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成年轻人“很焦虑” 为何僧人天天很开心?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每个人都有被生活开了一枪的时候,职场危机、事业低谷、亲人有恙,当生活的剧本以及转折,身处其中的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如果感受到快乐是一种能力,那么该如何去获得?如果快乐是一种资源,那么该去哪里挖掘?人类

每个人都有被生活开了一枪的时候,职场危机、事业低谷、亲人有恙,当生活的剧本以及转折,身处其中的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感受到快乐是一种能力,那么该如何去获得?如果快乐是一种资源,那么该去哪里挖掘?人类有多少种烦恼,就有多少种快乐的机会。

不开心的人,要怎么来承受这份不开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因为我长的难看,我当然乐呵呵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生活是不会辜负任何人的,其实辜负自己的都是自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尤志东。今天依旧是两位法师,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感觉是为我而设!不开心的人,要怎么来承受这份不开心,延参法师我跟你讲,我最近的压力非常大,压力很大。

延参法师:是因为颜值太高。

印能法师:对呀,我看他长的还挺帅的。

尤志东:是吗?不是,不是因为我颜值太高,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就是有太多事情,然后搞得我最近经常乱发脾气,就是对身边的人,无缘无故我,其实在聊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都忍不住要发脾气你知道吗?

印能法师:你感觉生活辜负了你是不是?

尤志东:对,我感觉生活辜负了我,我不想跟这个世界做朋友了,怎么办?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

尤志东:要开导我啊,就借节目来讨要这个福利。

延参法师:其实有些网友就说啊,哎呀!延参法师,你给我算一算,我活下去的成本有多高?太高了!哎呀!成家立业,还要购物买房,还要买车,一大堆负担,所以活下去的成本太高了。

尤志东:是,延参法师你又伤害到我了,你看,我没有车,没有房,没有女朋友,如此悲伤,怎么办?

印能法师:出家吧。

尤志东:等下就直接跟你走吗?

延参法师:咱们节目自从来了他,欢乐了很多。

印能法师:是。

尤志东:但是其实这种情况经常会存在,就包括我,其实大家看我平常嘻嘻哈哈,但是我真的有在为这些事情烦恼,就这个时代呢,社会压力太大,然后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就包括我刚才说没车没房没女朋友,然后再包括工作压力又特别大,然后应付领导,应付同事,就各种事情,怎么来保持这个快乐的心态?延参法师,我看您每天乐呵呵的。

延参法师:因为我长的难看,我当然乐呵呵的。

尤志东:那我宁愿难过一点,我只能这么说。

印能法师:说实话,这个生活是不会辜负任何人的,其实辜负自己的都是自己。你同意不?

尤志东:是吗?

印能法师:我们不能去怪这个世界,也不能去怪这个环境,那么就是要多多看看自己,我做到了多少,然后,这当然了,你说我处处得到,他一定是成正比例的,这是其一。其二呢?就是说,你对生活的认知,还有你做人做事的准则,还有你的把握点,是不是跟社会的共鸣点是一个点。如果是一个点,如果你没有达到你心里所期望的,也不要着急,很快,曙光就在明天,很快也就会达到。但是呢就反过来,改变自己,这是第一,我们修行人也是修的第一要紧,修的就是自己。首先看到一个事情,这个环境,我住这个寺庙,它这个规矩我不喜欢,那你为什么不喜欢?对不对。

尤志东:先问问我自己。

印能法师:对。然后你随不了这个大众,为什么你会随不了大众,然后呢你就认为你的,你随不了他的众,不喜欢他的规矩,你就说这个寺庙辜负了我,那可能,那就是天大的冤枉。所以的话我觉得,这个影射返回说,对你生活当中,乃至于工作呀环境啊,社会呀,其实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单位,没有一个集体会辜负咱们,会辜负的都是咱们自己,为什么?所有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种的因,自己接受这个,感受这个果。

尤志东:自寻烦恼。

印能法师:如果你觉得你很烦的时候,你要检查一下,问自己,第一,为什么烦恼?第二,烦恼从哪儿而来?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第三,这个烦恼值不值得?第四,然后我这烦恼还能究竟持续多久?第五,然后,你就多多思考一下你的人生,对不对,你就每个生活的点滴,多多看一看延参法师的微博语录。

延参法师:我们有的时候不必要抱怨生活压力多大,也不必要抱怨承受多少伤痛,也不必要去纠结躺过多少枪。那么我是这么说的,假如说生活对你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说它就会给你安排更多生动活泼的故事,安排更多让你深刻,能铭刻的那种故事,去历练你的这个。

印能法师:磨炼越深越高越大,你的成就就越大。

尤志东:所以生活不是给我这个压力,生活是在锻炼我,您的意思是这么说吗?

延参法师:可以这么来说,生活是在成全他,生活的一番苦心是在托付给你,希望你利用好自己在这人世间的余下的时间里,活过一半的时间,剩下一半的时间里更好的珍惜生活,创造生活,改善生活,就说不要成为社会的累赘。

尤志东:不要成为社会的累赘。搞得我压力更大了。

延参法师:不要在生活里抱怨,纠结,怀疑、崩溃、吐槽,那么有用吗?没用,到最后吐槽半天,还是要该干吗干吗。

印能法师:又回到原点了。

尤志东:是是是,我觉得法师这点说的特别对,就是我虽然觉得说压力很大,然后就比方说跟朋友发脾气或者怎么样忍不住,但最后发现,其实没有任何用处,最后受的人还是我自己。我想问一下两位会有不开心的事吗?像延参法师,你每天乐呵呵的,你会觉得有不开心的时候吗?

延参法师:不开心的事情很多,但是都不重要,你想,平常发文章,小徒弟打个错字啊,你发出去网友指出来了,哎呀!延参法师又打错字了,我在这儿严重声明,所有的错字都是小徒弟打的。

尤志东:这叫甩锅好吧。

延参法师:有些时候接电话,有些网友说延参法师语气不太对呀,态度不太和气呀,也是严重声明,所有的电话都是小徒弟接的。

尤志东:这个锅甩的,我给你百分。

延参法师:我呀普通话不好,容易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接受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会写到纸上让小徒弟照着念,因为我的方言,不行,普通话不好,容易造成误差,所以说这个,我的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于小徒弟的学习态度,这个,就这么简单。

尤志东:所以这个烦恼您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过了,就是想一下觉得,你就不会给自己心里造成。

延参法师:但是我会自责。

尤志东:你会自责?

延参法师:我会虐心,我会自责,我会好难过。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恰恰是延参法师的慈悲心的展现。

延参法师:我就感觉到,我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就是每天到晚讲课,这个作文怎么写,这个生活怎么过,甚至是每天都在讲,但是呢小徒弟马马虎虎。我后来就想,与其抱怨不如认了,认命。就是哪一个认真的师傅背后,都有一个单纯单纯的徒弟。你与其抱怨,你不如认了。

尤志东:对,与其抱怨,不如面对。

延参法师:与其抱怨,不如认了。

尤志东:认。

延参法师:所以说小徒弟打完字以后,我就不放心,我就再去检查一遍。

印能法师:在我们佛教理念里面讲就是,烦恼即菩提,因为四弘誓愿里有一句话就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这个烦恼是无穷无尽的。

尤志东:对,烦不完。

印能法师:你要没有烦恼,不可能,除非你到极乐世界去。那么这个烦恼来了怎么办?那就要欢喜心去拥抱,拥抱烦恼,为什么呢?菩提达摩刚来中国的时候,他二传慧可大师二祖,那么他举一个例子说,菩提烦恼,就跟手心手背翻掌这么快,有了烦恼来了你不要怕,那烦恼就是大菩提,转过来它就是菩提。所以就是刚刚,就算你说有痛苦没关系,痛苦越大,你将来的成就就越大,没关系,苦就是人生,苦,你在转苦的过程就是修行。所以的话呢,这个菩提讲究的这个转就是转烦恼,沉菩提。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烦恼,你我他都可,因为我没烦恼就成佛了,对不对。

那既然如此,我不如去面对。不如去面对,其实烦恼本来空,你一面对的时候它就没有了,它就没有了,只是你越在意它,OK,它就越严重。所以这个时候,就像我们因公办道,有了烦恼有了妄想怎么办?你别管它,你就做好你当下那个事。

延参法师:用一句小清新的话来说。

尤志东:小清新的话,哎呀!

延参法师:烦恼是生活的另一种亲切,它是生活的另一种深刻,也是生活的另一种眷顾。所以说不必要拒绝烦恼,也不必要去回避伤痛,这都是一种成长,一种历练,一种收获。你看苦和乐都是一念之间呀,那么你面对烦恼的时候,你认为它是烦恼,那证明你打开的方式不对。所以你应该找一个适合自己快乐的方式打开,或者找一个适合自己快乐的思维打开,角度打开,你活成幸福它才幸福。你跟烦恼过不去,首先是跟自己过不去。

印能法师:对,就像我想起一个故事,什么故事呢?这个小孙女呀打开窗户一看特别的悲伤,以至于流泪,为什么呢?外边又有什么狗呀,又受伤了,死了,怎么样子,特别伤感。完了她爷爷一看,马上把她拽回来,跑到另一个窗户把它打开了,一看满园芬芳,姹紫嫣红,百花齐放,这个小女孩顷刻之间笑出来了。就是说,你烦恼可能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你打开的窗不对。

尤志东:打开的方式不对。

延参法师:我们都在说一个人的信心才能让生活更大的改变,一个人对生活的信念才能支撑他走向幸福。那么幸福不是没有规则线,幸福真有规则线,我从网上也找了几条,让幸福来临的十条秘诀。

尤志东:让幸福来临的十条秘诀,我要听一下。

延参法师:第一条,不抱怨生活。

尤志东:不抱怨生活,做不到。

延参法师: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你不抱怨它。

尤志东:好,不抱怨,我试着。

延参法师:不拖延,不懒惰。

尤志东:不拖延,不懒惰。

延参法师:第三条,感谢温暖。

尤志东:感谢温暖。

延参法师:感谢温暖,第四条,勤奋工作。

尤志东:勤奋工作。

延参法师:勤奋工作,不要说别人在工作,你在玩游戏,别人在工作,你在干什么,这个不是。每个人在社会当中是参与,积极参与,努力参与,热心参与,积极工作。第五是降低负面情绪,就说生活当中的那些负面情绪,让那些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那些正面情绪去压倒,化解,甚至是中和,让它成为,不要伤害生活的那些负面能量。第六条,树立生活的理想。就说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愿望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那么去实现它。不必要把理想放得的很远,很大,可以放一些小目标。比如说他先挣一个亿。

尤志东:好。

延参法师:先挣一个亿。先让卡里有余额,所以说,树立一个生活的理想,小目标,小目标就是人生成长的里程碑。

印能法师:一个阶段。

延参法师:就是人生向前的一个坐标

尤志东:给自己动力。

延参法师:给自己动力,生活当中有悲观,有失落,有崩溃,有悲催,那么还有自己脑残。所以说,是把,还有自己想不开,还有自己想不通,那有的时候是社会的原因,有的时候是自己的原因。所以说悲观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要给自己动力。那么人生当中要走过漫漫长路,走过一些平凡的时候,甚至琐碎和无奈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坚持,因为幸福已经赶来,结果你崩溃在它到来之前,多么错过。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努力。

印能法师:第八个。

延参法师:那么第八个就是,内心要有秩序,生活要有规律。就内心要有秩序,不要做一个过度的多情善感的人,不要过于把一切看得。

尤志东:太重。

延参法师:太较真了,就是过去的快点送走,因为它不能影响现在的生活。

印能法师:对,赶紧放下。

延参法师:面对现在我们有时间去改变,有能力去改变,有能力去创造,这就是最好的生活。那么对未来的梦想、理想,那么不必要把它拉的很近,不必要把它压多这个眉头来,就是过好每一天,努力每一天,那么生活已经在改变。所以说成功已经。

印能法师:已经在进行当中了。

延参法师:已经一半了,是吧,再坚持坚持就可以了。那么还有一条叫珍惜时间。

尤志东:珍惜时间。

延参法师:珍惜时间,就说弘一法师在写的文章当中,你看,知交半零落。

印能法师:可不嘛。

延参法师:人生经不起回头看呀,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印能法师:回头一望。

延参法师:回头一望都不见了,就前几天,前一段时间,那个孙俪,演员孙俪在微博上发了条微博,就是感叹这一段时间内,就丢失了三位好朋友。

印能法师:是啊,阿弥陀佛,无常。

延参法师:去世了,因为各种原因。所以为什么说珍惜时间,叫生命无常,认真生活。就说你的梦想和无常谁知道它哪个先来了?所以说一定要记住,珍惜生活,认真生活,理解他人,善待他人,做一个温暖的过客,做一个有规格,有高尚情操的人生。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认真生活。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善待他人,所以说也善待社会。我们第十条。

尤志东:最后一条。

延参法师:第十条应该是几个字,知足。

尤志东:知足。

延参法师:感恩。

尤志东:感恩。

延参法师:感谢。

尤志东:感谢。

延参法师:和祝愿。

尤志东:和祝愿。

印能法师:我觉得延参法师这个,刚才这段话,你不觉得你要茅塞顿开嘛。

尤志东:茅塞顿开,顿开。

印能法师:太棒了。我觉得呢就说,其实很长时间很长时间,人们都在做一个思考,我如何变得更加快乐的生活。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我觉得现在时下里最时兴的一个词。

尤志东:流行词。

印能法师:梦想。

尤志东:梦想

印能法师:一个人要有,除了要有刚才延参法师说的那些个正能量以外,你要有你的梦想。

尤志东:我的梦想是什么。

印能法师: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延参法师:你的梦想,希望你微微一笑很倾城。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第二个就说,也要有个信仰,万一幸福了呢?

尤志东:信仰可以使人快乐吗你觉得?

印能法师:当然了,有佛法就有办法,信仰是有一个人生。有了人生信仰就有方向;有了信仰,人生就是光明的;有了信仰,你所有的一切的事情的前后次第法你都清楚;有了信仰,你将有一个慈悲智慧的一个正能量;你有了信仰,你就永远有源源不尽的这个源动力;有了信仰,你就会面对你这个烦恼来的时候,痛苦来的时候,你觉得这都是暂时的,因为你的信仰在远方,不是在眼前。

延参法师:用一个普世价值观来说,与其说信仰,不如说是公众信心。

印能法师:就是一种大信仰。

延参法师:那么这个社会需要一种信心,大家需要一种信念,超越宗教,超越民族,超越文化,超越隔阂,超越一切,让这个社会更温暖。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有些时候说这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是后边还有两句,大家一定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假如说你不幸福,别人幸福,那么你自己也是一种幸福。

印能法师:就祝福就好了。

延参法师: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尤志东:千里共婵娟。

延参法师:你自己在承受伤痛,但是别人在承受光明,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印能法师:对,所以信心清净,那就是实相。信心清净,自己就是实相。

尤志东:好。今天我真是被两位法师启发了很多,但是其实我们讲这些都是在讲说,个人的可能这个调解能力,要懂得去转化这个烦恼,然后把它变成快乐的事情。那两位法师,我们最后来分享一点,就是题外话,就比如说我们,你们觉得有什么具体的方式,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快乐?比如出去玩呀,去峨嵋山,逗逗猴子什么的,平常会怎么样来做些快乐的事情?

印能法师:我觉得那个,刚才延参法师已经说的非常的全面了,很棒了。就是说,从我们讲,叫身口意开始,叫言行举止都用那个,我之前也提过的,八个字,慈悲、智慧、无我、利他来去贯穿,你的每一个生活的点滴。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做什么不重要,关键你以何心,发什么心,以什么心态来做最重要。所以的话呢,心态好,发心正确,初心不忘,那么你这个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始终。

尤志东:好。那我算是明白了。我烦恼,我压力大,是我的问题。这是我的问题,我要去认真的好好思考一下,感谢两位法师。

延参法师:他说的一点都没错,确实他自己的问题。佛教有个词是无我,规范自我,消除自我,化解自我,因为不要自我的膨胀、放纵和任性,成为社会负担和社会危害。

尤志东:又说到社会负担这个词了。

延参法师:要无我。对。

尤志东:行,那感谢两位法师今天教导我,我要回去好好的消化一下。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宿命存在吗?它与因果有没有关系?

印能法师:整个佛法就是讲因果的,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所有的因因果果都是跟你自己有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善良过头是缺心眼吗?                         

延参法师:其实一个人的心态应对着世间纷扰,一个人的心地面对走过的人生道路,善良是自己人生的财富,不要用得和失,高和低来平衡,所以说善良过度是缺心眼,我想这是一种坚持,人不能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也不能活在别人的舌头底下。我爱生活,我爱这么活,我愿意选择善良,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如果生活辜负了你 怎么让自己快乐起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8505b948-841a-43b2-8c9f-f38c38c864d1.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