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传授25年功夫 信实行证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勉励学员要入法、行法,勇于承担任务。(摄影者:陈基雄,地点:台中分会,日期:2014/06/14) “你们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吗?”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像说著绕口令般,向全球

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勉励学员要入法、行法,勇于承担任务。(摄影者:陈基雄,地点:台中分会,日期:2014/06/14) 

“你们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吗?”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像说著绕口令般,向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台中场次的五百零五位学员提问;一时间,大家都伸长脖子、张大眼睛,想知道黄总督导的葫芦裡,到底还有多少法药? 

“讲到今天的主题『干部的承担与使命』,二分钟就可以讲完了。”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在营队第二天(6/14)的第一堂课,以一贯的幽默风趣,要“把我二十五年的做慈济功力传授给你们!”

干部的承担与使命

黄思贤问大家:“我们慈济人要承担什么?『承担上人所承担』;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上人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使命就是什么。』黄思贤语毕,大家会心而笑,还不到两分钟时间,就让学员们专注聆听、用心吸收。

做慈济,黄思贤强调要“信”,而且要“坚信”,因为上人的愿,跟释迦牟尼佛的本愿是一样的。“我们做为三宝弟子,静思弟子,皈依上人的弟子,要从信开始做起,信为道源功德母。大家都是干部,来自十几个国家,居住在离台湾很远的地方,你们没办法天天和上人相会,会进慈济是因为相信。”

黄思贤笑称现在的他很“轻安”——身体轻了,心裡安了,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他反问大家:“你们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吗?”

他继续娓娓道来:“以前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生命最后到哪裡,不知道,所以很惶恐。现在因为知道,安住在慈济,就像《心经》所云『无有恐怖』,所以远离颠倒乱想。”黄思贤强调,读经更要行经,行经后才要悟经,让“法入心,行如法。”

来自新加坡的黄牵錡医师,听了黄思贤的课后,她深刻感受要找回初发心:“我们没有办法像上人一样结这么好的缘,但我愿意代替上人的眼、手、脚,去肤慰跟我有缘的众生,只要有因缘,我都愿意去做。”黄牵錡期许自己透过本身的身形、行动言语,去影响其他人。“不要求生命有贵人,要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贵人。” 

学员感受到思贤师兄“好”、“妙”、 “安”的祝福,温馨满怀。(摄影者:陈基雄,地点:台中分会,日期:2014/06/14) 

户无量用诚与情

慈济基金会宗教处同仁曾裕真进行“户无量,福无量”六度万行专案说明。用“诚”营造慈济社区,用“情”找回感动原点,“慈悲等观,人人协力,就是『诚』与『情』。”

自2013年7月至2014年元月,宗教处已经办理两百场次“慈悲等观”说明会,与五万多人互动。曾裕真表示,本专案是引导志工们回归勇猛初发心;在现场,她也请大家闭上眼睛,“想一想,曾经有过退转心的?请举手。”

“看下去,似乎很多人举手。”曾裕真勉励大家,对自己要有信心,对慈济要有信心,法亲彼此多关怀,问题就减少。”

来自菲律宾的陈丽君,听了曾裕真说明的专案内容,相当认同她所言,六度万行是成佛主要的途径。“不只是六度万行,还要做不请之师,有因缘就要把握。想达到户无量,要以身作则,不只是用嘴巴说。”

陈丽君认为“有法”,才“有法度”,才能菩萨大招生,要达到户无量的目标,就要踏实地勤募心,重要的是要自己影响自己,才能影响别人。“自己的习性要改,否则无法度人,曾裕真说用『诚』与『情』带动法亲,这是每一个社区往下走的方向与动力。”

竹筒岁月无处不在

第二阶段“户无量,福无量”六度万行专案说明,由印尼和马来西亚志工分享在当地推动慈济的经验和成果。黄礼春谈到在印尼,一个大部分民众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推动“竹筒岁月”,志工努力要把慈济推动到“人人了解慈济、认识慈济、肯定慈济。”

实业家郭再源从自己公司做起,为推动认养竹筒踏出第一步,“三天内举办了十五场爱洒,共有八千四百三十七人参与。”黄礼春也举另一位实业家谢玲玲,更用心地把竹筒推到社区每一所校园、百货商场;不仅在雅加达,此活动也在全印尼的联络点进行,目前已推入印尼许多大企业,甚至是全印尼最大的银行。

来自新加坡的黄牵錡医师(右),听了黄思贤的课后,深刻感受要找回初发心,她期许自己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贵人。(摄影者:李文善,地点:台中分会,日期:2014/06/14)

印尼慈济人也应用科技来“追踪”竹筒,在每一个竹筒贴上条码,用扫描机轻轻一扫,竹筒就能“说”出很多资料——这隻竹筒用了多久时间回收、竹筒去过哪些地方……这些都会成为志工检视推动的成果。

“全印尼在推动爱洒活动,竹筒说明推动小组,一年的时间,有四百零八家公司,九万多人的爱心响应。印尼民间银行与慈济合作,提倡人人做好事,竹筒岁月启发人人的爱心。”

黄礼春表示,透过将零钱积在一起,希望让印尼灾难变少,所以幼儿园、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习经院,学校都不会放过。小钱做大事,入市场推竹筒,阿公、阿嬷护持,连雅加达警察、海军、陆军都积极参与,黄礼春说这次回到印尼,要计划如何进入空军,全场响起热络掌声。

募百万菩萨马来西亚全力以赴

印尼辛勤用心走入社区,而马来西亚募百万菩萨要突破有三难,“志工的心”、“同仁的工作量”、“种族信仰”。另百万菩萨有八个好因缘,“行善无差异”、“贪念转知足”、“眼盲心不盲”、“三万成七万”、“逢人说慈济”、“校园启善念”、“身病犹度人”、“心富是方向”。

“虽然我是眼盲了,可是,我的心还没有盲。”一位眼盲心不盲的李兴源说:“心不盲,还能帮助别人,就要走出社会去助人。”马来西亚团队说去年(2013年)募百万菩萨,用巧妙方法接引,户无量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无论白天或黑夜,在社区募心募爱,耕耘大爱,善的循环还在延续中……目前全马来西亚慈济人逢人便问:“你当慈济的会员好吗?”这份心意,让全场响起掌声。

人人慈善固本护根

“人人慈善,固本护根。”下午课程持续进行。“深耕大爱,无论贫穷或富裕的国家,都需要人人慈善,固本护根。”南非赖索托陈美娟说二年前推动“一人一菩萨”,去年就是“一人多菩萨”,今年(2014年)更希望能达成预定一万多人参加浴佛的宏愿。陈美娟表示,赖索托本土志工,人人都是合心,人人都是协力。 

居住赖索托的陈美娟师姊,分享在非洲访视及做慈济的点滴。并发愿要度尽全赖索托的会众一起来做慈济。(摄影者:陈基雄,地点:台中分会,日期:2014/06/14) 

赖索托三分之二的国土都是高山和光秃秃的高原,是非洲中的袖珍小国,四周被南非共和国环绕,也是世界上的贫穷的国家之一。“冬令发放”,是悲心的大爱,也是菩萨大招生的方便法门,慈济人在发放中展现人人合心,人人协力的精神,在弯腰的同时,也将善与爱传播出去。

陈美娟分享曾经在一所小学裡举办“冬令发放”时,老师和学生一看到慈济的物资到达,即热心的帮忙搬运大米;发放后第三天,陈美娟再度到学校,所有的学生都跑来跟她说:“阿弥陀佛!”于是美娟邀他们一起祈祷,孩子们都虔心的配合。孩子单纯知足的心,是一颗颗良善的菩提种子,待其发芽后,在茫茫人海裡,又汇入了一股善良的力量,社会祥和的希望又跨进了一大步。

本次营队,邀请多个国家地区,分享志工们用心推动专案的经验与心得,不仅体现了慈悲等观的精神,也让发展规模不一的地区,彼此激盪推动志业的创意,巩固入法、行经的信心。

(文:人文真善美志工台中报导2014/06/14)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