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音乐剧《六祖惠能》场面震撼 不懂佛法也能欣赏

2013年08月06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投资600万大型原创音乐剧《六祖惠能》震撼上演(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9月4日至8日在广州、韶关、云浮三地同期举行。南方歌舞团独立制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六祖惠能》将于9月5日在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首演。据悉,这部投资近600万元的音乐剧的剧本早在4年前便开始筹划,主创阵容豪华。剧本则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担纲,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该剧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室主任温中甲则担任该剧作曲,更是邀请到参加过台湾果陀剧场、云门舞集和表演工作坊灯光设计的王世信,该剧可谓是粤、京、台三地共同合作的一次尝试。

“大手笔”下精心刻画

在横跨舞台LED衬托下,每一幕的演出都显得格外逼真但干净、简练,近80分钟的演出共27曲13个场景,涵盖了独唱、合唱、重唱、对唱、组唱等多种歌唱形式,充分表现出了歌唱和音乐艺术的魅力。演出一开始,光亮从大地深处升起,随即又如行云般快速聚散流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剧音乐并没有以佛教音乐为主,而是在佛教音乐的基础上,将美声、民族、流行等多种音乐形式进行组合、混搭进行呈现,让剧场充满了音乐力量但又不失庄严、肃穆。整部音乐剧从轻声地独唱向自己内心发问开始,逐渐发展为合唱——表现千万个人向天地发问的宏大命题,最后合唱结束在强烈、肯定、明朗的回答中,让人通过音乐领略佛法精髓和人生哲理。在彩排中,舅舅为难惠能,一首独唱《我的决心是无边的力量》话音一落,骤然间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随即爆发出大合唱。雷鸣电闪中,惠能跪在巨大的石头前,仰天长问,随后舞台巨石爆裂,乱石翻滚,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背景、音乐和舞台的配合下,整个场面格外震撼。

不懂佛法也不妨碍欣赏

身处广东的南方歌舞团如何将惠能这张广东的文化名片以最具大众化的方式表现出来?该剧总导演、南方歌舞团团长谢晓泳表示,即使你不懂佛法,也并不妨碍来欣赏这部音乐剧。在谢晓泳看来,这部剧里面透露的很多人生哲理和态度是每一个喜欢艺术、喜欢音乐的人所需要的。

“在现代社会,心灵的宁静成为所有人共同的追求,这部是这个喧嚣世界的一剂清凉药方,这部剧从音乐、舞台、台词及舞美等方面,打造出一代宗师坚持、执着的形象。观众的欣赏过程,便是逐渐找回内心,回归平静的过程。”在本剧后半部分,不少佛法偈语通过各种舞台形式非常自然地展现出来,不显生硬,相反直指人心。

专访

谢晓泳:希望这部剧能走出广东

记者:一部讲述佛教人物的音乐剧,不可避免地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涵和意识范畴,这部音乐剧有什么突破?

谢晓泳:惠能是佛教人物,但对于这个世界、人的生命而言,其实又不仅仅属于佛教。我们在创作的时候也在朝着寻找他的思想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这个目标走,并且也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正如在剧中所唱的那样,“智者思想的光辉穿越了无穷的时空”,这么多年人们还能够记住他,他的很多思想对我们的生活还有指导意义,包括在海外。我们没有照搬关于惠能已有的作品,而是将人物和我们想要表达的主题进行创作。

记者:这部剧在音乐选择上采取了什么标准?

谢晓泳:剧中有很大部分都在进行人物的心理描述,展现他的心路历程,对人物进行心理解构,比如他跪在石头前是怎么想的。当然,这里面很不少是我们主创们的理解,主要从他执着的态度上表现。在戏剧舞台上,如果是想要将心理活动传递给观众,在音乐、舞台设计上也需要有一套独特的方法。这个音乐剧是绝对的音乐剧,对白不超过10句,正因为这样,就需要真正体现音乐的力量。在剧中,佛教音乐不是主要的,人物才是主要的,观众会听到一些佛教元素,但并不是从头到尾都是,不然便成了一场“法事”。

记者:音乐剧作为“舶来品”,这部剧如何本土化?

谢晓泳:我认为,现在大家把音乐剧的音乐都定义为一种通俗音乐是不对的,它不是流行音乐的专属。至于用哪种,完全要依据剧本的需要。这部剧是一种创新,完全根据剧本需要进行了音乐组合,里面有通俗旋律的写法,但用民歌演唱,也有民族旋律通俗演唱。毕竟,音乐剧还是“舶来品”,很多都在着重体现故事性,这部剧中音乐全都是原创,很多演唱方法借助了美声方法表现了中国人物,有些用民歌元素。

记者:这部剧的主创多来自北京、台湾,如何更好地把握它的岭南特色?

谢晓泳:最大的广东特色便是惠能这个人物,他从岭南走出去说了一句话“人分南北,佛不分南北”,这部剧不是表述民情风俗、地方特色的,是描述人物的精神、心理层面的内容。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设定为他虽然是从广东走出去的,但是他的思想是整个人类的文化遗产。在剧的最后有一句,“我们不要让心蒙尘,要透过表象找到生命的意义,才能知道生命的快乐”。也有人质疑“它的广东特色在哪里?”在我看来,如果仅仅只从这点上看惠能,就把惠能“说”小了。而且,我希望这部剧能够走出广东、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六祖惠能 音乐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