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祖保佑拿金牌?延参法师谈佛教与奥运的关系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印能法师:大家好,这一期又到了《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我们聊一个话题是什么呢?奥运又来了,我们一起运动吧!延参法师,这个运动好像跟咱们这个学佛的,好像风马牛不相及啊?延参法师:其实很多人就说&ldqu

 

奥运来啦!我们一起运动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奥运和我们吃斋念佛,敲木鱼念经又有什么关系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会武术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非常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武功高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天马流星拳(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寺庙里最流行的运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大家好,这一期又到了《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我们聊一个话题是什么呢?奥运又来了,我们一起运动吧!延参法师,这个运动好像跟咱们这个学佛的,好像风马牛不相及啊?

延参法师:其实很多人就说“奥运”跟你们俩和尚有啥关系?

印能法师:对呀。

延参法师:奥运和佛教有什么关系呢?

印能法师:就是。

延参法师:那么奥运和你们吃斋念佛,敲木鱼念经又有什么关系呢?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其实关系很大。

印能法师:有网友问了,说师父,奥运中哪个项目您最喜欢?

延参法师:其实,就说奥运和佛教吧。其实咱们佛教当中,有很多项目都和这个佛门当中的运动有关系,你像武术呀,功夫。

印能法师:对。延参法师,您练武术吗?我记得年这“延”字辈应该是少林一派吧?

延参法师:不说少林吧,就说我们沧州。

印能法师:对,沧州武术之乡。

延参法师:也是武术之乡,练武的很多。

印能法师:那有网友问,延参法师您练过武吗?

延参法师:我没有时间,我非常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武功高手。有些时候,面对自然灾害,面对这个就是见义勇为的时候。

印能法师:像侠客一样出去。

延参法师:能像侠客一样,打上一通天马流星拳。

印能法师:天马流星拳。

延参法师:奥运又来了,今年又是奥运年。这些天我们中国的奥运代表队啊,整装待发。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不管是游泳的宁泽涛、孙杨。

延参法师:我们的中国的女排。

印能法师:女排是很棒的。

延参法师:还有这个非常多的选手,包括打那个什么,林丹。

印能法师:羽毛球。

延参法师:羽毛球,林丹。今年我们的奥运代表团也是非常庞大的。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说是七百多人。

印能法师:七百多人。

延参法师:七百多人,不太确切,反正浩浩荡荡,据说是奥运历史上咱们中国代表团最多的。

延参法师:就是说这个有的网友就问,说延参法师,你最希望中国的哪些项目。

印能法师:能进奥运会的。

延参法师:就说体育项目当中,能进奥运会。那我说很简单啊,武术比赛什么的。

印能法师:对,咱们功夫出少林。

延参法师:功夫也是我们的。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其实奥运啊,已经是老百姓,平常老百姓的一个伴随。

印能法师:一个伴随。

延参法师:你看一到奥运会的时候,那个网友朋友们,观众朋友们可以说万人空巷,都关注奥运。

印能法师:有网友问了说,奥运会,你们师父会看奥运会吗?

延参法师:其实这些年啊,我和奥运还是非常有缘的。在奥运会比赛的时候,我都会出来主持一些节目。

印能法师:比如说足球

延参法师:足球,一些和这个锻炼身体有关的。非常非常开心。

印能法师:就有时候,他们这个网友问,咱们有时间也会观看吗?碰见了可以看两眼。

延参法师:碰见了可以看两眼。

印能法师:对,不会没事,找着去看。

延参法师:一般不会去追。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一般不会去追。那么有的那个网友就特别奇怪,就是说这个平常寺院里都有哪些体育项目。

印能法师:对,就是说适合咱们佛教运动有哪些?那太多了,就是庙里面我跟你讲,譬如说拜佛、跑香、打坐,甚至你去练武,然后砍柴、运水啊,出坡干活啊,这运动可多了。这些是私下里寺庙里,最最流行的运动。

延参法师:那么有的网友很奇怪,就是说你们寺院里有篮球有足球吗?

印能法师:还真没发现。

延参法师:那是你努力去发现。有些寺院里是有篮球的。

印能法师:有篮球?

延参法师:有篮球。有些寺院里有足球。

印能法师:有羽毛球?羽毛球比较方便。

延参法师:有足球。有的寺院里有羽毛球。

印能法师:乒乓球?

延参法师:那个寺院里最多的还是乒乓球。

印能法师:乒乓球,我还就不会打。

延参法师:有人会问说,延参法师,你最喜欢那一项?其实我最喜欢足球,我最喜欢足球。

印能法师:那我也可以说一个,我最喜欢篮球。

延参法师:我那个和这个足球啊,有着不解之缘。

延参法师:因为我本身就喜欢足球。那么我们都在说为这个中国男足加油啊,为中国男足鼓励、点赞、加油,希望我们中国的男足,就中国的足球吧,能震惊世界,能那个突破,能这个。

印能法师:拿到好名次。

延参法师:能前进。

印能法师:对,我们也在祈祷。

延参法师:作为我们中国来说,是一个体育大国。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是吧?全民健身。

印能法师:其实就是这是这个,当然我知道您要表达的肯定就是说咱们国家,在这几年的体育发展是非常蓬勃的,特别地棒,其实。

延参法师:咱们是一个体育大国,是一个发扬体育精神的一个大国。有的网友就说,延参法师,没见你踢足球,倒见你去主持广场舞大赛。这个广场舞啊,老百姓的广场舞也是一个。

印能法师:运动吧。

延参法师:也是一个体育项目。

印能法师:运动。

延参法师:虽然说没进奥运,但是也是一件体育项目。

印能法师:对。再一个另外呢,咱们这个佛教里面这些运动,比方我们刚才说,其实它的运动,它有,除了身体运动,它还在运动那个心,就是它的精神是什么呢?譬如说少林寺的武,它是禅武,对吧?如果在动中也要修禅,静中也要修禅,动静一如,这才是一个修禅的一个境界。那么这个有的网友说,佛教禅修,对身体有哪些好处?他们问,那禅修,我觉得,其实刚刚说了,运动当中也可以修行啊,你比方说少林寺讲的拳中禅,他练拳的当下,就进入一种禅定,这个厉害。那么你说这个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那相当是身体棒棒的,对不对?那棒得不要不要的,对吧?

延参法师:在咱们这个佛教文化传统当中,还真就有一件那个,真就有一件非常时尚的活动,朝山拜佛。

印能法师:对呀,

延参法师:朝山拜佛。

印能法师:还有行脚。

延参法师:一个人背上一个包包,然后从五台山到九华山,从九华山到峨嵋山。

印能法师:到峨嵋山。

延参法师:再从峨嵋山。

印能法师:到五台山。

延参法师:到普陀山。

印能法师:普陀山。

延参法师:我们四大名山。

印能法师:走一圈。

延参法师:并且咱们还有什么辽宁的千山,还有这个,非常非常多的佛教名山。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佛教文化当中这个朝山本身就是一个。

印能法师:一项运动。

延参法师:体育运动。你看在朝山的时候,在古时候朝山的时候。

印能法师:那全是走路。

延参法师:你看,遇河。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遇山,遇水,遇到很多磨难,就像玄奘大师西天。

印能法师:取经的路上。

延参法师:取经的路上。

印能法师:遇到妖魔鬼怪一样一样的。

延参法师:一路上叫风餐露宿。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延伸出后来的丛林穿越、露营、泅渡、野外拓展、探险挑战、水上项目。

印能法师:野外生存、野外拓展,探险挑战。

延参法师:那么当年的这个玄奘大师,是吧?

印能法师:原来这些运动是这么来的。

延参法师:磨难重重,突破千难万险,去用自身的能力去挑战,去铸就一个又一个不朽地历史功绩。

印能法师:而且过去过去的人,他们这个行脚参访,他带的不是咱们带的什么帐篷啊,水,各个方面都很齐全,他那时候就一个蒲团,一个蒲团,水瓶,钵,一钵一蒲团,一斗笠,一拂尘,然后一个拄杖,就是仅此而已。

延参法师:所以说现在,你看登山,丛林穿越。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包括野外泅渡啊。

印能法师:野外求生存啊,生存。

延参法师:包括这些拓展、挑战、探险,这是我的一个不成熟的观点和古时候出家人这个。

印能法师:有类似。

延参法师:万里孤身游,有关系。

印能法师:那万里孤身游也是的,你也要面对生存啊,你也要面对恐怖啊,你也要丛林穿越啊,你要跋山涉水啊,你也要夜晚住在这个深山老林里边呀,你也要一个人上路啊,你也要面对这个脚上磨大泡啊,你怎么办呀?对不对?

延参法师:其实这个体育锻炼无处不在。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我那个,前一段吧,去过一个农村,去过农村,就农活比赛。

印能法师:农活比赛?

延参法师:农活比赛。

印能法师:就割稻,割什么的。

延参法师:你像割稻子啊,插秧啊,包括那个稻田,稻田一层一层一层一层,然后去攀越,然后这个还。

印能法师:那这个还挺,第一次听说。

延参法师:其实这个体育啊,无处不在。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无处不在。

延参法师:那么你最希望咱们中国在哪些项目上有突破?

延参法师:不一定去拿那个金牌。

印能法师:那我喜欢篮球,我就说篮球吧,我希望咱们中国的不管是男篮、女篮,就拿一个好的名次。

延参法师:拿一个好的名次?

印能法师:对。那您呢?反过来问您。

延参法师:你看咱们的乒乓球吧。

印能法师:我明白了,您还是喜欢足球。

印能法师:乒乓球,这是稳稳当当的,没有什么大的悬念,可以出现什么挑战。

延参法师:但是悬念不会太大。

印能法师:我觉得中国女排现在也是非常厉害。

延参法师:羽毛球,有林丹出兵。

印能法师:林丹是不是跟您是好朋友?

延参法师:我们祝愿他快点把奖杯拿回来就对了。跑步、游泳,这都是咱们中国的,游泳是中国的长项。

印能法师:我觉得现在基本上哪个项目里面都有咱中国的佼佼者,我觉得。好,那么奥运来了,我们一起运动吧。其实这个跟咱和尚有啥关系呢?我觉得,其实佛法源于生活,运动也是生活。

延参法师:热爱生活。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点赞生活。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做一个健康生活,做一个能让自己更健康,更长寿的人。

印能法师:对,然后活得更自在,更潇洒,更幸福。好了,这一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到这儿,咱们下期再见。

师解

宇宙轮回了多少次?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特别有意思,可能是网友要看一些脑洞大开的那些科幻片看的比较多一些。活出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活出对自己对生命的追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发现那些美好,传递那些美好,分享那些美好,让生命活的积极乐观幽默豁达。那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传递那些充满光明希望,充满向前动力的东西,至于说宇宙能轮回多少回,其实我们应该活好每一天。

如何把烦恼变成菩提

延参法师:你与其埋怨生活,不如去思考烦恼从哪里来,与其去抱怨生活的伤痛,不如反思自己应该在哪里结束,我说的这个结束不是那个人生结束,应该结束烦恼。那么有的网友就说了,我去年烦恼今年烦恼,我说明年就不一定烦恼了。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8-12两个和尚锵锵锵 佛祖保佑拿金牌 延参法师谈佛教与奥运的关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08/12/4381a23a-fbc3-44a5-b22d-5accffd326fb.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