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龙寺关闭山门”追踪 政府正在积极沟通尽快开门


来源:春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千年古剎晋宁盘龙寺,因“抵制商业化、公司化”,15日上午寺院方丈率众僧信徒关闭山门。16日记者获悉,情绪激动的部分僧众,又把矛头指向了晋宁县盘龙寺管理委员会。

千年古剎晋宁盘龙寺,因“抵制商业化、公司化”,15日上午寺院方丈率众僧信徒关闭山门。16日记者获悉,情绪激动的部分僧众,又把矛头指向了晋宁县盘龙寺管理委员会。

盘龙寺山门依然关闭

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盘龙寺的山门依然紧闭,门前仍有游客,但没有人吵闹喧哗,大多只是默默在山门外观看或点燃香烛,均显得很平和。

附近卖香火的摊贩说,自从关闭山门后,他们的生意就一落千丈。张奶奶说,以前每逢双休日,平均每天都有上千游客,如今山门一关,来人明显减少。记者看到,在寺庙附近的街道上,已经空出了许多卖香纸火烛的摊位。

晋城镇分管相关工作的副镇长余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15日开始,政府部门领导就专门找到方丈及管事法师,进行协调沟通。但据记者了解,协调沟通的情况并不理想。

16日上午,情绪激动的部分僧众,把矛头指向盘龙寺管委会。接受采访的仁清法师说,政府部门要提升寺院档次,向省外学习,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掺杂了太多商业因素在里面,在出家人看来,是一种悲哀。“什么时候双方沟通协调好,什么时候管理部门明确作出书面承诺,我们就会重新开门迎客。”仁清法师如是说。

相关部门正积极与寺院协调

盘龙寺管委会副主任鲁桂芳解释,政府部门想要对寺院升级改造,想法是好的,但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双方的沟通协调上。虽然多次与寺院方沟通,但双方目前并未达成共识,以致矛盾越来越突出。鲁桂芳认为,这是“好心办了坏事”。晋宁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15日开始,晋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就一直在积极与寺院方进行沟通,但进展一直不顺利。

余宏波说,当时在盘龙寺召开的只是一个普通的调研座谈。因调研中发现寺院里的望海楼2至5层一直闲置,没有很好利用,由此提出支持发展的想法,并没有说是要走商业化道路。至于门票问题,盘龙寺80%的门票收入来自游客,20%来自信徒,门票并不是其主要收费来源。决不会通过大幅涨门票的方式,对相关出入者形成妨碍。“对盘龙寺的提升改造,只有在与寺院方面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才会进行。”记者采访的多个管理部门均表示:目前他们都在积极与寺院方面进行沟通,消除误会,争取理解,力争早日开门迎客。(记者夏体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盘龙寺 关门 追踪 政府 积极 沟通 开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