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贤慈海家园江中柱:顽劣少年的真实生活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12月16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参访台北慈法禅寺,拜访慈法禅寺住持净耀法师,参观了净耀法师筹建的少年安置机构“普贤慈海家园”。由于净耀法师长期在监所从事教化工作,

“普贤慈海家园”园长江中柱先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2015年12月16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参访台北慈法禅寺,拜访慈法禅寺住持净耀法师,参观了净耀法师筹建的少年安置机构“普贤慈海家园”。由于净耀法师长期在监所从事教化工作,不断思索如何帮助偏差行为青少年,度过人生的风暴期,于跌倒后能重新站起来,改过迁善。这是第一所由佛教创办收容偏差行为青少年的机构。参访中“普贤慈海家园”园长江中柱先生与凤凰佛教分享了顽劣少年的真实生活。采访实录文字如下:

江中柱说:

这些孩子很可能是因为家庭的关系,所以失去家庭的照顾,有一些可能更不幸,因为有一些触法行为,走到司法程序里面。可是,除了用司法的方法来所谓的教导他们以外,师父觉得更重要的是,假如我们能够有一个像家庭一样的地方,能够帮助他们重新有一个成长的机会,跟原来的环境做一个隔离。大概从1998年开始,我们从过去的监所、管护所关怀他们的方式,转变成提供一个场所,让这些孩子可以来到这里,目的是帮助他们跟过去的环境做一个阻隔。但是,阻隔以后更重要的是他将来的发展,对将来的发展大概有三个方向:

第一,这里是一个安定的生活,他可以得到不管是在居住上面,或者是在心理上面都是比较安顿的。

第二,发展他的能力,获得安顿以后,是要发展他的能力,一个是就学,一个是就业。大部分是就学,所以,假如就学的时候怎么帮助他在国高中阶段,或者高职阶段能够稳定的在学校里适应。因为有时候他们可能会被学校的老师甚至同学排挤,所以,我们的社工要花很多时间帮助孩子在学校里能够适应,有些孩子可能对念书没兴趣,怎么去学一技之长。所以,从开始帮助他发现自己在就业方面的兴趣、兴向、能力,一直到培养一些就业技能,甚至是工作的态度。帮助他们能够去找到一些工作可以做,甚至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爱心单位愿意提供各种机会让这些孩子去试做,按照他们的能力慢慢稳定就业,所以,他们青少年的阶段主轴就是就学、就业。

但是,还有一些其他的能力,譬如说照顾自己的能力,我们这些孩子都是能够对自己生活起居有一个照顾。另外还有什么能力?跟人家交往的人际关系能力,他们可能跟其他孩子或者能跟自己家人都有一些冲突,甚至被排斥,甚至孩子的家长会觉得这样的孩子我不要他们回家,所以怎么样帮助他们跟家人之间做一些良好的互动。除了打电话,有时候亲子会客,甚至办亲子活动,他们慢慢跟家人的关系有改变以后,将来家人才可能有机会让他们回去,不然他们还是被排斥。所以他把这些能力都增长出来以后,就学、就业、人际关系交往与家人互动的关系就会非常好。毕竟他来到这里是一个阶段性的,他不是永远待在这里,他只是在青少年的阶段在这个地方,所以快的话就回家,慢的话两三年以后也达到18岁,不能住这里了。

第三,返家,培养他到最后,不管是以后回家或者是将来到社会上自立,第三件事情就是他要返家,或者回归到社会上做一个准备。他们在这边有很多活动,我们有一个孩子,他本身是练跆拳道,现在已经得到全国冠军。我们的目的不是培养很多很优秀律师、医生、冠军。但假如他有这个能力,我们就会帮助他把它发展出来。我们晚上会有一些休闲的课程,如打乒乓球、跳街舞或者弹吉他,但是我们也注重生命教育,我们希望这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点上,不是去补习功课,而是心理素质,在这个地方他有些价值观念能够有一些改变以后,将来就会有一个正向的人生。

我们有些人年纪比他们长的师姐帮他们煮饭,教他们吃饭该有什么规矩,我们不是学校或者在监狱中,应该怎么样做一个口令一个动作。但是,在生活当中去教导他们一些应该要学习的生活习惯。我们的社工教他们跟不同年纪的人怎么相处,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家庭的方式,帮助他们有一个正向成长的机会跟经验。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普贤慈海家园 凤凰佛教 净耀法师 顽劣少年

台湾见闻:住在寺院的“不良少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58e0ca2b-7cda-4260-8cac-3ab76fadf9ba.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