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寺庙关山门是拒“畸形政绩观”入内


来源:中国吉林网

人参与 评论

据《春城晚报》报道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8

据《春城晚报》报道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

不知为何,近期政府与寺庙频频“过不去”,先是海南政府撮合和尚与尼姑“联姻”,要给二者共建一个“南海行宫”,这则新闻尚甚嚣尘上,云南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便“横插一腿”,要搞“和尚”旅游经济,而且大有“强买强卖”之嫌。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之所以如此不务正业,非要与那方外之人找麻烦,究其根本还是畸形政绩观在作祟!

随着GDP政绩观逐渐走向末路,绿色经济、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地方政府良好政绩的主要指标,为了发展旅游业,很多地方政府不惜重金打造“最大”、“最高”的景点,于是乎“ 1050.3亩的尧帝古城”、“208米鲁山大佛”纷纷出炉,但相比把“主意”打到寺庙、和尚的政府比起来,就算不得什么了,毕竟前者还是政府部门职权所在,而作为宗教人士,晋城镇政府也要伸手管一管、捞一票,这显然有“捞过界”之嫌,更何况当事人并不愿意,甚至十分抵触,笔者以为,对于如此行径当地政府着实该好好反省反省,不为求得“佛祖”原谅,而是要弄明白什么才是正确的政绩观。

而这些景点“政绩工程”很多并非领导一厢情愿,而多是有地方政策支撑的,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响应中央号召,纷纷上马旅游项目,甚至将发展旅游定位为当地发展的主要方向,但却没有考虑本地有没有适合开发旅游的资源,也没有想过如此大的景点投入是否真的能带动当地经济。在纷纷上马的旅游项目中,可谓是龙蛇混杂,有的地方为了争得名人故里,不惜动用行政力量,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将“诗仙”故里抢到手,更有甚者,为了打造特色,争起了西门庆、潘金莲的故里,如此种种让人啼笑皆非事件告诉我们—政绩景观没有最大、最高,只要地方政府“敢想敢干”,追根溯源,是部分地方政府的盲目追风和个别领导干部盲目追求政绩。

诚然,地方政府追求绿色GDP,大力打造旅游业并没有错,而且是有益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但是如果不以民生发展为根本、不以实际情况为前提、不以法律道德为底线,就会造成重复建设、铺张浪费和群众不满,甚至成为“千夫所指”。

笔者以为,只有真正遵从客观规律,以事实为依据,以群众意愿为转移,充分发扬当地文化传统、利用本地人文和自然特色,合理适当的引导当地旅游产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也才会有益于当地群众、有益于当地经济、有益于社会发展。(侯明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寺庙 盘龙寺 关山门 畸形政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