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雪窦山新地标发展论坛在宁波奉化隆重举办


来源:凤凰佛教

由凤凰网和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的2015雪窦山新地标发展论坛于9月19日下午在浙江宁波奉化市溪口镇银凤度假村隆重举办。 论坛邀请到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

奉化市委副书记卓厚佳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雪窦寺新地标发展高峰论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由凤凰网和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的2015雪窦山新地标发展论坛于9月19日下午在浙江宁波奉化市溪口镇银凤度假村隆重举办。

论坛邀请到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先生,南京大学首批资深教授赖永海,台湾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以及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谢大宁教授和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等高僧学者参加。

本届论坛首创“雪窦山新地标”概念,奉化市委副书记卓厚佳先生、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先生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做主旨演讲。纯一法师在致辞中指出:弥勒信仰是中印文化高度融合的结晶,是神圣性与通俗性高度融合的结晶,是普遍性与殊胜性高度融合的结晶,作为代表悲智愿行四大名山之外的又一地标,它不仅是地理和建筑上的地标,更是千百年来华夏百姓的精神地标,随着雪霣山和资圣禅寺的进一步恢复,3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名山规划起点高、气势宏、底蕴厚,不断涮新记录,以斩新的面貌示现于世人的面前,特别是文化节的持续成功举办,扩大了影响,提升了知名度,使得弥勒应化道场跃然成为大众公认的佛教第五大名山。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来自两岸的四位佛教研究专家围绕“雪窦模式、弥勒圣坛、人生佛教的实践”等议题展开精彩的沙龙式主题对话。本次论坛旨在将雪窦山打造为中国佛教名山的同时弘扬太虚大师提出的“人生佛教”理念,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佛教应当弘扬、传承中国文明的大任”。

凤凰网总编邹明先生在致辞中说到“奉化是举世闻名的弥勒应迹道场,雪窦资圣禅寺是中外闻名的佛教圣地,历来有“应梦名山”、“大慈佛国”、“弥勒道场”及佛教五大名山美称。这是奉化独有的宝贵财富和资源优势。奉化政府多年来致力于弥勒文化的挖掘、整理,连续举办八届弥勒文化论坛。此次新地标论坛的召开,正是奉化市政府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实践。”

雪窦山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佛教名山。尤其是五代时期布袋和尚降生奉化、应迹雪窦山,因此更让雪窦山蜚声海内外。民国时期,太虚大师出任本山方丈,致力于雪窦山弥勒道场的建设,并倡议雪窦山为中国佛教第五大名山。1987年时任中国佛协会会长赵朴初,视察雪窦山时,也提出雪窦山应称为佛教五大名山。

自2008年起,奉化市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并已成为中国佛教界的一大盛事。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先后荣获“全国节庆活动百强暨2008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节庆”、“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之一、“中国十大品牌节庆”、“节庆中华奖—最佳文化传承奖”等荣誉称号,“布袋和尚传说”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雪窦山一向提倡“以建筑弘扬文化,以弘法利益社会,以慈善服务大众,以教育引导思想,以修持净化人心,以旅游造福一方”的思想理念。雪窦山弥勒道场规划的两层理念,一层是“五方弥勒”建设理念,另一层则是三慧规划理念,可以说整个弥勒道场建筑的构思、设计以至动工完成都是紧紧围绕着这两层理念展开的。整个道场建筑作为“弘扬人间佛教,打造弥勒道场”的重要载体,通过精巧的设计、独特的建筑形式等方式展现弥勒道场的文化内涵,传递弥勒精神、传播正能量。

为全面提升雪窦山作为中国佛教名山的知名度,同时提高奉化旅游产业的综合实力,值雪窦寺恢复开放30周年之际,凤凰网凭借自身领先媒体的优势和在全球华人中的强大影响力,与奉化市旅游局联合深度策划此次2015奉化雪窦山新地标发展论坛。此次论坛,将助力雪窦山打造成为继四大佛教名山之后在佛教界深具影响力的佛教名山,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性的佛教界代表性地标。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