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4:佛门大V是怎么红的?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大家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还继续由我跟延参法师一起在跟大家聊天,这一期呢我们聊的一个话题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微博时代产生了很多的大V,就是我的这个搭档,延参法师众所周知,

延参法师:号糊涂山人。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畅销书作家。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禅宗临济正宗传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著名梵呗音乐唱诵家,最具影响力的佛教音乐人。中国禅宗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大家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还继续由我跟延参法师一起在跟大家聊天,这一期呢我们聊的一个话题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微博时代产生了很多的大V,就是我的这个搭档,延参法师众所周知,他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V,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个大V的日常生活怎么样,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大家好,我是延参法师,又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这个互联网时代产生了许多互联网传播的形式、方式,让这个传统文化找到了一个更加活泼,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这种社会平台。那么这应该是佛教文化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个大V这个词总是带有一点点酸酸的,有一点像“黑人”的感觉,出家人平常心看之,平常心待之。每个时代传统文化都会和这个时代去贴近,那么去找到一些和这个时代共同存在,为这个时代传递社会良知,人生信念的方式方法。我感觉到我们是很幸福的,有人说延参法师你认为什么是幸福,一个人走在时代,伴随时代,见证时代,并且和网友朋友们找到了一种朝夕相处的方式方法,我认为这个微博第一人,对我并不是一个好的称呼,是一种压力,是一种来自内心的一种压力。那么这个时代,微博只是这个时代的一种形式,微博、微信,包括影视作品,音乐作品,包括书画、雕塑,所以说佛教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用多元化的形式都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微博只是一点点,只是一个形式。

峨眉山小猴子红了佛门大V?

印能法师:就是说现在有好多网友很关心您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

延参法师:大家关心我的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很悲摧。

印能法师:很悲摧?

延参法师:大家都知道,甚至有很多网友甚至怀疑延参法师背后有没有什么团队。

印能法师:这个我了解。

延参法师:背后有什么。

印能法师:推手。

延参法师:推手。其实是没有,要说有的话也是峨眉山的一群猴子,我的幸福非常符合这互联网特征,就是一个偶然的世界,或者说一张偶然的图片,或者说一段偶然的视频。那么我也是集很多悲惨于一身的人,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我的幸福是几种悲惨的原因在一起,我不会说普通话。

印能法师:不会说普通话。

延参法师:不会说普通话,我一念经庙里的方丈都担心我声音大,怕给别人带歪了。

印能法师:上一期导演就说了,你已经把我给带到沧州话去了。

延参法师:老和尚就说,你念经用方言,你把大家都带歪了,所以说你去禅堂吧,所以我有好多年是在禅堂里,禅堂里是不吭气的,不说话的。

印能法师:第二个。

延参法师:长得难看,就说在前些年有一些跳广场舞的老太太,竟然把我的照片拿去贴到门上,说这新版的门神。有的网友就说这是段子吧,不是,这是真的。大家在某一期杂志把我的照片,可能印多了,印多了没地方扔,没地方处理,正好遇到一帮跳广场舞的大妈就发给他们了,发给他们,正好逢年过节,她们就给贴到门上了,说新版的门神,上线了。

印能法师:新版的门神上线了。

延参法师:再一个就是一段视频。

印能法师:那段视频我看了。

延参法师:一段视频就是关于峨嵋山的小猴子,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吗,并不是喜欢我这个人,大家是出于对动物的一种保护,出于对动物的一种爱心,就像放生一样,都放动物,是吧。就是大家对动物是一种由自内心的一种热爱,所以说大家是喜欢小猴子,然后是为这一段视频。这个互联网特征就是这么明显,所以说我很感谢,人生是最美好的相遇,我是一个悲欢焦急的人生。有悲摧,有痛苦,并且还有快乐。所以说就形成了一个,就活成这样了。

印能法师:就是痛并快乐着,苦跟人生是分不开的。

延参法师:我自己有的时候就在想,怎么就活成这样了呢。

印能法师:我觉得你很好啊。

延参法师:怎么这样怎么还能继续活着呢。

印能法师:你怎么这样,怎么就变成千万大V了呢。

延参法师:我自己就在想,这样怎么还能继续活下去,我自己就很奇怪。互联网时代有个特征叫活泼,这个网友的心态不好琢磨,但是网友需要什么,网友需要放松,网友需要愉快,网友需要一种内心的一种。

印能法师:释放。

延参法师:去和幸福快乐找到一种沟通的桥梁,平台。所以说我就感觉到,我忽然就成了一种幸福的存在,我前半生是悲摧的,非常非常悲摧,也写了很多书,也卖不动,也画了很多画,也卖不动,忽然遇到峨嵋山的小猴子了,忽然也就全都卖动了。

印能法师:我这个解释一下啊,上次这个我听过,为什么要,延参法师你为什么出书啊,你为什么要去卖钱啊,我要建庙啊。

延参法师:所以说特别开心,我就活成这样了,活成这样了,刚开始玩微博的时候,不会玩,不懂得要写什么。

印能法师:不会怎么就玩的这么好?

当“网红”不容易,每天都写一篇文章

延参法师:平常在博客的时代,在博客时代我在文学版里当版主,管的是文学小区,写文章,总嫌写的短,就总是写得很长很长的,有些网友就说了烦死了,写文章写的这么长,不利于手机阅读。微博时代到来是我最大的困惑,因为一个习惯于写长文章的人,你让他把他局限于140个字,是强迫症,非常非常难受。这一个道理还没说完,怎么就140个字就。

印能法师:差不多了。

延参法师:多一个字都不让说,很纠结,说为了这样,我就专门去翻看很多书,怎么样能把这个长文章变成短短的。还有一个就是网友们都知道,这些年我是陪伴大家写高考作文的。

印能法师:有网友好奇,这大V平时吃饭是怎么吃的,睡觉是怎么睡的,走路是怎么走的呀,穿衣服是怎么穿的。

延参法师:所以说就是,因为网友多,对自己来说是一种。

印能法师:幸福。

延参法师:是一种压力,去过很多地方,讲过很多课,我就发现前几排的同学们勉强支撑着在听,后几排的同学们,有的玩手机,有的聊天,有的干脆就离场了,我说为什么,就在思考。为什么?网友们告诉我你本身就说方言,能听懂的就不多,来听你讲课不是来受你折磨了,那么然后你讲的很呆板,很古板,就更没人听了,所以就在思考讲课的范围,所以说去过很多大学、城市,讲课现在就跟同学们,跟网友们一起分享传统文化,唐诗宋词,人文历史,佛教经典,佛教故事,人生道理,就讲的比较宽一些了。比较宽一些,那么网友就还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其实你刚才你问了一个问题,就网友们关心的,每天的生活。其实每天的生活很紧张。

印能法师:很紧张。

延参法师:我最大的困惑并不是我自己多么,需要多么提高,我最大的困惑是和我自己本身也有关系,寺院里还有很多小和尚,我是死盯着他们学习。

印能法师:死盯着,你就天天看着他们。

延参法师:我就死盯着,甚至是非常残酷的死盯着,我就记住一句话,就说你自己怎么样,你就无所谓,那我已经50岁左右了,已经到了夕阳红的年龄了。

印能法师:还很年轻。

延参法师:已经到了夕阳无限好了,那寺院里那些小和尚才是佛教的希望。

印能法师:未来。

延参法师:80后,90后的法师才是这个佛教的真正的希望,真正的方向。那么这些年轻的法师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更加上进,才是佛教的未来,所以说我在这个小徒弟身上,

印能法师:用心。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用心,也非常非常担心。

印能法师:用心,担心。

延参法师:就说非常非常担心,所以说为了,你像年轻人嘛,他当然有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睡点懒觉,偷点懒,很正常,但是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就不能容忍啊,那不能容忍怎么办呢,那就,带领大家学习,和大家一起学习。那么他们就没有时间偷懒。

印能法师:有的网友特别好奇,假如你的小徒弟,我又被你带沧州去了,你的小徒弟如果被你抓到偷懒了,你怎么罚他们。

延参法师:那就把脸拉长一点,说话难听一点。

印能法师:跪不跪香。

延参法师:用各种方式去惩罚。

印能法师:其实惩罚不是目的,关键就是督促他学习。

延参法师:你想,每天的日子安排的很紧,有些网友对我也很关怀,就像这博客一样,你三天不更新,有些网友就打电话发微信,甚至是发私信来问,为什么还不更新,我是跟这些网友们真的是在做到了一种风雨同舟,做到了一种朝夕相处。我每天几乎要写一篇文章,这十几年来几乎是坚持。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替粉丝感谢你,为什么,你看,每天要出一天,每天要这么辛勤,每天要笔耕笔不戳的在写,而且还要写的有道理,而且还感觉特别,言词要美,大家爱听的,我觉得这些网友们应该特别感谢。

延参法师:我觉得其实写文章也是一种痛苦,写文章是一种,真的是一种坚持,那么由于,上一回我和“南派三叔”一块去缅甸,去出国访问,一带一路的友好交流,我就问南派三叔,我说你一天能打多少字,“南派三叔”说我一天能打六七千字,打六七千字就很辛苦了,我回来以后我就试了一下,我看我一天能打出多少字来,打的很慢,我自己打不出六七千字来。后来我就说让小徒弟帮忙,让小徒弟打字,让小徒弟帮忙打,我只负责改标点,错别字,来辅助着。

印能法师:不过他们有打字打得很快的,你像我有个弟子,他是做导演,他写剧本,那一晚上就能把剧本给你写个大概,甚至给你写完,第二天照样跟你一样谈工作,太厉害了。我觉得,打字虽然在咱们这一代,虽然我比你小几岁,但是怎么说呢,都是那一代过来的,对这个计算机挺陌生的,你像敲键盘我也不会敲,打字还是一指禅,就很慢,我觉得网友特别要感恩你,为什么呢?你看你每天要坚持写一篇,每天坚持发出来,跟大家网友们分享,如果你能有心得,能有收获,能有悟处,这就是法师最高兴的地方。

延参法师:我一天要打个六七千字是吃力的。

印能法师:三五百字不成问题。

延参法师:千八百字那都很平常,每年也都陪伴高考的同学们写写高考作文,那么有些网友就说了,多看一看延参法师的博客,高考作文容易得高分,其实这些事,这句话也有道理,因为高考作文它就是一个年轻人对待世界的看法,对待社会的理解,对待人生的这种诠释,或者对待青春的思考。所以说看看我的博客和文章,对高考作文有所提高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一直在坚持,那么现在又到了一个互联网时代,那么我为了预防小徒弟们玩游戏,我也想了很多措施,比如说在这些小徒弟们当中安排我的眼线,安排我的内线。安排上年龄大的,谁要是偷着玩个游戏,就给我。

印能法师:那我八卦一下,如果存在不存在着他公报私仇。

延参法师:到现在没发现。

印能法师:那还挺好。

延参法师:因为出家人,大家都是一种关怀。

印能法师:爱护。

出家人不是神,生病也得看医生吃药

延参法师:互相爱护,互相激励,彼此的帮助。那么对我个人来说,有些网友就说了,就说延参法师你平常得病不,其实也是得病的,有些网友就说了,你出家人还得病啊。

印能法师:把你当神了。

延参法师:那出家人还打针吃药,怎么就从来没见你打针吃药过。

印能法师:你又没跟延参法师生活在一起,他打针吃药你看不见。

延参法师:每天也没见你生个什么病,生个什么灾。我说出家人也一样的生病生灾,一样的吃药打针,只是不在大家的观察之内,那么有了病也是要快点去找医生,那么有很多网友就说,他们心目当中的法师就是,甚至是连吃饭都可以免了。

印能法师:这个是不可能的。

延参法师:连睡觉都免了,更不要说吃药打针了。

印能法师:所以我听了您这个分享,我就知道了,原来大V也是要吃饭的,也是要睡觉的,也是要督促小徒弟修行的,有病还要看病的,那就是说总结出来一条道理来,就像禅宗的法门讲的,饥来吃饭,困来眠,有病就去看医生,不要迷信说,学了佛了,有病咱不看医生,那就不对了。所以大V也是人,咱们一个平常的人,都没脱离开我们这个生活,所以生活最现实,所以你看以前的太虚大师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所以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就到这儿,那么感谢大家的关注,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感谢。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4-29两个和尚锵锵锵:佛门大V怎么红的?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6/04/29/7b45f211-3dcd-481e-9256-fb16ae5bddfd.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