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国学大师钱穆的佛学因缘
2009年06月12日 09:53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众生] [钱穆] [国学大师]

钱穆与夫人在一起

作为一位国学大师,钱穆对佛学有许多研究,在他的全集中可以略见一斑。我以前阅读他的书时,曾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没有很好地去研究。昨晚睡觉时,忽然想起这个问题,感觉可以做一番研究。 

钱穆何时开始研究佛学?我在做他的传记时没有讲这件事,我只是简单地提了一件事情,可能对他的以后研究有影响。

1928年冬天,国学大师廖季平的学生蒙文通从南京来苏州。廖季平当时名声很响,为蜀中大师。据说康有为听了他的一番道理后,才提倡今文经学。而廖季平的学术又常有变化,时有新意,钱穆对其很是佩服。蒙文通是廖季平的得意弟子,他读了钱穆在无锡第三师范学校校刊上发表的有关先秦诸家论礼与法的文章后,认为与他的老师最近的观点相通。于是写了一封长信约万余字,用工整之楷书,邮寄给钱先生。钱先生到苏州时,他正在南京支那内学院听佛学大师欧阳竟无的讲课,此时特来苏州拜访钱先生。钱先生和他一番畅谈,然后陪他一起游灵岩。灵岩为吴中一大胜地,地处苏州郊外,木渎镇旁。山灵而秀,水清而美。两人各雇了一顶轿,沿山路而行。山岩陡峭,各具形态;山溪孱孱,如呜如咽。山脚下,一群农妇,正扛着石头往山上走。钱先生看了,为之心动,遂赋诗一首,题名为《灵岩道中》。当轿子到了灵岩山,钱先生心情才有所平静。

【头条】:西藏古文物建筑迎来建国后最大规模集中维修

【两岸】:尘凡无俗累 清雅有佛缘——我眼中的台湾比丘尼

【禅茶一味】:茶蕴藏着凡人的人生  

【观点】:深入农村弘扬佛法:宗教与社会结合的新形式

【觉悟】:爱没有分别——将凡夫心归向圣人清净境界

【一日禅】:把简单平凡的事做好 机会就无处不在

【心灵物语】:李嘉诚小记: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素食食谱】:美味素食玫瑰百合双菇的具体做法 

【书店】:慧心净语—证严法师谈人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