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慈济志工走进庙宇推广素食 乡亲赞不绝口


来源:凤凰佛教

6月10日,慈济志工罗春凤带着素食材料走入彰化县埤头乡和丰村的四武宫,邀约小区内的乡亲齐聚庙前广场,并现场烹煮菜肴,鼓励大家学习素食料理,让大家欢喜吃素。

许多乡亲早早就来到广场,低头削蒲瓜、切菜,不仅交流厨艺,也交流心情,因而非常欢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胡雪芳)

烫着面条的王美兰(右)表示,以欢喜心情做佳肴,再热都不怕,只要大家吃得高兴就好。(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胡雪芳)

天渐渐昏暗,民众陆续进入四武宫广场,一百余人品尝素食料理,不分男女老少都赞不绝口。(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胡雪芳)

“你好!找人吗?”纯朴的乡村,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坐在四武宫回廊一群婆婆妈妈看到慈济志工走入庙内,热情地打招呼。

6月10日,慈济志工罗春凤带着素食材料走入彰化县埤头乡和丰村的四武宫,邀约小区内的乡亲齐聚庙前广场,并现场烹煮菜肴,鼓励大家学习素食料理,让大家欢喜吃素。

食轮转法轮 茹素得欢喜

庙宇在台湾传统社会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既是小区活动中心,也是民众信仰中心,能够让小区居民之间更加凝聚,慈济志工走进庙内推广素食,希望人人茹素,吃得欢喜健康。

“嗨!阿嬷、阿桑,您们好,我是慈济人,找罗春凤师姊……”慈济志工说明来意后,得到现场婆婆妈妈们的响应,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阿凤老板娘喔!伊在厨房!(台语)”

慈济志工听完庙内老人家的话,便往厨房走去,看见罗春凤一个人在厨房里忙,就赶快从旁协助,而罗春凤分享道:“之前小区发展协会有活动,都以荤食来‘办桌’,希望有机会素食来供餐。”

“素食不难准备,也可以做得很好吃。”罗春凤更进一步表示,推广素食的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困难是很多人都会说:“我不会煮素食。”因此,此次春凤特别准备好食材,有面条二十斤、大白菜、香菇、冬瓜、油饭……等再麻烦小区乡亲烹煮,接引更多人茹素,以食轮来转法轮,是慈济人一直努力的方向。

用心煮素食 提高接受度

在筹备的过程中,眼看一台机车骑进四武宫广场,承担香积志工窗口的陈幸子到来,众人就像自家办喜事一样,搬出大炒锅、瓦斯炉、大桶子、盘、碗、碟等用具。

炊烟升起,平时固定的班底的香积团队,煮饭、煮茶水、洗切、烹饪、包粽子等,人人各司其职,不待分配招呼就开始投入,虽忙而不乱,是平日合作练就的功夫。

烹煮的过程中,陈幸子也一边传授煮食要领,要让身边乡亲学习:“锅子热到一定的程度,下油,先试油的热,炸芋头酥,热度过就会有一股香气……”对于烹煮的食物,她讲求色彩、营养、味道和简单,让人觉得好吃、容易学起来。

“冬瓜切多大块?”、“姜切末吗?”在“哆、哆、哆……”的切菜声,“沙、沙、沙……”洗菜水流声交织下的户外广场一角,大家的疑问,幸子都能一一的指导,给予最确切的做法。

谈起“厨师”这份工作,陈幸子说:“从小就爱烹饪,是每天切切煮煮、做久会自然驾轻就熟了。”以前炒面是用猪肉、葱、蒜等食材爆香,此次特地准备,香菇、芹菜、红萝卜、雪莲子、高丽菜……兼具色、香、味,希望能提高乡亲对素食的接受度。

乐活结好缘 凝聚正能量

和丰小区志工陈素珠与许沾盆一起低头挑菜,聊聊家庭琐事,陈素珠阿嬷满足地说着,“孤单老人在家没事做,出来活动活动,挑菜、洗菜、切菜,心情轻轻松松的,很好呀!”

小区乡亲们心手相连、通力合作,为了让菜色更丰富,烫着面条的王美兰,虽然已经汗如雨下,不过她却能耐着热,继续完成,她说:“以欢喜心情做佳肴,再热都不怕,只要大家吃得高兴就好。”

而另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许永林阿公则骑机车协助运送庄内一些善心阿嬷结缘的菜,他说:“在小区办活动,慈济志工总是出钱出力、热心协助煮素食,这是爱心的连结,希望藉此找回早期纯朴的邻里情,让小区更温馨、更热络。”除了送菜之外,许阿公一再肯定:“现今社会如此混乱,台湾更需要如慈济这般正能量的团体。”

天渐渐昏暗,民众陆续进入四武宫广场,一百余人品尝素食料理,不分男女老少都赞不绝口,慈济志工认为,推动素食的第一步,就是要打破许多乡亲认为“不会做素食”的观念,让人人可以慢慢接受素食。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