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台湾佛教见闻记
2009年03月31日 00:11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僧教育

佛法由佛法僧三宝构成的。学佛修行虽然是依法得解脱,但住持佛法端赖僧宝,因为“道在人弘”。台湾曾经历日据时代,佛教也因此受到日本佛教的影响,遗留了许多不如法现象。大陆解放前夕,大批优秀的长老和中青年法师来到台湾,当他们立定脚跟,有一定经济基础后,便开始办僧教育以培育僧材。今日,许多道场都有了自己的佛学院或研究所。台湾佛教界的僧教育,除继承民国年间大陆佛教办学的模式,还在发展中形成了了自己的风格。

1、保持传统

佛教在中国的流传已有二千年历史,并形成了传统的丛林制度。台湾的许多佛学院都是过着丛林、学院一体化的生活,如圆光佛学院、南普陀佛学院、福严佛学院等,都严守丛林规制:上殿、过堂、半月半月诵戒、禅修,注重持戒和僧人的威仪,有些学院不供晚餐,鼓励学生学戒持戒,过午不食,以丛林生活培养学员健全的僧格。

2、适应现代

佛法在现代社会的生存,自然要能适应时代,尤其是要能够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来为学习和弘法服务,这必须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培养。台湾的许多佛学院和研究所都有现代化的装备,有专门的电脑室供学员使用,他们可以利用电脑做作业、写文章、上网查询资料,福严佛学院的毕业班学生,每人都有手提电脑。图书馆以电脑进行管理,可以很方便地查找所需要的资料,还备有复印机,为师生复印资料提供了方便。

3、重视学术

在台湾的佛教界,印顺法师是公认的导师,他老人家的佛学思想几乎影响了一代中青年人。目前,台湾的许多研究所和佛学院都把他的《妙云集》作为教材使用。印顺导师非常注重学术研究,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中青年法师也都走上了现代学术研究路线,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法师前往欧美、日本攻读学位,取得学位后回到台湾办学,所以,台湾佛教界的学术气氛是比较浓厚的。圣严法师主持的中华佛学研究所,恒清法师主持的法光佛学研究所,及大航法师担任院长的福严佛学院,都有这种倾向。

4、多种层次办学

台湾佛学院为不同程度的学员开设了相应的教学内容,如圆光佛学院,有初中部、高中部、专门部、大学部及研究生部。福严佛学院也有初级部和高级部,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台湾一些研究所办得很有水准,如圣严法师的“中华佛学研究所”,恒清法师的“法光研究所”,学术水准都很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济群法师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