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狗肉节”背后存在狗肉来源乱象


来源:一财网

人参与 评论

“狗肉节”背后存在狗肉来源乱象(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6月21日是农历夏至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在当天开幕。饱受争议的传统节日,在动物保护人士的抗议下,再次被被舆论聚焦。 在传统中,广西玉

“狗肉节”背后存在狗肉来源乱象(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6月21日是农历夏至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在当天开幕。饱受争议的传统节日,在动物保护人士的抗议下,再次被被舆论聚焦。

在传统中,广西玉林人习惯在夏至日当天,聚在一起食用狗肉,并用新鲜荔枝就酒。当地人认为,狗肉能够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

动物保护人士称,这是舌尖上的罪过。不过,当地吃狗肉的消费者认为,这是一种民间饮食习惯,并不违法,和道德扯不上关系。

在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看来,虽然吃狗肉有千年历史,但狗肉始终没有成为中国人的主流食品,对这样一种饮食习惯,其实大多数的中国人早已做出了选择。

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理事长刘朗也对记者表示,保护动物并不代表不能够吃动物,这要看动物的本身用途,如果这些被屠宰的狗是饲养场繁殖饲养的,有严格的饲养档案和正常的免疫驱虫保健,我个人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没有法律规定禁食猫狗肉,但这也导致,中国缺少肉用猫狗的检疫标准。从而让消费者面临食品安全问题。孙江表示,在利益的驱动下,商贩便宜售卖死因不明的狗,以及来源不明、健康状况不明的活狗,再加上一些屠宰设施卫生条件不达标,缺少任何检验检疫。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副教授郭鹏认为,“狗肉节”既不是地方风俗,也不是习惯,它完全是新发明的“传统节日”,其背后所隐藏的是诸多问题。如盗贩杀狗黑色产业网的问题,是虐待和虐杀动物问题,是来源不明的狗被大量贩卖并被食用的问题,是大量看家狗被盗并进入肉用市场的问题。

孙江进一步说到,毒杀、偷盗猫狗本身是一种犯罪,是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的。目前,狗肉产业从源头到餐桌也都存在违法问题。

来源上,因为低廉的偷盗狗和流浪狗甚至是死因不明的狗,这些被偷盗、毒杀的狗,更无法保证安全,正规的肉狗养殖场在现有的狗肉黑色产业链背景下难以为继。

在运输途中,运输者无证件或者证件不齐,运输条件恶劣进一步加剧了狗肉食品的安全隐患。再加上,私屠滥宰现象较为普遍,使得检疫程序的缺失,引起流向餐桌的绝大多数狗肉都是未经过任何检疫程序的,商家和食客都只能凭借经验以及狗的外表来判断狗肉是否安全。

根据媒体报道,在夏至“狗肉节”期间,进入玉林市场的狗,来源杂,密度大,鲜有产业化养殖的迹象,并且这样来源不明的狗健康状况无法保障,极大地增加了犬只传染病跨地区传播,吃这些带疫病的狗的肉也威胁居民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各地非法犬只收购和贩运人伪造检疫许可也非少数。很多犬只身患狗瘟、细小症等传染病,甚至包括高温难以灭杀的肝炎病毒,食用这些狗肉的后果不堪设想。

对此,4月22日,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严格依照《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犬、猫产地检疫规程规定,按照法定检疫范围、检疫程序和判定标准,切实做好犬、猫产地检疫工作。特别是针对调运犬、猫,要求检疫部门必须逐只按规程实施产地检疫,逐只出具检疫证明。

刘朗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农业部的这一通知从源头上杜绝了家养犬进入肉用食品的可能,这会加大肉用犬的饲养和检疫成本。也就从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了非法运输以及消费的情况出现。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西方社会,都把狗作为伴侣动物,甚至视为家庭成员。禁食狗肉是当今世界文明的一股潮流,据相关调查统计显示,狗肉产业已成为影响我国国际形象的第三大因素。”孙江总结道。

相关专题: 舌战“狗肉节” 寻找文明中国的坐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玉林狗肉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