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山旧志》普贤菩萨化女身考验昙翼法师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昙翼法师再三推辞,女子却始终哀求不已,不得已让她睡在草床上。半夜,女子大声喊叫肚子疼,哀求昙翼帮她按摩。昙翼以自己持戒,手不能触摸女性为由,予以拒绝。可是女子却呼号得越来越厉害。昙翼没办法,就用布包裹锡杖,远远地站着替她按摩,直到疼痛减轻消失。 第二天早晨,女子辞谢出门,涌身虚空,现普贤相,身穿的彩服化为祥云,小白猪变为白象,两根大蒜化为双莲,垂手摩昙翼头顶,为他授记之后才消失于空中。

峨眉山众多信众和游客齐上金顶亲近四方十面普贤菩萨尊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晋代高僧昙翼,余杭人。早先入庐山皈依慧远法师,后来又到长安拜见了罗什法师,再后来回到会稽,入秦望山隐居。

他虔诵《法华经》十二年。感得普贤菩萨变化成一个女子,身披彩服,手提竹篮,篮中放着一只小白猪和两根大蒜,到昙翼隐居的地方求宿。

她说:“我去远方探亲,不巧遇上这下大雪的坏天气,迷失了道路,再加上现在天色马上就要晚了,实在没办法再走。豺狼纵横,万一被碰上,就不可能活着回家,求求你允许我在这里随便过一晚上,天亮就走。”

昙翼法师再三推辞,女子却始终哀求不已,不得已让她睡在草床上。半夜,女子大声喊叫肚子疼,哀求昙翼帮她按摩。昙翼以自己持戒,手不能触摸女性为由,予以拒绝。可是女子却呼号得越来越厉害。昙翼没办法,就用布包裹锡杖,远远地站着替她按摩,直到疼痛减轻消失。

第二天早晨,女子辞谢出门,涌身虚空,现普贤相,身穿的彩服化为祥云,小白猪变为白象,两根大蒜化为双莲,垂手摩昙翼头顶,为他授记之后才消失于空中。

郡太守孟顗,把他的事迹上报给朝廷,皇上于是敕建法华寺让他居住,这就是现在的天衣寺。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普贤菩萨 女身 昙翼法师 法华经 持戒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