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怡学法师:研究清代北京佛教 助推当代佛教发展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尊敬的陈延豹处长、杨曾文教授、卢风教授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北京,万木葱茏,生机

北京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尊敬的陈延豹处长、杨曾文教授、卢风教授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北京,万木葱茏,生机盎然。各方嘉宾、专家学者聚集在什刹海书院内,参加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哲学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主办,由《佛学研究》编辑部协办的“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北京佛教协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什刹海书院以及广化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尤其向从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参加论文发表会的学者,表示由衷的祝贺!向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诸位法师和幕后工作人员以及广大义工的辛勤筹办、组织服务表示真诚的感谢!

清代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对中国近代历史产生了重要而直接的影响。清代佛教从顺治元年到宣统三年共二百六十八年,是中国古代佛教史的最后一幕。因此,清代佛教特别是晚清佛教的发展状况,与现代佛教关系最为密切。清代佛教的沉疴,乃近现代佛教重兴的大障。研究、总结佛教在清代衰迈的原因和清代佛教的种种弊病,对革除佛教积弊,实现佛教的重兴,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然而,在学术领域中,对于清代佛教的研究是极为欠缺,论题相当分散,缺乏贯通性和整体性,把清代佛教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的论著更是屈手可指。至今学界对于清代佛教还缺乏一个完整的全貌认识。“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基于这一原因,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清代佛教的研究与交流,深入考察佛教在清代北京的传播情况和特色,以及代表人物的事迹、撰述、思想等。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佛教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佛教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代,都有着百世不替的辉煌和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秉承“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伟大理想,坚持“以法为依,师道庄严”的所训,实践“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十分重视以北京佛教为中心的学术研究。

“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是继2011年“佛教节日与中国民俗论坛”与“辽代佛教学术研讨会”、2012年“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以及2013年“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之后以北京佛教为主题的系列性研讨会。这次会议论文的专家学者是从事佛教研究多年,有深厚的学术事业的拓展和学术综合研究能力,论文研究功底的扎实,必定为促进北京佛教的弘扬和发展,开创美好的蓝图。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为北京佛教以及中国佛教学术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成为北京佛教发展的新起点、新希望!

最后,祝愿“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诸位,法喜充满、福慧增长,一切时中恒吉祥!

谢谢各位!阿弥陀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广化寺 怡学法师 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