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关注内心与孩子同成长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小朋友说着感谢父母的话语:“爸爸妈妈,你是我的心肝宝贝,我爱你。”好几位爸爸妈妈都是一边抹泪,一边和自己的孩子紧紧相拥。(摄影者:徐亮) “为爸爸妈妈做家务要收费的人请举手?”主题教学“爱的小勾勾”

小朋友说着感谢父母的话语:“爸爸妈妈,你是我的心肝宝贝,我爱你。”好几位爸爸妈妈都是一边抹泪,一边和自己的孩子紧紧相拥。(摄影者:徐亮)

“为爸爸妈妈做家务要收费的人请举手?”主题教学“爱的小勾勾”单元,由来自台湾教学经验丰富的叶瑞芬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展开。叶瑞芬问完问题,只见一位小女孩还不太明白老师的意思,慢慢举起手来,表情略显茫然;听到周围小朋友都在笑,赶紧又把举起的小手放了下去。

今年(2014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周末,然而天空不做美,户外大雨纷飞,但上海慈济志工于6月1日所举办的第二次“品格学堂课程”,小学员与家长们依然如约而至,大家都很期待今天的精彩课程。

爱的小勾勾勾出责任与默契

叶瑞芬为大家讲述了“爱的小勾勾”故事。故事中,姊妹俩的妈妈因车祸导致变成植物人,无法正常生活和照顾家人,爸爸要照顾妈妈,顾及不到姊妹俩,家里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此时,慈济志工走进了这个家庭,教导两姊妹学做家事,学着照顾母亲,用表格打勾的方式教导姊妹俩如何来安排家事,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妈妈终于醒来,爸爸又可以去工作了,一家人恢复昔日的幸福生活。

通过故事分享,叶瑞芬告诉每个小朋友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做好本份事,不让父母担心,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爸爸妈妈。

父母对子女的无私付出和关爱,让现场的孩子们深刻理解静思语「孝顺是当父母需要你时,能欢喜付出」的含义。(摄影者:张艺馨)

为了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老师布置了“爱的小勾勾”作业,委派每组一名代表分享“你认为什么样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有的说:“帮妈妈洗衣服、洗菜、扫地、喂饭等做家务的时候最幸福。”还有的说:“家庭充满温馨的气氛时最幸福。”更有人说:“帮父母敲背时候最幸福。”各种幸福说法不一,但幸福感受都是相同的。

能及时放手独立才能成大树

“请大家闭眼放松,倾听心中的声音,把握当下即是幸福。”针对家长所进行的亲职教育课堂上,教联会老师许丽芸用美妙的声音带领大家放松。

许丽芸希望家长能明白,家长日常的言谈举止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孩子其实是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许丽芸说,小孩子会全盘接受父母的好与不好,所以家长也要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当今的很多家长都有“焦虑症”,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不懂得放手,导致家长和孩子难免都会心情起伏不定。许丽芸说,很多时候家长们都会觉得是为了自己孩子好,其实打开自己的内心看看,大多数时候是为了弥补自己内心的缺憾,而要孩子代替去完成自己末能完成的心愿,这样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的。

要懂得改变态度,找机会让孩子们自己独立,给予孩子自信心,他们才有机会长成大树。“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更要反观自己,用关爱子女的心对去对待双亲。”许丽芸的一席话,让家长们频频点头,感觉都说到心里去了。

奉食“心”体悟要与孩子同成长

当小朋友们稚嫩地将手中的食物,送入爸爸妈妈的口中时,家长们又欣慰又感动。(摄影者:张艺馨)

当家长们在进行亲职课堂学习的同时,隔壁教室里,叶瑞芬正在教孩子们奉食演练,当家长和孩子们会合时,孩子们手里捧放着不同喻意的食物托盘,一一来到父母的身边。托盘上,有的放着苹果代表平安,有的放着蛋糕代表诞生,有的放着豆干代表是父母亲的心肝宝贝……

小朋友跪在父母身旁,把食物喂进爸爸妈妈的嘴里,并说着感谢父母的话语:“爸爸妈妈,你是我的心肝宝贝,我爱你。”孩子们这样真情流露,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能让体会到的,好几位爸爸妈妈都是一边抹泪,一边和自己的孩子紧紧相拥。

通过奉食、奉茶环节,家长及孩子双方都有了“心”的体悟,小朋友上台分享时纷纷表示,学到要多夸赞父母才能让父母开心,要学习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父母减轻负担。

孩子们懂事了,家长们也表示,来到品格学堂学习后,孩子和父母都有改变,要让孩子有孝顺的心,就应该从自身开始做起,对自己父母孝顺,做好榜样的示范作用。现在教育孩子不缺方法,而是缺少与孩子相处的智能,在这里通过学习,懂得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对孩子的关注重点要从学业转向品德教育,要把脚步放慢,与孩子同成长。

认真做笔记家长也是好学生

一位小学员的爸爸黄长征,在两次的品格课堂上都有认真做笔记,黄长征坦言,在课堂上听的时候很明白,但是碰到事情要做的时候,常常会忘记,所以还是要认真学习。

黄长征是从事研究企业工作的,他认为,“现今社会很需要正能量,慈济就是有这种桥梁作用,来这里让自己和孩子都很欢喜,在活动中能受到启发,在生活中就能够去改变。”

课程让小朋友们懂得了父母的用心。同时,父母在孩子们的奉食过程中,感受到了子女的孝心。(摄影者:张艺馨)

上次课程学习后,黄长征发觉自己的孩子有很明显的变化,会主动跟父母和爷爷奶奶道晚安,这让自己的父母很是欢喜。黄长征说,慈济是个有大爱的环境,孩子的变化就是在这潜移默化中改变,“社会上有些教育很有功利性,一不留神就会激发人性的贪嗔痴,慈济却是在活动中启发人的至纯至善,所以要带孩子多来参加慈济的活动。”

另一位学员的妈妈史钟铭在课程环节中感动落泪,她感叹自已自从有了孩子后,关注力全都放在孩子身上,忽略了对自己父母的关注,在课程中回想小时候母亲是怎样养育她的画面,当下心中感觉到很惭愧,现在和母亲的关系有疏远,回去后要想办法去改善。

史钟铭也从课程中明白,日常生活中对小孩子的教育方法,有些也未必正确,“以前对待孩子性子比较急,说话没有和颜悦色,还很唠叨,现在想想,对自己这样的行为都感到厌烦了。现在明白对待自己的孩子要顺其自然发展,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做好。”

“品格学堂课程”在感恩、尊重、爱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很多家长表示,回家以后会依照老师教导那样时时关注内心,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期待下次更精彩的品格学堂课程。

(文:张善涵上海报导2014/06/01)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