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风:佛学挽救环境与心灵的双重危机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致开幕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法师、各位朋友,有缘参加这次会议,能够在这里讲几句话,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对佛学一直怀有一种由衷的敬

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致开幕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法师、各位朋友,有缘参加这次会议,能够在这里讲几句话,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对佛学一直怀有一种由衷的敬畏。对佛的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反省我们当代中国人的生存方式,中国正在行进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在近30多年来的快速的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我们几乎人人有手机,有汽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也陷入了空前深重的危机,我觉得我们目前深陷其中的危机是双重危机,既有它的明显特征(如以环境污染为特征的生态危机),但这只是一个表面,深层的根源我认为还是在人的心灵。

所以我觉得在我们这个时代,以物欲横流为特征的意义危机,才是最深重的危机。关于人生意义道德是什么,受到了极其严重的误导,我觉得这个误导就是现代性的误导,来自西方的一个现代性的误导。

今天我觉得这两种危机,一个是环境危机或者生态危机,一个是心灵的危机或者我倾向于把它叫做意义危机,就是我们对人生意义理解的危机。我觉得这两种危机实际是内在相连的,我们为什么遭受了空前的环境污染?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历史上从没出现的。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污染,那也许有人会说在中国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哀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觉得这个近30年,那才是世风日下的极致,古代所谓的世风日下,远远比不上我们今天这样一种人心的败坏。

正如我们今天,许多人认为只有金钱和财富才是真实的,人生的意义和幸福就在于,我通常把它概括为“创造财富”、“占有财富”、“消费财富”这十二个字。

即人生的意义和幸福就在于创造财富,所以我们今天科技创新、营销创新、商业创新、管理创新都极为受到重视。首先是创造财富,然后是占有财富,然后是消费财富。于是人类永不知足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但是我们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地球承载不了几十亿人口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承受不了13亿人口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我们要想摆脱污染走出生态危机,就必须走出意义危机,如果我们想驱散雾霾,我们必须要净化我们的心灵。

我觉得,佛学对于帮助人们走出意义危机,对于净化心灵有绝对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深受佛学的影响,他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执著于物质财富的贪求,就会在该知足的方面知足,在不该知足的方面不知足。

我觉得这对人生来讲,我们在哪方面知足,在哪些方面不知足,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一个社会来讲,激励大众在哪个方面知足,在哪些方面不知足,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根本战略或者大政方针。但是我觉得我们现代性,就是西方现代性,在这方面完全弄错了,它激励人们在该知足的方面不知足,在不该知足的方面知足。

我觉得佛学能够告诉我们在哪些方面知足,在哪些方面精进。所以我觉得佛学对于救治现代性的根本弊端具有非常重要的治疗作用。

最后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全体与会者在会议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

                            

作者简介:卢风,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教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清代 佛教 北京 环境 心灵 危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