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宝力高:曾是活佛 世界八成马头琴曲出自他手


来源:凤凰视频

核心提示:在北京城中的一个胡同里,有一座300多年的戏楼正乙祠,当年梅兰芳正是在此登台献艺,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2015年12月5日下午,这里和平日有些不同,正在拉马头琴的这个男人叫齐&mid

 

齐·宝力高(图片来源:资料图)

核心提示:在北京城中的一个胡同里,有一座300多年的戏楼正乙祠,当年梅兰芳正是在此登台献艺,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2015年12月5日下午,这里和平日有些不同,正在拉马头琴的这个男人叫齐·宝力高,或许对一般人来说,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提到他作曲的《万马奔腾》,恐怕就没有人不知道了。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现今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马头琴曲都出自他手。

凤凰卫视12月1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马奔腾》作曲者齐·宝力高:马头琴是有脑袋的乐器

解说:从活佛到马头琴大师,他历经磨难,却初心不改。

齐·宝力高:他是活佛出身,是成吉思汗的大儿子的儿子的儿子的儿子,他骨头里边是反动。哎呀,我心里想反动就反动,反正是我拉马头琴。

解说:他是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以上马头琴曲的作者,他生死皆为马头琴。

齐·宝力高:我也变成了它,它也变成了我。

解说:《文化大观园》,《对话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正在播出。在北京城中的一个胡同里,有一座300多年的戏楼正乙祠,当年梅兰芳正是在此登台献艺,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2015年12月5日下午,这里和平日有些不同,正在拉马头琴的这个男人叫齐·宝力高,或许对一般人来说,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提到他作曲的《万马奔腾》,恐怕就没有人不知道了。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现今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马头琴曲都出自他手。

齐·宝力高(马头琴大师):马头琴是世界上唯一有脑袋的乐器,它有了脑袋就有了五脏,有了五脏,它就有了灵魂,有了灵魂,它就是神的乐器。所以,马头琴是五脏六腑独有的,很多年跟它拉了以后,我也变成了它,它也变成了我。

解说:除了世界殿堂级的马头琴大师这个身份外,将近七十年前,齐·宝力高还有着另一个特殊的身份,活佛。1944年农历的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科尔沁草原一户身世不凡的人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孩儿,这个男孩儿就是齐·宝力高。这家的祖先是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当年随大汗西征时,到了齐巴齐格草原,建立了齐巴齐格罕国。所以,这个家族世代以“齐”为姓,但那时,齐·宝力高还不叫齐·宝力高,而是叫做“五十三”。原来他出生时,他的父亲已经53岁了,他的名字便这样得来。三岁时,小五十三被确认为科尔沁草原莫力庙的第五世活佛,但是他的这个活佛并没有当太久。

齐·宝力高:在1949年,东北革命的时候,把我的庙也砸烂了,完了以后我就回家了,我是不愿意当活佛,就想搞音乐,就想拉马头琴。正好,让我回家了,我也就高兴了。

解说:其实,齐·宝力高很早就显示出极高的音乐天赋,在科尔沁草原的土路上,路边架起的电话线,风一吹就“嗡嗡”作响,这些枯燥的嗡嗡声在他听来是那么悦耳,像一曲动人的交响乐。而每当听到马头琴声,更是让他兴奋不已。

齐·宝力高:回家以后,我就在听那些民间艺人们演奏,哎呀,我说我不学这个乐器不行,我每天晚上都听他们的,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他们有半个月,一个村里边讲故事,还有拉马头琴的,还有拉四胡的,他们一说就半个月,我就每天跟着地半夜大概两点三点的时候我再回家。

解说:善解人意的父亲竟然给小五十三做了一把类似马头琴的古老乐器“潮尔”和一把四胡。

齐·宝力高:刚开始拉的时候,我妈说,你去那个推碾子,那个推磨的屋子里去拉吧,我拉了一个礼拜以后,我妈说,儿子,你进来,家里边拉吧。我的第一个观众就是我妈,我高兴死了,我说,我现在还不错了。

解说:齐·宝力高的父亲去世后,他与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在这段时间里,他仍然没有放弃拉琴。1958年10月1日,齐·宝力高刚刚小学毕业,正好内蒙古实验剧团来当地招收学员,学校老师鼓励他去试一试。

齐·宝力高:我突然想起来,我爸死的时候说了,儿子,你等去吧,我这个,后年十月一的时候,你一定就要去学校里待着,西边有人来把你领走。哎呀,真的来了嘛,我爸是科尔沁老活佛,哎呀,我说我爸说的对了,我去了。

解说:小五十三先给主考老师唱了歌,又用马头琴和四胡演奏了《韩秀英》、《嘎达梅林》等民歌。

齐·宝力高:团长高兴了,旁边还有个老师说,你认识谱子吗?我说谱子不知道,完了那个老师说,他连谱子都不认识,别要他了。完了,我们团长说,哼,1946年你来的时候,你这小子还不会谱子呢,你现在不都会了吗?谱子有什么了不起,我决定,你跟我走。

解说:小五十三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到了,跑了八里地回家,把这件事儿告诉母亲。

齐·宝力高:我说爸死的时候说了,十一月有人来接我,那个人来了。我妈说,哎哟,老活佛说的还可以,你看这,谁来了?我说文工团的人来了,今天晚上把我领走,我不能走,我来给你报信,完了跟你说一说我再走。我妈说,哎,你哥哥不听我的话,去了四平战役,23岁就牺牲了,现在也不打仗了,和平了,儿子走吧。妈死的时候不会把你装在兜里。

解说:第二天早上,母亲给小五十三做了一碗奶油拌炒米,又从怀里拿出了家里一个月的收入15块钱,塞到他的手里,此时全村大部分人都去参加那达慕大会了,村子里静悄悄的,他和母亲对视着。

齐·宝力高:儿子,母亲给你说一句话,如果你变成一个伟大的男人,你一定要天天跟自己过不去,时刻过不去,这样你才是真正的男人。记住了没有?我说妈,我记住了,你18岁以后再回来,那以前回来我敲断你的腿,一个男人汉闯荡去吧,走吧。我说妈,你放心,但是她说我有个要求,你第一不能演电影,第二个你不能拉四胡,你不能跳舞。我说我干啥?你就拉马头琴,你如果是把马头琴拉好了,妈的灵魂就“嗖”一下就上了天了,你如果拉不好的话,妈就回来了。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齐·宝力高 活佛 文化大观园 马头琴

2015-12-19文化大观园 对话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9/43a82a89-84b0-4ecb-982b-b61ab873a10a.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