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玉成:于阗僧人法藏与兖州宋代金棺
2009年09月14日 16:3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缘起

2008年10月8日,山东省文物局公布了《山东省兖州市兴隆塔地宫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的简报。2009年1月,兖州市刊印了《中国兖州兴隆塔藏佛教圣物》画册,公布了相关文物的图像资料。2009年4月,山东大学谭世宝教授发表了《兖州兴隆塔地宫宋嘉祐八年十月六日“安葬舍利碑考释”》(公元1063年),并附以《兴隆塔地宫碑铭录文》(简称《安葬舍利碑》)。随后,兖州市民族宗教局印发了《山东省兖州市佛教历史文化研究参考资料》。2009年4月20日,兖州市政协副主席尹凤银、民族宗教局长周鹏在北京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关注此项研究并发送了相关资料。本人有幸与会,并于5月14日至15日作实地考察,今特撰文以应之。

山东省文物局的《简报》称:兖州兴隆塔地宫的重要出土文物有《安葬舍利碑》一品、盝顶石函一盒、石函内有鎏金银棺(以下简称金棺)、金瓶、舍利子若干粒、佛牙二颗、圆形玻璃瓶(口沿残)及长颈玻璃瓶(已碎)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地宫出土物中似缺少一件棺具。依照唐及宋代葬佛舍利一棺一椁的制度,显然还缺少一件棺具。众所周知,河北省定县静志寺地宫(公元977年)、河南省邓州市福胜寺地宫(公元1032年)、山东省汶上县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地宫(公元1081年)都出土了一棺一椁。兴隆塔地宫出土的一件,正确命名应是“鎏金银椁”。现场显然曾遭到破坏。

其次,出土的二件玻璃瓶,是盛舍利器具,惜均不完整。据观察,圆形瓶及长颈瓶,皆为吹制,透明,属阿拉伯式钠钙玻璃,不是国产的高铅玻璃,应予检测。该瓶可能是法藏从西方携入者,颇具研究价值。

再次,盝顶石函线刻画,犹存唐风,是宋初所做。石函基座则时代略晚,石料也有所不同。

还有,地宫中的“佛牙”,不是法藏所取回的圣物。它或许是宋代初年及以前所取来者,还须进一步研究。据观察,此系“大辟支佛牙”,或许取自北天竺“至那仆底国”之“答秣苏伐那寺”(今印度西北边境阿姆利则Amritsar东南方某处)。汶上佛牙,似也取自此处。参阅玄奘《大唐西域记》、惠超《往五天竺国传》等行记。按:山东省长清灵岩寺隋代已有辟支佛牙。辟支佛(Pratyekabuddha)即无佛之世,性好寂静,自然独悟,或借因缘而悟者,亦称“独觉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玉成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