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讲堂:如何应对忧郁症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艾滋病、癌症、忧郁症及精神官能性的问题,是二十一世纪三大文明病,举办人间菩萨幸福讲座的宗旨,就是期望能让人人身、心、灵得到平衡。慈济台北市松山联络处,将与小区医疗单位合作,邀请大医王协助民众,用最简便

艾滋病、癌症、忧郁症及精神官能性的问题,是二十一世纪三大文明病,举办人间菩萨幸福讲座的宗旨,就是期望能让人人身、心、灵得到平衡。慈济台北市松山联络处,将与小区医疗单位合作,邀请大医王协助民众,用最简便的方法筛检神经内科问题,在发现症状初期时,立即予以适当的处理,而非等到问题恶化时,才到医院求诊。

忧郁人生家属最苦

12月8日,星期日下午,慈济台北市松山联络处,共有三百六十位志工与会众,聆听大爱剧场上演中《逆光真爱》中的真实人物蔡雅真分享,她如何走过丈夫因忧郁症引发恐慌的困境。大林慈济医院神经科主任曹汶龙、失智中心临床心理师许秋田博士、台安医院神经内科记忆特别门诊林冠宏主任、简均颖个管师也分别分享,由剧中所衍伸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透过早期发现,了解如何陪伴及协助家人,解决忘东忘西记忆力衰退、个性变化等等切身性问题,来提升生活质量。

被大爱剧场制作人喻为“最会遗忘的人”,戏剧《逆光真爱》真实人物蔡雅真,用“遗忘”两个字,告诉现场的听众,面对丈夫忧郁症恐慌时,她所受的困境,以及陪伴的过程。在现实人生中,面对亲人患病时,最苦的是家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相处及互动过程,身心所受的煎熬,不是外人所能体会。

曹汶龙主任(左三)、林冠宏主任(左二)、简均颖个管师(左一)分别答复会众就精神方面的提问。(摄影者:许清华地点:台北市松山区日期:20131208)

曹汶龙主任则将“遗忘”分为两种,一种遗忘是把不愉快的事,用善解包容去刻意遗忘,只保留美好的,是一种高明的方法,属于心理上的转换;另一种是,忘了某些事情,像眼镜放在哪里,出门瓦斯忘了关火,严重到回家的路都忘了,则是另一个问题的开始。

“面对忧郁症,还是要找医师帮忙解决,药物也有好的疗效。”说完忧郁症,曹汶龙主任再浅述“失智症”,“只要活得够老,失智是每个人大部分早晚都会遇到的问题,老年失智症会愈常见,未来人口老化,是轮椅取代婴儿车的时代来临。”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记忆力衰退忘东忘西,对时间地点人物混淆,无法完成一些日常生活工作,沟通困难,都是失智警讯。失智症是一个家庭的问题,许秋田博士再三强调,“不要叫我『痴呆症』,我只是记忆退化而已。”失智虽不像忧郁症那么容易治疗,但只要了解它、知道怎么预防它、改善它、怎么跟它相处,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忙。

透过非药物性的治疗如音乐治疗、光照、认知等多感官刺激治疗,对智力的退化也是有帮助的。曹主任呼吁,慈济的两大宝,环保是一宝,透过手和脑的并用,是很好的感官刺激。担任医院志工,也是很好的治疗辅助,比如很早就起来拜经、可以接触新环境及认识不同的人。照顾失智症的基本原则有,提供熟悉的环境和规律的作息,可以强化脑部运作,尽量维持病患的自主生活及尊严、适切沟通避免冲突及注意安全防止意外等。

大爱剧场《逆光真爱》主角蔡雅真本尊母子分享,如何走过丈夫因忧郁症引发恐慌的困境。(摄影者:许清华地点:台北市松山区日期:20131208)

“如果父亲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指)症状,已经吃饱饭了,还一直要吃饭,怎么办?”

“亲人没有病识感,开车时常忘记路;很喜欢做菜给家人吃,却常忘记关瓦斯,如果送到赡养院,又会被认为不孝,怎么办?”

“小区内邻居,因为与先生分居,现在年纪较大,个性变成很负面,是何原因及该如何处理?”

透过现场的交流,民众提出林林总总的问题,医师们也为大家做总结答复,尔后将在小区开办一些课程,将松山联络处与小区医疗结合的模式,做成都会小区的典范。

(文:郑桂英台北市报导2013/12/08)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忧郁 亚健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