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为何重视感恩?震撼心灵的真相超越想象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来录这个节目感觉很开心,就是我感觉我从中收获了。延参法师:我们俩也很轻松,自从有了小鱿鱼。印能法师:小鱿鱼。尤志东:小尤。印能法师:小尤。

佛教的感恩文化有哪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感恩这个词从佛教的根本教义里面,是贯穿始终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很感恩两位大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真诚恭敬心清净平等。感恩之心是前提!学会感恩是我们做人的开始,学会感恩是我们学佛的起端,学会感恩是我们修行的起步,学会感恩是我们成佛的根本。感恩之心从何而来?听听两个和尚告诉我们佛教为何重视感恩?震撼心灵的真相超越想象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来录这个节目感觉很开心,就是我感觉我从中收获了。

延参法师:我们俩也很轻松,自从有了小鱿鱼。

印能法师:小鱿鱼。

尤志东:小尤。

印能法师:小尤。

延参法师:我们俩很轻松。

尤志东:谢谢。

延参法师:其实咱们俩是不善言词的。

尤志东:没有,你们俩非常善言词,特别是在调侃我这件事情上。

延参法师:结果有了他,咱俩的生活格外。

尤志东:格外精彩了。

印能法师:格外精彩。

尤志东:其实我也很感恩两位大师,就让我觉得说就是录完节目每次都让我觉得说人生重新刷新一遍,就感觉对事情的看法就是眼界更宽了,而且心胸更宽广了,所以我很感恩,我们今天的话题也是关于感恩,其实感恩在佛教当中它就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一个理念。

印能法师:感恩就是说从佛教的根本教义里面,这个感恩这个词是贯穿始终的,就是感恩就是说这个首先你要知道什么叫恩,就是国家有国家的恩,众生有众生的恩,师长有师长的恩,父母有父母的恩。

尤志东:我知道,就是我们有分为几种恩,我们先简单说一下感恩这个概念,延参法师您怎么看感恩?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存在,有可能有点个性,但是要管好自己,不要把人生活成一场孤独,你可以有点小脾气小个性,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在关怀中长大,就是风风雨雨谁都不容易,钱多钱少谁都很为难,怎么办?互相担待一些。

印能法师:它那个感恩就是在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它感恩是个基础,你看咱们父母咱们是有传承的。

尤志东:有用父母恩,什么叫父母恩?

印能法师:你投胎一个重要的缘就是什么?父母,没有父母,你光有自己你也来不了,所以这个父母是把你带到,来到了世间上,你要不要感恩。

尤志东:是,当然是,感恩父母。

印能法师:而且特别是母亲,从怀胎十月到生下来,简直就在阎王爷地狱边上,门口转一圈回来,然后生下你又担心你,又养你,又照顾你。

延参法师:主要你长大了学习不努力,作业不认真写,人生多曲折。

尤志东:干嘛又映射我?

印能法师:所以父母对你这个生养,养育,然后培养到最后你长大成人,她才算告一段落,作为一个儿女来讲,如果你父母对你这么好,你说你要不要有回报。

尤志东:是,当然要。

印能法师:中国孝道它是一个传承。

延参法师:前一段不是有一个老先生把自己儿女,是四川的是哪里的,把自己儿女告上法庭,说要求只有一个,希望儿女经常回家看看。

印能法师:你看看就是,所以《佛说父母恩难报经》里有一段比喻说,假使有人挑个担子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绕着须弥山,须弥山很大,走走,然后骷髅磨破,血流干,你都报不了你的父母恩,就是给你生命的这个恩有多大。

尤志东:没错。

印能法师:再造之恩,这个生命给你带到这个人世间,就冲这一点你都要感恩不尽。

尤志东:所以父母恩其实,除了父母恩之外,还有很多因为佛教讲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印能法师:四重恩。

尤志东:重恩,四重恩,没有文化被人发现了,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父母恩是其中一恩,还有另外三恩?

印能法师:就是国土恩。

尤志东:国土恩,什么是国土恩?

印能法师:就是你在国家,国家对你是有恩的,大地承载了你这个国家,先有国才有家,然后你才有你,它是一环套一环的,这个国你看我们讲,我们的山川土地粮食矿藏,传统都是国土对人们的奉献,使国土庄严的是我们报恩的指责。

尤志东:爱国。

印能法师:也是我们后辈应尽的义务,所以你看咱们佛教延参法师,都说讲一个爱国爱教。

尤志东:爱国爱教。

印能法师:为什么把爱国放在前边,就有国之后才有教,所以这个国家如果国家没有一个各种各种的设施,制定各种各种的规范,这个世界就乱套了,乱套了会怎么样,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民间的地狱现象产生,无政府阶段。

尤志东:而且我觉得爱国这种事情,这是个油然,不知道为什么油然而生,你知道我看奥运会的时候,看到夺冠了,国旗升起来禁不住就要哭出来了,就是这种感情,很莫名的就产生了其实。

印能法师:所以的话不论一个人就包括我们出家人,在任何时候我都觉得要有一个很正确的一个觉悟,是什么?特别是在各种环境之下,要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的举着什么样旗帜?跟自己的民族跟自己的国家,跟自己的政府站在一道。

尤志东:太正能量了一个节目,接下来除了这个国土恩之外,父母恩、国土恩,接下来是上师恩,来延参法师,您对上师恩有啥了解?

印能法师:应该他带小徒弟他应该知道,最有话语权了。

延参法师:咱们讲更多的是三宝,更多是上师和三宝是一体的,就是说每个人都在。

延参法师:每个人都在寻找着生命的真谛,就是说让生命更有力量,更有方向。因为这个三宝才体现了,才去发现了这个生命的价值所在,就不在盲从于那些生命的悲观,活出生命的坚强和力量,所以说每个人是可以经过伤痛,但是你活不出生命的豁然开朗,一生都是被被动所挤兑,一生都是在被动中去应付人生,人生需要一个方向。

印能法师:茫茫大海中,三宝为舟航,非常棒。

延参法师:就是说心灵的一盏灯。

尤志东:心灵一盏灯,接下来还有一个众生恩,这个就很大了,感谢众生是吗?

印能法师:在咱们这个社会我说一个现象,农民、老师、科学家,然后城市的工人,乃至于各种各行业的人,就每个人之间看似不关联,但是实际上很关联,为什么?比如说我是种菜的,你是种米的,我需要吃你的米,你需要吃我的菜,延参法师做豆腐,咱还需要吃豆腐,他需要吃菜,吃米,就互相之间这是有关联的,如果有一天我的菜种的不好,或者他的豆腐做的不好,或者你的米种的不好,那直接影响了对方,这是连着的,这是很简单的一个比喻,彼此之间是互相成就,互相依存,互有恩惠,你即便就是夫妻之间,古人有句话,不知道你们记不记得,叫什么?

尤志东:不记得。

印能法师:我还没说呢。

尤志东:印能法师不要一直考我。

印能法师:OK,就是说恩爱。

尤志东:恩爱。

印能法师:恩恩爱爱,夫妻之间你想要爱长久怎么办?你要不断给对方恩,你有恩才有爱,你对人一点恩惠都没有,你让人家爱你怎么可能。

尤志东:这也是个相互的过程。

延参法师:当然了,就是说每个众生,每个众生之间都产生了一个连在的关系,这是外向说。内在说甚至动过念头都联系,比如说咱们三个人坐在这,咱三个人嘻嘻哈哈的喜洋洋,特别开心,欢喜,但是突然有一个人比如说小尤吧。

尤志东:怎么了?

印能法师:他心里很难过很伤心,他直接就会影响我们两个,你看延参法师很开心,直接影响我们俩就很开心。

尤志东:是,这都是会相互影响。

印能法师:因为你动个念头都会有影响的,特别是人与人交往之间,它第一个念头就很重要,为什么?这一念头你是无私的还是自私的,你不用说,人家一看就知道你,为什么?彼此心灵感觉是通的,所以的话你说众生与众生之间是不是存在着联系,不光是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人与自然界之间存在着联系。

延参法师:有网友就这么说,说延参法师你看在一些西方国家有个感恩节,为啥咱们中国没有。

尤志东:没有感恩节。

印能法师:有啊,怎么没有?

延参法师:其实咱们感恩,这个感恩文化,感恩思想,感恩理念深深扎根于东方人文情怀,我们说中国精神是什么?其实有深深的感恩成份,承担分享理解供应,说感恩是一种更加能宣传开,共同能承担的一种社会价值。

尤志东:就是感恩是融合在这个东方传统文化当中的。

延参法师:感恩理念已经在这个东方人文情怀中点点滴滴融入时代精神。

延参法师:我说咱俩考验他一下。

尤志东:好。

延参法师:《感恩的心》说是一首很好听的歌。

印能法师:好。

延参法师:咱们俩就算了。

尤志东:延参法师您也知道您唱歌不好听。

延参法师:因为咱们有对比才有伤害,所以说印能法师经常会唱到。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你起个头,我作为观众,咱俩负责点赞,让他负责付出。

尤志东:行行,印能法师您准备好了吗?

印能法师:你看看延参法师。

尤志东:印能法师您准备好了吗我要开唱了。

印能法师:准备好了。

尤志东:《感恩的心》是吧,开头第一句怎么唱?

印能法师:我自己来吧。

尤志东:我给你起个调,让我参与一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印能法师:你弄的我不会唱了。

尤志东:好了,我不打扰你,我不打扰你,你自我发挥一下。

印能法师:感恩我还觉得就是说唱佛教的吧。

尤志东:行,唱佛教的这个。

印能法师:奉献你的爱,去爱受苦难众生,奉献你的爱,去感化不爱你的人,嗡玛尼贝美吽,嗡玛尼贝美吽,奉献你的爱,就像母亲爱我一样,用你的爱心去感动每个人的心,用你的感恩心,去感恩每个众生。谢谢。

尤志东:好,我们节目在一个火热祥和的歌声当中,我们走到了尾声,来,在这里要呼吁大家常怀感恩的心,去感谢众生,好的,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锵锵锵34:感恩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d03fea26-0032-4759-9da2-95b215893797.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