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和尚”皇帝朱元璋的佛教因缘
2009年06月18日 10:03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众生] [华人佛教] [朱元璋] [和尚] [皇帝]

朱元璋与佛教的因缘由来已久。当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对佛教采取保护政策,在朝廷设僧录司官,统领全国佛教。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还规定僧人的服装:禅僧茶褐常服、青绦玉色袈裟;讲僧玉色常服、绿绦浅红袈裟;教僧皂常服、黑绦浅红袈裟;僧官如之。惟僧录司官,袈裟、绿文及环皆饰以金。

他撰写的《皇陵碑记》碑文中记载他经历“空门礼佛,出入僧房”。朱元璋登基定鼎以后,“托身于寺四年,常思之”。首先,他重建了自己早年出家的皇觉寺。据《中国宗教名胜》中载:龙兴寺,在今安徽凤阳县城北凤凰山日精峰下。前身是明太祖朱元璋早年出家的皇觉寺,其立国称帝后从凤阳的甘郢移至今址重建,赐名“大龙兴寺”,并新撰写《龙兴寺碑》文,设僧录官主持,颁降龙兴寺印。据《洪武实录》载,有佛殿、法堂、僧舍三百八十一间,为国内著名大刹。至历经六百余年,尚有殿阁二十余间,占地数亩,红墙黄瓦,掩映于茂林修竹间。寺内藏有朱元璋画像、铁像以及铜镬、铸有铭文的铜罄等。今 “龙兴古刹”牌坊、“皆大欢喜”牌额、明铸大铜镬、铜钟、明万历诗碑等文物,完好无损。大殿内东西两廊,明、清两朝名人题咏触目皆是,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头条】:台媒披露吴伯雄一生佛缘 义无反顾辅选马英九

【两岸】:佛光欧盟年度大团圆 13国佛光人研讨未来发展方向

【禅茶一味】:草木间的感受 茶韵禅机  

【素食】:坚果和酸奶可对抗身体疲劳

【觉悟】:宝海童子——供养佛塔 广行布施 俱生具宝

【一日禅】:洞彻——让失去的变为可爱

【心灵物语】:你简单了,生活就简单了

【读书】:人要活到多少岁才算尽其天年 

【书店】:禅悦——快乐呼吸16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