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佛教的社会福祉理念与实践
2009年03月29日 08:37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在现代社会,宗教的社会功能日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其中教化社会和净化人心的资生公益福祉事业常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文以韩国佛教代表性的曹溪宗和近来增长势头较猛的天台宗的社会福祉事业为例着重考察了韩国佛教的社会福祉理念和所开展的利众的社会福祉实践及其相关问题。在现代社会环境下,如何创造性地阐发菩萨思想?建立新的慈悲精神?实践新的布施慈善体制,则是当前佛教界所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的问题。韩国佛教在这方面的积极的探索实践和经验,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不无借鉴意义。

关键词:韩国佛教 社会福祉曹溪宗 天台宗

因此,在道德沦丧、暴力充斥之际,社会教化和净化人心的公益事业日益重要。

引言

在宗教研究领域内,宗教,特别是传统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境遇和未来走向研究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宗教在韩国社会文化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由中国传入到韩国的佛教,因其理性特征和信仰系统的高度体系化以及特有的精神魅力,在韩国人的信仰世界逐渐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现今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宗教。

韩国佛教的基本理念及信行是在中国佛教的绝对影响下生根、发展起来的。因此,韩国佛教具有很多东亚大乘佛教的一般性特征。然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因佛教在韩国所处社会文化环境不同,其教理阐发和信行也发生了诸多不同变化,不仅催开了一朵极具半岛特色的大乘之花,而且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

韩国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艰难理论探索和改革尝试,应该说,其中不少问题正是目前我国佛教界和佛学界所遇到的极具挑战性的紧迫的现实问题。我国佛教在现代社会转型中也遇到了诸多挑战,而考虑到中韩两国佛教历史渊源和所处现实环境,这更加凸显了研究韩国佛教现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因为中国佛教的很多宗派的法脉依旧在现代韩国社会得以延续,韩国佛教比中国佛教较早历经现代化进程,特别是韩国佛教在其教团内外的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我国佛教健康向前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在现代社会,宗教的社会功能日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其中教化社会和净化人心的资生公益福祉事业常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着重考察韩国佛教的社会福祉理念和所开展的利众的社会福祉实践及其相关问题。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