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规矩点,寺庙才能清净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有着千年历史的云南昆明盘龙寺首次“闭门谢客”,寺庙方面贴出告示称政府欲将寺院商业化、公司化,因此寺院暂闭山门。而当地政府的两次回应则表示,“与寺院沟通协调不充分”、“寺院长期以来不认可政府的管理

日前,有着千年历史的云南昆明盘龙寺首次“闭门谢客”,寺庙方面贴出告示称政府欲将寺院商业化、公司化,因此寺院暂闭山门。而当地政府的两次回应则表示,“与寺院沟通协调不充分”、“寺院长期以来不认可政府的管理模式”。8月17日午间,闭门两天半的盘龙寺重新开放,此前当地政府承诺“不会以任何形式或方式收回或出卖盘龙寺”。

佛家寺庙成为所谓旅游景区、圈钱工具,甚至整合上市的都有。而往往在这样的寺庙商业化冲动中,所在地政府以及商业化公司扮演着主导角色,尽管可能一开始并不是直接以商业开发的名义进行。但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构想,一直是政府颇为满意的、见效也快的政绩思路。

在此次盘龙寺的闭寺风波中,有一些细节值得深究。首先是风波缘起的8月14日的一场会议,政府多个部门以调研的名义到寺庙开会,为盘龙寺僧众所忧虑的一揽子“商业化构想”,并非空穴来风,所谓让望海楼改造成“5个文化展览馆和多媒体体验场所”的构想,即使经过这么一场闭寺风波之后,当地政府也未改口,只是说得笼统了些——— 要把“凌乱、陈旧、大部分闲置”的望海楼改造成宗教文化和滇文化的展示场所。既然只是一次调研,下车伊始就已经抛出了一整套成文的改造方案,很难说这只是“在当天的调研中”调研人员的临时起意。

盘龙寺闭寺风波的核心关键,或在于所谓“寺院长期以来不认可政府的管理模式”。究竟是怎样一种政府的管理模式,让寺院僧众长期无法认可,官方并未有明确所指,倒是在《云南信息报》的一则报道中,有僧人对媒体表示“20多年来,盘龙寺的功德钱、信众捐款,纸火店、素食堂,都是管委会在收取和控制”,而微博上更有寺院僧人向管委会下跪的照片流传。管委会与寺院僧人的纠纷,在此次风波中还有一个表现就是,管委会的牌子被从寺院内拆下、放置于紧闭的院门外,甚至当地政府搬出了“盘龙寺上世纪80年代恢复重建是以政府主导建设”的旧账,字里行间透出的,不仅是寺院未来所谓“规划升级”的争议,可能还有过去几十年里寺院财务问题的纠纷。

说到底,寺院首先是、也终归是宗教活动场所,至于政府(以及可能的商业公司)试图附加在其身上的文化、宣传乃至旅游元素,需要以不干扰宗教活动为底线。让政府规矩点,不仅寺庙会清净点,社会上很多行业可能都会更有活力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政府 规矩 寺庙 清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