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岁末开示:黄金遍布 浊中生华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时近新旧年交替时刻,证严上人在每一场岁末祝福开示中,总不忘提醒大众,用感恩心送走过去,也用感恩心迎接来年。“2013年的第一天,那就是元月一日,第一个月第一天就是大爱电视的十五周年;明后天又是(201

时近新旧年交替时刻,证严上人在每一场岁末祝福开示中,总不忘提醒大众,用感恩心送走过去,也用感恩心迎接来年。“2013年的第一天,那就是元月一日,第一个月第一天就是大爱电视的十五周年;明后天又是(2014年)元旦了,也是大爱台的十六周年。”

大爱电视台自1998年元旦正式开台,迄今十五个年头过去,上人感恩环保菩萨、大爱之友的护持,让大爱台真正落实了“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清流绕地球”。

“真的很感恩环保菩萨人数很多,其实大家年纪很大也是很用心,从年轻做到老,也为家人、为子孙在付出,到了年纪大时也不休息,还是一样为社会、为地球不休息,还是投入在做环保。我想,这是全民大家都很认同环保,是现在天下间、国际间最重视的一环。”

老来是宝有大用 用心用爱护大地

每当国际友人造访台湾,有人透过接待单位的安排,也有人指定要参访慈济环保,看见了慈济环保菩萨对分类的专精与用心,都感到佩服。

“有一群教授,有一天到环保站去参观,看八十多岁老菩萨向教授导览,同时也向教授分析,这是什么质类的塑料,这可以回收,这可以变成瓶片而酯粒,然后可以抽纱做毛毯。教授就去拿另一种质类来,他就问‘这可以吗?’‘(老菩萨答)这不行啦!可以做其他。’分析得让教授心服口服。”

后来,这位教授前往花莲表达了他的敬佩。“他跟我说,‘师父,您有后盾,现在大家很重视环保,有这么多连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比博士更博士,(博士)都知其一不知其二,但是他(老菩萨)全部了解,知道那些可以做什么东西,向我们解释得头头是道。”

听到了教授的分享,上人也感到欢喜。“谁说老人家没有用啊!我也是老人家之一啊!所以我要替老人家说话,真的老来是宝,不只是为家庭,还更为社会,还为地球。”

肯定这群老人是“真正是地球上的菩萨”,上人也赞许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愿意投入环保,“其实年轻人很多,荣誉董事也是很多,从环保中感动来受证委员、慈诚,现在全台有八万多位环保菩萨。”

爱心遍布去浊气 互相祝福共平安

多一分爱心,就少一分浊气。上人提起四大不调之下,慈济人的爱心可以遍布,救拔苦难,在菲律宾海燕风灾后,独鲁万灾区满目疮痍,连市长都差点宣布弃城。

“慈济人踏上这块土地,路边还有几百具的大体还未收,慈济人就会在那里停留,为他念佛,悲悯这些人,一天前还是充满希望,不管他的年龄是老或者是少,总是在这样的一阵强风大雨,加上大海难(海水倒灌),一时间,生命损失这么多。”

慈济勘灾团回报,为了避免发生疫病,菲律宾当局只能尽速掩埋大体,“他们就开了一个壕沟,宽宽大大条,就是这样一个一个装在尸袋里,迭一迭土把他掩埋起来。”

上人感叹:“所以说来,人生的价值在哪里?人可以呼吸时、健康时,要多做一点好事,做得我们欢喜,受帮助的人也欢喜,尤其是互相造福互相祝福,这样我们的地方也会比较平安。”

爱心循环无终歇赈济世界黑暗角

平安的人要救助苦难的人,此次菲律宾风灾,有四十四个国家地区的慈济人一起伸出援手,劝募爱心作为赈灾后盾,也有不少感人故事。

“美国洛杉矶有一个监狱,监狱里忽然间寄一个包裹到洛杉矶,我们的(美国)总会,把包裹打开来,有二十一罐的咖啡,而且也有八十张的邮票,里面写着很简单的文字,‘我现在在监狱中,诸事不便,是不是这个东西寄到后,你们可以帮助我布施,也以义卖、义买,所得的钱可以为菲律宾,救济灾难。’”

这位受刑人身系囹圄、心系灾民,这分善心很快激发出更多爱心,许多人开始认购这些咖啡,美国各地慈济志工听闻后都不愿落居人后,赶紧表达认购意愿,甚至不拿咖啡,让这些咖啡可以创造更多爱心。

“后来又有一位美国慈济人,和医师、院长一起去独鲁万,待了一个星期后他回去美国,就把菲律宾很凄惨的景象说给大家听,大家一听更加感动;我们这位慈济人从菲律宾回到美国,听到荣誉董事用一千元美金(义买)没有拿东西,他感动了,自己又拿出三千元美金出来,他说:‘我也可以买爱心,因为这位在监狱中的人,有这么大的爱心,我也响应他的爱心,我也愿意用三千元来义买爱心,同样没拿咖啡。’”

爱的涟漪逐渐扩大。“后来林(俊龙)执行长听到这个消息,他说:‘我用五千元买他的爱心。’昨天,他们也讯息回来给我知道,他说,‘那些咖啡都没有损失,但是六万多元的美金,还在继续开始爱心响应。这真是人之初、性本善。”

虔诚发愿悔当初 善孝入心感亲恩

人性本善,不仅在美国监狱,在台湾的慈济人也常常会收到监狱寄出来的邮票,也是一样响应救灾、救难。

“为什么从监狱里都能有这样的讯息呢?因为平时慈济人都会到监狱关怀,甚至带动他们读书会,带他们读经等等,在屏东监狱,他们又再入经藏,入经藏就要斋戒,都要素食,要素食多久?一百零八天,和我们一样,如果要入经藏一定要以最虔诚的心,虔诚地祈祷发愿。”

屏东慈济志工长期前往监狱关怀,讲述行善行孝的道理,并透过经藏演绎,改变了受刑人。

“他们忏悔,他们斋戒,开始要入经藏那天,可以邀请父母、家属来观摩,儿子要上台入经藏,入经藏也是要排练一段时间,经文一定要入心,经藏入心,而且每一个动作都要很合、很齐。过后他们都分享心得,向他们的父母感恩,向他的父母跪拜、忏悔。他们发心立愿,开始改变他的人生。”

经藏入心转人生 斋戒忏悔归正道

日前,上人行脚到屏东,几位受刑人因为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假释,也来感恩上人、感恩慈济人,向上人报告现在的生活。

“因为接触了经藏,慈济人不断的去接触,他们转变了,让他出狱改变了他的人生,虽然还是要常常去报到一下,不过他可以自由地在外面做生意,有的去卖豆花、有的卖素食、有的去学功夫……这是我在屏东看到的一群。”

除了更生人,他们的家属更是感恩慈济。“那天,有父母跟着来,我就问:‘儿子出来后有乖吗?’妈妈就抢着说,‘我儿子真乖,我很感恩师父,把我的儿子捡回来给我。’爸爸就说,‘我这个子十多年和我没联络,像断了亲情。出来到现在,还有保持这么乖,很乖,每天都向我们奉茶后才去做生意。’听了很温馨。”

上人喜道,有斋戒的心,就是有忏悔的念,人如果有忏悔,过去错误偏向的心自然就回过头走正路。

新春三愿祈安平 日日踏实诸圆满

“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难”一直是上人的“新春三愿”。

“今天也有很多媒体的菩萨都在这里,要让台湾很平安人心净化,唯有靠媒体,新闻多播好事情,好人好事报导越多,好的人就越多,向着好人看齐,应该会更好,但愿台湾会更平安。”

上人希望人人共同为天下祈祷,用虔诚的一念,身心斋戒共聚善念,“我们要疼惜大地,就像我们的环保菩萨在疼惜大地,这也是在悲悯众生,希望我们可以用我们清净的心,时时让我们的心欢喜,就能让我们的社会时时吉祥,消弥灾难。”

点灯,虔诚祈祷,“希望天下能够风调雨顺,天下平安,也为未来的心愿虔诚发愿来祈求,人多福就大,互相分享福,互相祝福,这一念心虔诚就很重要,为未来新的一年,我们人生的方向,为大家祝福新的一年日日踏踏实实,在人生道上诸事圆满、如意、吉祥,祝福大家平安。”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岁末寄语 开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