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台湾佛教见闻记
2009年03月31日 00:11 】 【打印已有评论0

4、各种佛学营

每到暑假,台湾的许多道场都会举办各种佛学营,如大学生夏令营或冬令营,小学生夏令营或冬令营,高中生夏令营或冬令营,教师夏令营或冬令营等,还有短期出家活动。今日的台湾佛教界,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多大学生学佛或出家,使佛教徒的素质得以提高,主要是这些活动带来的成果。

5、电视台

台湾目前有五家佛教界办的电视台,如佛光山的佛光卫视,慈济的大爱电视台,中国佛教传布协会的卫星电台等,它们在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传播佛法,或传播与佛教有关的内容。如卫星电台的节目有:空中佛学院、佛经讲座、佛界资讯报导、人道素食、插花、高僧专访、名刹之旅、儿童故事、佛学疑惑开释、电影欣赏等。另外中视、台视等重要电台也时常邀请法师讲经、讲座。可以想像,台湾社会民众想要听闻佛法,是一件多么方便的事。

6、多媒体

从瑞穗到花莲的路上,有一座和南寺。这所寺院专门以多媒体弘法。他们以佛经为题材制作了许多卡通片,描绘了一幅幅佛国净土的庄严,以及佛陀在因地行菩萨道的感人事迹,有VCD也有录像带。他们还依佛经思想谱写了许多佛教音乐,灌制成CD片,从艺术及音乐的角度弘扬佛法,这在台湾佛教界也算是别开生面的弘法方式。

7、网络

台湾许多佛教道场都设有网络站,除介绍该道场的情况及日常活动安排外,还作了许多弘法工作。如“台大佛学研究中心”,这个站点的内容非常丰富,设有中心简介、中心公告、教界消息、意见调查、书目检索、期刊原文、专书专文、图书馆录、汉文佛典、藏文佛典、巴利文佛典、梵文教学、巴利文教学、藏文教学、多媒体区、佛学网络、佛学工具、佛学院所、佛学造字等二十个项目。另外,像“普贤护法会”,正在做大藏经光碟版和大藏经的网络查寻,对于了解国际佛教动态,吸收最新佛学研究成果,以及教界的交流,都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8、杂志

台湾的佛教组织很多,这些组织大多有自己的杂志。其中有不少只是一般的通讯,主要宣传该团体的活动情况,并刊登住持法师的一些开示,并无特色。但也有办得非常好的,如《中华佛学研究所学报》、《谛观》等,学术水准很高;而《人生》、《普门》、《慈济》等,则活泼泼地体现了佛法在生活中的运用。

台湾佛教的弘法方式很多,除了上面介绍的几个重要方面外,还有面向社会的佛学图书馆,笔者此次在台北参观的“文殊图书馆”、“佛陀教育基金会图书馆”,都有丰富的藏书和音像资料供信徒借阅。而台湾的法师的弘法热情更是值得赞叹,他们或设观音热线,为社会群众解除心理困惑;或宣传环保、护生,爱护动物;或撰文抨击邪教,倡导正信。除了面向社会普通群众而外,法师们还时常到军队或监狱说法布教,以各种方式弘扬佛法,净化社会人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济群法师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