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佛经翻译大师:帝王高僧赵显
2009年07月16日 10:16《洛阳佛教》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南宋皇帝赵显(1271—1323),赵基之子。咸淳十年(1274),赵基病故,4岁的赵显于同日继位,时元军正沿汉水大举攻宋,沿途宋军纷纷投降。1276年正月,赵显随太皇太后谢氏投降。元至元十九年(1282)十二月,赵显被迁居上都(今内蒙多伦县西北石别苏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了解了自己的身世和眼下的屈辱处境,心情十分凄凉。

至元廿五年(1288),忽必烈担心十八岁的赵显会成为后患,就准备除掉他。赵显得知后,请求脱离尘世,终生为僧。是年十二月他得到忽必烈的允许,被遣送到吐蕃学习佛法。从此,赵显长期居住西藏萨迦大寺,改名合尊法师,法号木波讲师。在西藏,他终日青灯黄卷为伴,潜心学习藏文,研究佛法。多年的苦读,使他通晓了藏文,贯通了佛学,成为佛门的学问僧,并作了萨迦大寺的总主持。后来,赵显又从事佛经翻译工作,译成《因明入正理论》、《百法明门论》等经文问世,被藏史学家誉为翻译大师。

元至治三年(1323),赵显因诗文而被屈杀。西藏僧众为失去这样一位高僧而感到可惜,藏史学家对他的冤死深表同情。然而西藏人民没忘记赵显,藏传佛教的弟子仍在纪念这位高僧。

【头条】:第十一世班禅抵达拉萨 受到西藏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两岸】:国际佛光会洛杉矶协会举行2009盂兰盆供僧法会

【禅茶一味】:茶与悟 残缺之美  

【素食】:胡萝卜可以保护你的肺

【觉悟】:一只大象 对佛欢喜 得以生天

【一日禅】:平常的事也值得我们感恩

【心灵物语】:水的智慧:孔子、老子、禅语

【众生】:佛经翻译大师:帝王高僧赵显

【佛教影音】:佛教人物论坛《问道》神通篇  

【读书】:爱面子的禅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书成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