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场盛典 异彩纷呈各显神通吸曝眼球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浴佛 佛光山 庆祝浴佛节,佛光山、慈济几乎每年都分别在“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及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庆典,各吸引上万人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也到场。 浴佛节是农历四月八日,多是上班日,宗教团

浴佛

佛光山

庆祝浴佛节,佛光山、慈济几乎每年都分别在“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及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庆典,各吸引上万人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也到场。

浴佛节是农历四月八日,多是上班日,宗教团体为让社会大众能参与盛会,改在五月择周日举行庆典,佛光山一早也在凯道开展盛会,星云法师、马英九将莅临致词;慈济则于傍晚庆祝。

慈济

慈济彰显环保主题,邀一万五千名各领域民众,穿上由十四支回收宝特瓶制成的环保衫,颜色有白有绿;这些颜色加上慈济的深蓝色会服,三色交织出巨大的菩提叶、慈济logo、莲花等图案,煞是美丽。

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吴敦义到场时,也穿上慈济致赠的白色环保衫,马英九并为慈济浴佛大典开场,随后礼佛足、献汤烛、供香花,场面清净庄严

慈济基金会举办的全球浴佛大典,是将“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参加。 在全台的浴佛法会,从当日凌晨在花莲静思堂由证严法师主持的浴佛大典启航后,全台各地均会举行慈济浴佛典礼,而一整天的重头戏就是当晚6时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举行的两场浴佛大典,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副领导人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各界人士,共计三万多人将参与盛会。

今年浴佛以“简朴增长慈悲心·真善涵养智慧爱”为主题,提醒人人回归简朴节约生活;心无邪思,行无欺诈,克已利人。近三千位参与人员,包括慈济医院医师、护士,慈济大学、中小学师生以及慈济志工,不同的服装颜色组成“立体琉璃同心圆”、“慈诚委员飞天”等图形,象征全球慈济志工建构的菩萨网络生生不息的意涵。

慈济“三节合一”的意义是感念佛恩、父母恩及众生恩。其意义有三,对“佛教慈济”而言,人人以佛心为己心,故应感恩三宝,这是“敬田”;其二,感念父母生育之恩、师长教导之恩,即是“恩田”;其三,感恩苦难众生,他们的示现让人们了解苦谛,这是“悲田”。今年慈济在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地区,举办323场的浴佛典礼,一起报答佛恩、父母恩及众生恩。

法鼓山

每年五月总是弥漫著感恩、温馨的气氛,除了感念母亲的慈爱,更感恩释迦牟尼佛为世界带来清凉的佛法。为庆祝佛诞,同时表达感恩的心,法鼓山各地分院分别在五月份举行各种庆祝佛诞的活动。在法鼓山上,今年则盛大举行浴佛朝山法会暨园游会,除了传统的朝山、浴佛,更特别精心策划了寓教于乐的「亲子浴佛」活动,希望小朋友藉此学会感恩的心念,并从中了解浴佛的意义以及法鼓山的理念。

这项别出心裁的「亲子浴佛」活动,内容除了让小朋友亲身感受浴佛经验,还包括了生动有趣的「小石佛绘本说故事」;而让小朋友深深著迷的「萤光儿童剧场」也将来到法鼓山,演出精彩生动的佛诞故事。此外还有亲子闯关游戏,藉由游戏过程了解佛法教育、体验禅修;而中国传统茶道活动,则引导小朋友透过泡茶、奉茶的礼仪,学习表达对父母的感恩。

除了浴佛节活动,法鼓山基金会今年还特别规划一系列的电子浴佛卡,提供大家免费利用,藉由电子卡片的传送,每个人都可以将对佛陀的感恩,扩及对周遭所有人的感谢和祝福,让「心灵环保」的理念同时在人与人之间建立一份和谐的情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光山 慈济 法鼓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