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告诉你真相!这世上,只有一种男人不会出轨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导语:爱一个人容易,爱一辈子却很难。从近日林丹出轨被曝光到之前文章“出轨门”让男人出轨的话题在网上很火爆,高僧破解两性“轨”迹:出轨的男女都是这样想的。

今天这个话题是关于前段时间网上很火的这个林丹,咱们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这个节目,出发点是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个社会的良好的风气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导语:爱一个人容易,爱一辈子却很难。从近日林丹出轨被曝光到之前文章“出轨门”让男人出轨的话题在网上很火爆,高僧破解两性“轨”迹:出轨的男女都是这样想的。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主持人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

延参法师:好,感谢,感谢。

尤志东:今天这个话题呢,跟两位有点不搭。

延参法师:没关系吧,没关系,你自己说,我们俩懂。

尤志东:不要这样子,今天这个话题是关于前段时间网上很火的这个林丹,咱们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

延参法师:又得冠军了?

尤志东:没有,他出轨了。   

延参法师:出国了。

尤志东:出轨。

延参法师:哦,出轨了。

尤志东:我这没口音,很标准的普通话,出轨,就是在婚姻期间,而且在他老婆谢杏芳,他老婆我们也都知道,也是一个羽毛球运动员,在怀孕期间呢出轨了,然后被拍到了,跟另外一个女人,就是这件事情,相信两位有所耳闻,而且我看延参法师您在微博上已经就这个事情展开一些评论,先来问一下两位怎么看这件事?你觉得正常吗?

延参法师: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这个节目,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正能量,所以说话到世俗,还就是让这个世俗更多的公序良俗,传导那些生活的正能量,或者树立生活的信心和积极祝福。就说向一个光明的方向来,就这个话题好似和我们俩没关系,但是后来想想,也有关系。

尤志东:也有关系。

延参法师:幸福需要自律,就遵守法律,遵守道德,那么这是,这件事情并没有更恶性的发展。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看过很多文学作品也好,看过很多影视作品也好,那么打成一锅粥,或者说出现更恶劣的后果,或者说有一些婚外关系的女性,打上门去,把原配打了。

尤志东:打小三。这种新闻一般在网络上点击量都非常高。

延参法师:不尊重婚姻感情,不尊重自己道德,所留给这个社会的一种,是一种公害,是一种,真的是一种道德缺失。

尤志东:小三是一个公害是吧?

延参法师:我说这个男生。

尤志东:就出轨的男人,不应该这么做,是他没把住自己。

延参法师:对。

尤志东:来,印能法师您觉得?您怎么看这个事?

印能法师:这事看似跟我们两个和尚没关系,但是您这一问,咱也得说两句,对不对。这个呢,当然了,这个社会的良好的风气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不是某,就说跟谁没关系吗,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大环境当中,道德、公德,刚才说的,那都要靠每个人去维护它。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每个人,大家都有一个,就提高自身的一个素质,首先呢看似跟咱们每个人不一样,但是他是公众人物,就变得好像全民皆知了,这一全民皆知,古人说的好啊,因为这个互联网时代,你做不到什么事情,恶宣扬,善宣扬,我们叫止恶扬善,不好的事情咱们不要传了,对不对。但是现在互联网时代,好像做不到。

延参法师:他们有个误解就说出轨不犯法律,不违反法律,那么认为这个出轨是个感情问题,是个道德层面的问题,所以说这个出轨的成本很低。

印能法师:是,所以反过来说这个现象的话呢,其实都是这一代人值得反思的一个话题。你作为一个老公讲,你合格吗,作为一个妻子来讲,你合格吗。作为父亲讲,你够当爸爸的资格吗。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妈妈也是一样的,有人说你要结婚,你要生孩子,你要当父母,你有准备好了吗。就说你要给孩子做一个什么样的榜样。

尤志东:但是会有一个研究就指出,就是在,就是这个,男生要当爸爸的时候,就是他抱到自己小孩子的时候,他身体的那种什么睾丸素或者什么素就会下降30%,就他就不会想,就只要抱到自己的孩子,他就不会想说,要有婚外情什么这种现象,这有科学研究来证实的。

印能法师:这个是得这么说,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重点,重点就是说,人的素质要高。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就是你要懂得生活,懂得做人做事,懂得处理好这种伦理关系。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这种七情六欲,那你是不是该克制的得克制。

尤志东:对,那这就是个问题了,那就是如何。

延参法师:在这个佛门五戒中呀,就在家居士五戒中是有严格规定的,就说不邪淫。

印能法师:这个不邪淫就是,只要是学佛的人,那么他受了五戒,就有一条戒律叫不邪淫戒,就除掉自己的老公或者是妻子,其他人那就犯戒了。所以的话我觉得要是按这么来说的话,所有人都来受五戒,那挺不错的。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说,现在这种网络时代呀,那么网上的新闻纷纷扰扰,听起来还有真假,那么真假,这是真出轨的还是假出轨的,那么一定要,网友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围观这些东西是自己的一种,尤其是爱八卦,喜欢八卦的,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良倾向。

延参法师:有些人就是生活很辛苦,八卦心不死。

尤志东:就是这种八卦就是无聊生活当中的一点小乐。

延参法师:就说日子已经过的很简单了,但是一颗八卦的心还生机勃勃,就说那个,有一些,网上有一些问题,就说,有一些演员,有一些影视机构要出新作品了,或者说有一些演员,有一些影视从业人员,影视从业人员吧认为自己火的不够火,说总会拿这个,又不会受到法律制裁,还能引起大家伙,博眼球,引起大家伙围观。

尤志东:哎呦,你看延参法师这久经网络的这个战场,他很明白呀。延参法师你听我说啊,其实我自己在看这个事,我觉得它也并不单纯,就除了出轨这个现象之外,就他为什么被拍到,而且那个,就是出轨的这个女生她后来就自己还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然后给大家道歉,但其实这个事情本来开始之后,因为林丹是公众人物,所以大家其实都是关注林丹出轨,但是对方是谁?大家其实没有太多了解。

延参法师:咱们俩对林丹不熟,咱们一到夏天,咱们吃人丹,是吧。

尤志东:所以我会觉得说,这事其实可能也会有一点点这种炒作的嫌疑,当然这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了,我们接下来是要,再说就是关于这个男女之间,就夫妻之间这个关系。两位法师当然都觉得说这个男的就出轨这种行为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但是其实呢,目前在社会上又有这种现象存在,包括其实,而且会有研究表明呢,其实很多发的就是在于他的妻子怀孕期间,是男人出轨的一个高发期,然后可能有人会觉得,男生就是欲望无处发泄呀怎么样,如何来消解自己的欲望,如何做到无欲无求?两位能不能教一下。

延参法师:这个需要他内心的平静。

印能法师:我刚才说了嘛,像刚才延参法师也说了,说如果他要是,第一个啊,那个也不可能做到,但是我可以说不妨。就是所有人都受五戒,那就OK了,受五戒,这是其一。当然这不可能做到。

尤志东:明白。

印能法师:那退一步就是说,尽量的就是说,我们的所有人的素质提高,就每个人都是对自己来讲都要提升,要不断的修行,不断的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让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那么有时候呢上天很眷顾我们,让你变成了公众人物,那你就要起到一个公众人物的作用。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他那个,有些人还要,真是要加强自我的这种。

尤志东:约束能力。

延参法师:道德操守的这种修炼,就我们在,有句话这么说,人在做,天在看呀,那么佛门讲因果报应啊,那么假如说你认为,认为做这件事就,你一个道歉就能了吗。

印能法师: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从因果上讲呢,就是这个,他对所有东西,就说你看啊,这个影响面,如果一件事情遏止,对你来讲,你这个因果是你个人的,但是如果影响到好多人,那就不是你个人的了。

延参法师:肯定是对家庭有巨大的伤害,对自己人身的名誉有巨大的伤害,对自己人生的这种品质有最大的伤害,可以说一失足,不能说成千古恨,反正这一辈子是很难很难。

印能法师:尤其这互联网时代,特别要谨慎自己的行为,因为什么?你看修行就修什么,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行为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内在就是你的思想念头,你思想念头健康,外边这个行为就不容易犯。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其次才是,外边的行为,有错的就改正了,就是这个什么呢?就是一个好的现象,这就叫修行,但是呢现在看呢,就说很多犯过错的,他能够改正,我觉得也是一个,怎么说呢,也是一件可以把它扭转过来的。

尤志东:对,其实今年不止林丹这个事,还发生过很多这种明星出轨的这个事件,然后觉得,很多人也说今年是个出轨年,但是这些出轨其实它后面的结局都是女方最后原谅了这个男方这边,就出轨之后,女方其实都最后选择了原谅。都最后选择了原谅,这个态度是两位提倡的吗?就是尽量的原谅他,相信他?

延参法师:咱们就希望咱们的社会风气良好,人心端正,希望天下夫妻珍惜这段感情,珍惜这段缘份,多少艰难都走过,多少风雨都是那么陪伴,怎么因为一时的不检点,或者说道德上的有点,就说失去。

印能法师:及时的纠正过来,也不影响你人生。我觉得其实呢,古人说的好,知过能改,善莫大焉是好现象。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但是呢反过来就说,也要跟广大网友,就是说,当然网友嘛,我们都面对网友的,这种事情,最好的事情,就是不做围观。

尤志东:不做围观,不看。

延参法师:对于这些人来说呀,还要送给他们一句话,人生真的伤不起,人生真的伤不起。

尤志东: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延参法师:人生也输不起。

尤志东:伤不起,输不起。

延参法师:不能伤在了自我膨胀上,不要输在了自我放纵上。

尤志东:那我其实,就是在我来看这些出轨的事件,我还发现有一个小通点,包括社会上的一种风气啊,因为会觉得说,其实好像男生出轨的成本会比女生出轨的成本要小一点,因为都觉得男生出轨比较容易被原谅,然后女生她可能会背负更多的压力,但是其实我们不需要聊这个,我们是要说底下的这个,我说咱们佛家难道也有这个男女歧视吗?它这个佛教经典,有一个明确记载,说女众一生只能出家一次,而男众能出家七次,为什么那么规定呢?

延参法师:他说的这句话有漏洞,平常咱们也多原谅。

印能法师:漏洞还挺大。

延参法师:就是佛门,你看众生平等,众生平等是大前提,那么有些人说,延参法师你为什么经常跟动物合影什么,所有什么存在的动物几乎都合过了,为什么还看不破这一点,就说众生都平等,大前提。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所以说男女也存在是平等的,他这个是理解上的误差,就说为什么,就说从字面上来理解。

尤志东:对,我就看这个,为什么她一次,他七次。

延参法师:男生可以出家七次,女生可以,为什么只一次,连这有攀比的。

尤志东:是真的吗。

延参法师:连这都有看不惯的。

印能法师:从字面上说是有这么一个说法,但是呢我个人觉得。

延参法师:真相在字面背后。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背后是啥。

印能法师:对,其实这恰恰是佛对女众的慈悲,而且对女众的慈悲厚爱。

尤志东:怎么讲。

印能法师:为什么说呢?你看这个,从这个,身体、生理、心理各个方面吧,就比较起来,男的就比较占优势,你譬如说我们去出家以后的远行,云游。

延参法师:体力。

印能法师:我们,延参法师你看我们走,一个人也可以。但是比丘尼一个人不行啊,尤其是过去啊,这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战乱丛生啊,到处激进,灾荒,到处都是这种战争,这种动荡不安。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那你一个女子,你这怎么走啊,所以这诸多的不便,诸多的不便,就说女众的情执啊,应该说女的重感情,就是生活话语叫重感情,但实际上情知,我们佛教叫情知重,情知重她就容易受伤,容易受伤。那么一般来讲呢,你来回反复七次,肯定就说我放下,没放下,我放下,没放下,没放下,又放下,放下,不下。这反复折腾呢,女众是禁不起这个折腾的,禁不起的。但是男众呢他就应该是没问题,但是对于男众来讲,佛也不是说无限制的让你这么反复过来,反复过去的。

延参法师:这只是一个理论上的一个,理论上的一个现象。其实从历史上。

尤志东:现实的情况不是这样。

延参法师:是你见过出家七回的是我见过。

印能法师:没有。

延参法师:历史上记载了,记载了到底有几个,如果说有记载的话也只是零星。

印能法师:没有一个用过七次的。

延参法师:假如说我们两个孤陋寡闻,学识短浅,那么我们认识不到这个也有可能,但是从我们俩这种。

印能法师:我这出家二十多年,我没碰见一个。

延参法师:所以他这种是透着佛陀的慈悲,就说让女同学呀,就是珍惜这一次,就说千万千万千万,就是一定要慎重慎重慎重,再思考。说你看。

印能法师:出家不是那么容易的。

延参法师:你看包括我们,就从一件事上就能体现出来,你看我们都有出家人的年龄,是吧。出家人的年龄,男同学18,或者女同学甚至就20岁,打个比方。

尤志东:要18岁才可以出家吗?

延参法师:就打个比方,就是正式去的戒碟这话,你看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多一点点年龄,不太,不是说特别严格,但是有这么一个倾向。

印能法师:我认为呀,问这个话的人啊,他就是没理解到一个点,含义。就说佛陀这么规定,恰恰是对女众的慈悲。非常至高无上的慈悲。

尤志东:明白,好,感谢两位,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

师解:

佛教戒律是怎样分为五部的?

印能法师:五部戒律,第一个是“昙无德部”,第二个“萨婆多部”,第三个是“弥沙塞部”,第四个是“迦叶遗部”,第五个是“摩诃僧祇部”。

说什么样的语言会得到功德和福报?

延参法师:我们说平常说就是不恶口、不两舌、不妄语、不绮语,就是说那些别人爱听的话,欢喜的话,祝福的话和鼓励的话,还有就是说积极努力,少说没有意义那种浪费时间的话。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锵锵锵:世上只有一种男人不会出轨 http://p0.ifengimg.com/a/2016_49/69bfc74053bcb0f.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