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立天教授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总结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方立天说自己“没有星期天”。这是他星期天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阅读佛教典籍。(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摄影:佛音阁主) 作为一名有深刻社会关怀的学者,方立天在对佛教哲学、中国哲学进行艰苦卓绝的理论创

方立天说自己“没有星期天”。这是他星期天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阅读佛教典籍。(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摄影:佛音阁主)

作为一名有深刻社会关怀的学者,方立天在对佛教哲学、中国哲学进行艰苦卓绝的理论创造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时代。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进入了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安定时期,中华民族逐步走上了复兴之路。

在这一时期,对于传统文化的价值出现了种种歧见。有人认为传统文化是落后的,不能成为社会主义新文化的有机部分;有人则从全盘西化的角度,认为必须彻底抛弃传统文化才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也有人认为中国的未来在传统文化诸如儒教的复兴;还有人主张中国文化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综合创新。在这林林总总的文化观中,方立天教授肯认综合创新说,并且从这一视角出发,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界定、内涵和提升提出了独立的观点。

方立天教授认为,界定民族精神需要符合五个条件。

其一,为本民族绝大多数成员所认同;其二,贯穿民族延续、发展的全过程;其三,在民族延续发展过程中居于主导地位;其四,维系民族间的和睦团结,促进民族繁荣;其五,推动民族的进步。依据这一逻辑前提,方立天教授概括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包括四个方面,这就是重德、自强、宽容、爱国,其中自强不息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中华民族精神的高扬和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魏德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