以前经常去慈善,那你帮人,那是由外而内,还是由内而外,还是内外都帮,我认为内外都要帮。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你可以解决他眼前的生活问题,可是他的心灵问题,他的思想问题你也是要帮的,这就存在一个法的布施供养,你让他怎么变好?怎么能解脱烦恼?怎么能升华灵魂?这也叫供养,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你给他钱财莫如教他致富的方法,他会致富了,他自己就富起来了,首先当然他的思想、文化、见地方方面面都得达到一个境界,否则你帮他就只会把他的贪心给勾出来,就变成变成了一斗米养个冤家,一碗米养救个恩人。

尤志东:所以供养讲究方式方法。

印能法师:对,它要由慈悲、智慧结合到一体的。

尤志东:所以就是好的给予就是供养是这个意思吗?

印能法师:另外还要补充一个概念,供养要以一个什么心态来供养?就是说我们佛教要三轮体空,内不见布施供养的我,外不见布施供养的对象,中间不见布施供养的一个什么呢?一个财物,或者是法,你三轮都把它空掉。

延参法师:跟小尤尤普及一下供养的这种现代解释,就是供养更像是一种分享,我们有句古话说叫,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就是说幸福是什么?分享才更幸福。快乐是什么?传递才是这种快乐的根本。生活当中我们需要去分享那些美好的信念,积极的理念。我们说这个人生是什么?人生更像是一种关怀,就是说悲悯情怀,就自己活的不容易,直接要考虑到别人卡里缺钱。那么自己活的很孤独,也要考虑到别人也凄凉,就是说一种感同身受的悲悯,还有一种内心宽阔的情怀,就是说彼此关怀,彼此支撑。用一些积极向上的互相支撑,向前走。那么,要学会分享。

印能法师: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尤志东:其实就是分享就是供养,供养这个概念很大呀。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大。

印能法师:但是我还要提醒网友一个概念是什么呢?我们佛教讲皈依佛,佛者自觉觉他。

尤志东:皈依佛,佛者自觉觉他。

印能法师:觉行圆满。然后菩萨道者自力力他,菩萨万行。他为什么把自觉自力摆在前面呢?言外之意,你去布施也好,供养也好你要量力而行,你不能倾家荡产的去供养布施,你自己父母养不了了,妻儿老小养不了,你自己生活没有保障了,这个叫没有智慧的供养,佛不提倡。

延参法师:我们再说,供养给生活的是一个生活态度,要努力积极,那么供养给人生的这种供养是一种心平气和,面对着人生悲观我们要内心沉稳,不要被那些负面情绪所困扰。那么面对人生顺境的时候不要放纵不要张扬,要学会只是经过,只是欣赏,要自律,或者说自我克制。

印能法师:对,自己提高自己的修行,修为,我们上一期的话题讨论说实力说明问题。你要想长久的,永远的帮助别人你就要有大的力量,大的力量哪里来呢?自己努力,你不能说我自己吃不饱了,我还得喊,我要解决天下人温饱问题,那不是痴人说梦吗?对不对?首先你自己有能量去帮人家,所以修行的第一个课题是什么?我认为,先让自己幸福起来,只有你幸福起来你才会想到别人,让别人幸福,你才知道苦是什么,幸福是什么?要不然你不知道,你的能量多了你就可以帮好多人,对不对?

延参法师:有好多人问,就是说延参法师你们就是说,学佛的人为什么见面就是合掌,念阿弥陀佛。

尤志东:这个我也想知道。

延参法师:其实合掌也是一种恭敬,一种虔诚。

印能法师:把你当佛一样看。

延参法师:那个阿弥陀佛是真正的供养。

尤志东: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这就是一种最朴素,佛教最好的供养。

印能法师:就是说一合掌,我您当阿弥陀佛一样尊敬,那个阿弥陀佛我用最殊胜的佛法供养您。

尤志东:阿弥陀佛是一个佛的名字吗?

印能法师:对了,然后阿弥陀佛您亲见了,给你种了一个非常善的善因,将来他就能够开花结果了,所以我觉得,我提议咱们三个一起跟网友们做个供养,合个掌念声。

尤志东:一二三,阿弥陀佛。经过两位这么一普及,我现在对这个《爱的供养》这首歌我觉得我有点小看它了,他要用尽一生一世来把别人供养,这是很高的境界。

延参法师:这是一种情怀,所以说我们就应该去活出自我升华,就是说和烦恼要告别,自己活出自己光明的人生,快乐的人生就是我们不辜负我们走过这一段时光,也不辜负我们所有的相遇,这才是真正的最好的供养。

尤志东:对,其实说到供养,我还要问一个问题,因为编导给我写了一个,就是说有一些奇葩的供养。两位也会收到这种供养的东西吗?有什么奇葩可以分享一下吗?

延参法师:像我平常收到,寺院里缺什么网友就买什么。你像新建的弘法楼,网友看见缺花盆就给买花盆。你看特别是冬天吧,寺院里的法师们,特别是北方,这些在家居士什么都给买,感觉到好幸福呀。说最奇葩的供养,有网友问我,说延参法师你看你越来越老,我送给你点面膜吧。

尤志东:你用吗?

延参法师:说送就送,立马隔不了一天就送到寺院来了,快递。不管你收不收,你就得收下呀。前几天爱心网友,我有条大黑狗,网友连给狗的衣服都给做好给送来了。

尤志东:好贴心啊。

尤志东:印能法师您有收到什么奇葩的供养吗?

印能法师:一般的供养在佛教里讲衣食住,我们叫三常不足,人生一世衣食住这三样东西几乎都是每个人都需要的。那么,当然了就是说最好的供养我认为是什么呢?最好的供养你看佛涅槃的时候留下一句话,莫过于你奉行正法,修持正法,弘扬佛法这是最好的供养。

延参法师:网络上有一种对供养的误解,特别是和佛有关的,和佛教有关的,不是专对佛教这一块。有的说我要花很多钱去放生,我要花很多钱去建庙,或者说我是不是前生有罪,才来到人间,肯定有些和尚他知道点什么,他秘而不宣,给他点钱他就说了。

印能法师: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供养的误区。

延参法师:自欺欺人。

印能法师:供养的误区,为什么呢?供养是一个很干净很纯洁的,难道你给你爸妈买水果,买衣服给红包是有所求的吗?你要求爸妈给你家产吗?对吧?你有这个心,那你这个供养不干净。你同样供佛以后,求佛保佑,那你把佛当什么了?对不对?那你不可能是一个恭敬心的福报,你有所求,那你有所求的这个供就不是很清净了,所以的话就是说供养是供养,忏悔是忏悔,这是在普贤菩萨十大愿王里头两个不同的两条,一个是广修供养,一个是忏悔业障。忏悔业障,假如你觉得你带着罪过来到这个世间,诸多不如意,诸多的烦恼,那你就好好的忏悔,好好的发心自己的不足。

延参法师:接着节目这一会儿,其实还真要提醒广大网友朋友们,就是说供养,现在有很多寺院的确是需要修福,怎么样才能确确实实你供养你这分钱,布施这分钱。

尤志东:落实到位。

延参法师:落实到位,现在很简单,又有互联网又有银行各种帐户,比较确定的寺院的开放的那种银行帐户。那么不要相信那些就是说,一些路过的僧人,或者说有一些别有目的的僧人,我们说的就是假僧人吧,到处去化缘。  

印能法师:我了解延参法师说意思了,就是说提醒广大网友,一方面要布施供养,一方面要增加自己的智慧。

尤志东:对,防御心,因为其实现在会有人假借出家人的身份,就是有一些坏人假借出家人的身份去骗这种钱,然后供养。因为我看到有个新闻说,有个活佛然后称家中有鬼,十年收了355万元的供养。

延参法师:他是称别人家中有鬼。

尤志东:应该是吧。

印能法师:我还没听明白。

尤志东:称别人家里有鬼,可能可以帮他消灾这样的。

延参法师:其实有很多网友对出家人特别误会,前一段我就遇到一个,有个网友骂我,延参法师你就不是真和尚。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我说因为长的难看吗?不是,他说你一个和尚,一个法师你竟敢说你不会捉鬼,你不会捉鬼难道是真法师吗?真法师就应该会捉鬼。

尤志东:捉妖师。

延参法师:能收复冤魂。

印能法师:我感觉这个网友,我觉得这是一个心的问题。为什么呢?就是说你要有一个正确,正知正见来看待这个问题。鬼从哪里来呢?鬼还不是人没做好变成鬼了对不对?那你说鬼道众生,有的时候我们说见到鬼,鬼可怕,但我反过来,保不齐鬼见到人,人哪,它也跑老远。

延参法师:所以普及一个常识,捉鬼的真不是和尚,不知道是谁。那个捉鬼真不是和尚的业务。

印能法师:而且这个吧,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味了,离谱了。

尤志东:我正要分享一个我之前,就是被那种假和尚骗过。

印能法师:你还被骗过。

尤志东:我走在路上,突然有一个穿着和尚衣服的人走过来,然后他说施主怎么样怎么样。

印能法师:他说你身上有小鬼。

尤志东:NONONO,他没有说什么话,他只是说希望我可以化缘吧,大概是这个意思,然后我就化缘了,我就拿出了10块钱,然后他就拿出了一个帐,一个本子人我把名字写在上面,然后写完之后呢,他又找我要20块钱,然后我就蒙了,因为我写了那个,然后他送我一个小牌子,他说这个要20块钱,然后又找我要,虽然我很快那个10块钱被那个人收走了,然后再向我要钱,我就觉得说应该不会是这样的,真正和尚不会是那个什么的,你表心意就可以了。

印能法师:你见到延参法师这么对你了吗?

尤志东:没有啊。

印能法师:那你见到我这么对你了吗?

尤志东:对,所以我就很明确,很明确,像那种就一定是假和尚嘛,冒着这个身份来,来破坏咱们和尚界的。

延参法师:现在这种人已经是越来越少了,他们必须到那些偏远农村去,那些老太太们。

印能法师:不懂的,他不知道的。

延参法师:就是心地很善,但是又没有能力盲目盲从,一看这身衣服,他就说上当的比较多。

尤志东:所以我觉得这些人也很可恶,败坏咱们“和尚”界,不是咱们,我还不是。

延参法师:还可以很乐观的说,由于这个互联网,由于现代文明的发展,这种现象。

印能法师:已经少很多了。

延参法师:几乎绝迹了。

尤志东:但是我们希望这种更少嘛,杜绝当然是更好的,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1、学佛后不能吃肉,不能喝酒,人生还有快乐可言吗?这和我想的一样。

印能法师:我想问一问吃肉喝酒就一定快乐吗?

尤志东:是啊。

印能法师:不一定,照你这么说老牛吃草,它就不快乐了?

尤志东:我瞎讲的。

印能法师:对,其实快乐与不快乐不在于你在做什么,关键在于你内心,不吃肉不喝酒,绝对是一个怎么说,对我们人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生活当中很多事情是因为喝酒喝醉了耽误了,甚至犯了错误,当然吃肉,吃肉这个好像。

2、看破红尘和悲观厌世,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延参法师:这个看破红尘和悲观厌世它本身就不是一回事,大家非常容易,很笼统的,很盲目的就把悲观厌世和看破红尘一股脑都是负面情绪,其实不是,真正的看破红尘是以古代文人一种内心的一种升华,就是说纷纷扰扰的世界他想过一种内心的宁静,所以说看破红尘了,像陶渊明,或者像苏东坡,这些都是看破红尘的人。

延参法师:悲观厌世这就是悲惨多了,悲观厌世你看抑郁症,矫情,或者说相思,相思还差一点,就是说悲观厌世是生活一种负面情绪,我们就说要扭转这种负面情绪,让它成为生活当中的经过,那些缺失,比如说前人跑了,比如说离婚了,比如说生活当中生意场上失利了,反正一切一切造成负面情绪的这些原因,一定要看淡,不能让它堆积到生活里,成为生活的伤害,悲观厌世,其实悲观厌世是生命的很大一个伤害。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网友怒斥高僧是假和尚!只因他不会做这件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15/cf753214-ad50-4117-b11b-5bca02333c2b.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