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放生VS杀生 现代社会如何放生?


来源:《中国宗教》

人参与 评论

放生变杀生违背科学精神也违背佛法本意 放生是大乘佛教提倡的功德,也是符合现代动物保护理念的善行,但是,好事必须做好,放生必须要遵循科学,否则好心可能办坏事,放生弄不好变成杀生,这就违背放生的本意了。

四大宗教的生命观 文明的成熟必定护生

佛教:慈心悲愿 善待生命

佛典中说,诸罪中杀罪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佛教的基本教义。佛教不承认救世主的存在,相信因果报应。慈悲为怀、普度众生,是佛教的基本特征。佛教既反对杀生,更倡导护生。

道教:生为第一 生道合一

道教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教义,尊重生命价值,力求诉诸丹道的修炼实践使自我生命彻底释放,这种人生态度与独特的实践主张,决定了道教对生命问题的认识具有十分鲜明的个性。道教对生态环境有一种真实的感恩心态,甚至把万物放在比人更重要的位置上。道教戒律中有护生戒杀的条款,不仅规定道士本人不能杀生,还不可教唆别人杀生。

伊斯兰教:珍爱生命 乐观处世

伊斯兰教鼓励穆斯林把仁爱惠及到亲人、教胞,进而扩展到一切世人,直至昆虫草木和一切生灵。珍爱生命是伊斯兰教的重要原则,是博得真主喜悦、获得两世吉庆的前提。人类是大地的保护者和建设者,不要成为大地的侵略者及破坏者。真主把大地委托给人类治理,就是为了不断改善它、建设它。

基督宗教:珍惜生命 呵护生命

在基督宗教看来,生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在生命神学的课题中还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探索和无尽地追求的。正因为生命是宝贵的,所以应该珍惜生命、呵护生命。面对生命,人必须要有敬畏之心,必须要忏悔,这才是人类文明成熟的标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放生 生变 佛法本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