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曾志伟:以佛教的理念看待艺人的“无常”
2009年05月22日 09:54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曾志伟香港演员、导演、制片,也是知名的节目主持人和大型活动司仪。他五短身材,其貌不扬,五音不全,却依凭他那聪明而极富喜剧感的脑袋,加上后天勤奋,人缘颇好,成为屹立香港影坛30年不倒的“小巨人”。

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曾老师,佛教的理念中有一个‘无常’观。我觉得艺人在这方面的感触可能会更深一些。那么佛教的这种精神,在缓解你们生活压力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曾志伟:“其实学了佛,我自己对艺人的这种无常的感觉来得更舒服。因为其实艺人永远面对的不是上,而是怎么面对落,因为你上去终究会下来的,很多人爬上去的时候很辛苦,却很开心,但是还没想到怎么下去。这跟爬山一样,爬上去,你抓着东西你就爬上去了,但下来,怎么下呢?有没有想过,从上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哪条路能使你很好地下来呢?如果没有想过的话,你只能上去很开心,下来的时候就会很失望了。  

“所以站在我们这种艺人的环境里面,常常会准备怎么下这个感觉。其实‘无常’就是告诉你,尤其是在我们艺人,不是说你想下就下,不像做公务员,我做工作做到一定年龄,该退休了,就退休了。但是演员是,只要观众不喜欢你就下来了,突然间你的戏不卖钱,或者你的歌、唱片不行,就没有了,就要下。这种下,不是慢慢下去的,而是直线下来。所以你要面对这种压力也好,还是这种变化也好,怎么去面对这个,当你已经有了这个了解,这只是一个‘无常’的时候,你面对这个就比较舒服,来的比较容易接受,人会活得比较开心。我们学佛就是要怎么样自己活得比较开心,怎么能够从苦中里面找到快乐。因为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无常’,基本上就是一个苦,怎么从苦里面找到一个解脱是最重要的。”

【视频】:曾志伟:以佛教的理念看待艺人的“无常”

【资讯头条】:上海龙华古寺举行赵朴初居士上供追思法会

【觉悟】:  机锋无限——全身心地投入 处处领悟禅机

【一日禅】:慈悲喜舍 心甘情愿

【观点】:佛法是解决人类心理困扰的妙剂良方吗?

【两岸】:佛教在美国——不变随缘 美国弘法面临的挑战

【朝圣】:道听途说——五台山菩萨顶打“鬼”的由来

【众生】:曾志伟——以佛教的理念看待艺人的“无常”

【图片】:撑天柱地:大理崇圣寺三塔

【禅茶一味】:佛手茶,苦是人间正品

【素食】:水果和蔬菜中的物质可以预防流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华人佛教频道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