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闻思修:应该如何做功课


来源:《次第花开》

人参与 评论

学佛不能只在表面,真正修持才有可能解脱,不修不可能解脱,皈依后就应该开始修持佛法。  只要切实修行,肯定会有进步。上等修行者天天都在进步,中等修行者月月进步,下等修行者也会年年进步。如果修行一直没进展

从皈依开始,不论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应当拿出一定的时间来修行,这对我们将来的解脱非常重要。

希阿荣博堪布(图片来源:资料图)

很多人皈依佛门后,还要继续扮演自己在社会、家庭中的角色,但是,不论你在世间做什么,都一定要把从轮回中获得解脱作为人生的最终目标。

没有这份出离心是无法摆脱痛苦的。关于轮回的痛苦,我们应该深刻了知,从轮回中获得解脱的主要障碍,就是我们无始以来因无明而形成的习气和造下的业障。

虽然佛菩萨已经为我们宣说了清净业障的诸多法门,但只有我们将这些教法真正地付诸实修,才能得到佛法的殊胜利益,所以释迦牟尼佛也曾经说过:“吾为汝说解脱道,当知解脱依自己。”

要求大家马上舍弃世俗生活,去山洞中闭关修行,对很多人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我也不希望大家以世间生活作为理由放弃修行佛法。

不要以为只要皈依了就万事大吉,日后的解脱就打保票了。皈依后一点也不修行,是很难有进步的。所以我想从皈依开始,不论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应当拿出一定的时间来修行,这对于我们将来的解脱非常重要。

每天修行的内容,一般来说是按照上师的要求或者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通常包括静坐、观想和念诵经文及佛菩萨的咒语圣号等,这就是我们佛教徒所说的“做功课”。

大家要知道,经文和心咒都是佛菩萨为利益众生而宣说的金刚语,对我们相续的改变有着不可思议的加持。

功课包括每天早晚固定时间做的早课、晚课和非固定时间持诵的心咒、圣号。

做早、晚课之前,请大家尽量关闭手机、电视、电脑,拔掉电话线,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凡夫的心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我自己对此也深有感触,有时在做功课时来电话,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非常为难。让大家关掉手机等,就是要尽量避免这些干扰。

几年前,扎西持林为了工作方便,给达森堪布配了一部电话,但没过多久,堪布就说电话对修行人的干扰实在太大了。他把扎西持林的出家人召集到一起,对大家说:“扎西持林是真正修行人住的地方,聪达和丹增尼玛两人因为工作原因确实需要电话,但其他人不需要。”说完,堪布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把电话机砸了。

从那时起到现在,扎西持林除了聪达和丹增尼玛外,其他的出家人都没有手机,也不允许安装电话。去过扎西持林的人都了解,达森堪布是非常好的修行人,连他都感到电话对修行的干扰,我们作为普通人就更要注意。

除了以上所说的干扰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会遇到其他各种各样的干扰。这些干扰时时刻刻扰乱着我们的心。你们不要以为只有面目可怖、张牙舞爪的形象才是魔鬼,其实所有干扰修行、障碍解脱的事物都是魔王波旬的化现。它经常隐藏在看似平常的事物后面,扰乱我们的心,如果不能认清它的本质,就很难得到解脱。

准备好后,开始做早课。

一、早课

1先在佛堂供水、供香,并于佛像前顶礼三次,礼毕以“毗卢七法”的坐式在禅垫上安坐。

所谓“毗卢七法”是:(1)坐式,两腿都盘起的金刚跏趺坐,如果做不到,半跏趺坐也可以。跏趺坐能够让身体很快获得轻安等五种功德;(2)身体要正直,不能过于前屈或后仰,这样可以不生起昏沉、掉举,在密宗当中说,身若正,则脉正,脉正心也就正直;(3)头要稍微往前低;(4)眼睛微闭,垂视鼻尖;(5)舌尖抵上腭;(6)两手臂要展开,肩臂平齐,不要内收;(7)双手要结定印。

气息缓慢出入自然,渐至微细无声。这样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安住一段时间。

2然后,开始对呼吸作调整。

具体方法是:先以左手的拇指压住左手的无名指根部,其余四个手指依次压在拇指上,这样手就握成了一个拳头,这叫金刚拳。

左手握好金刚拳,将金刚拳压在左腿根部的动脉上,然后右手也以同样的方法握成金刚拳,并用右手的食指或中指压住右侧的鼻孔,让气息从左侧鼻孔呼出,此时观想自己无始以来所积累的业障在身体中变成黑色浊气从左侧鼻孔排出,如此缓缓呼气三次。

接着用右手的金刚拳压住右腿根部的动脉,用左手金刚拳的食指或中指压住左侧鼻孔,用右侧鼻孔呼气三次,观想同前。

最后用左、右手的金刚拳同时压住双腿根部的动脉,用两个鼻孔同时呼气三次,观想也与前面一样。

之所以握拳并压住无名指的根部和大腿根部的动脉处,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有两个脉。压住它,可以让我们很快断除杂念,心安静下来。

3气息调整后,开始回想自己昨夜的梦境。

如果在梦里做善事,说明自己修行有了一些进步,应当生起欢喜心,并观想将这些功德供养上师三宝、回向给六道众生;如果在梦里做恶事,说明修行不是很精进,要立即忏悔并祈祷上师三宝的加持。

4然后开始修“上师瑜伽”。

常有人问我:观想上师,是观想上师本人的形象好还是把上师观想成本尊好?

这要依你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你真正相信自己的上师就是佛,是佛以人的形象出现来度化自己,对此你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那么你可以在修法时直接观想上师本人的形象。如果你只是把上师观想成佛,而对于上师就是佛这一点仍有疑惑,修法时则可把上师观想成本尊。或者你虽然对上师就是佛还有疑惑,但直接观想上师比观想本尊更让你觉得有加持力,那么修法时也可以以上师的形象作观想。

观想上师在自己头顶正上方,面向前方,或在离自己头顶一肘高的斜上方,面向自己,或者把上师观想成本尊,同样在上述位置。如此一边观想,一边念诵上师瑜伽。念完后开始祈祷上师,上师若有心咒的话,此时也可以念上师心咒。念诵结束后,观想上师变成一个明点,由头顶融入自己心间,这时想:希望自己也和上师一样功德圆满。然后观想自己的心与上师的心无二无别,安住一段时间,出定。入定时间可长可短,由个人能力决定。

上师瑜伽是一切教法的源头,直指诸法实相,虽是无上究竟法门,却易懂易行,随时随地都可以修持。

每天早晨醒来,观想上师从心间的莲花中跃然而出,如鱼儿跃出水面,活泼而利索,一下升至头顶上方;晚上睡觉时,右侧吉祥卧,观想上师从头顶进入心间的莲花上,上师身体发光,照亮自己及周围的一切;吃饭时,观想上师在自己的喉部,美味的食物都敬请上师享用;走路时,观想上师在自己右肩的上方;感受快乐时,想到这是上师的恩赐;生病、受排挤、被诽谤等处于逆境时,想到这是我的果报。慈悲的上师加持我,让我在还有能力清净以往业障的时候,经历这一切,抓住机会体验他人的痛苦,从而更快地生起菩提心。

也可以观想自己变成一个五色明点,迅速融入上师心间。上师不断往上升,越来越高,越来越远。如此观想,安住于自心与上师心无二无别中。

总之,把行住坐卧间一切所见所闻都观想成上师的化现。这都源于上师,就像阳光源于太阳。

经常想上师的功德、上师对自己的恩德,并诚心祈祷上师或念诵上师的心咒。相信上师没有一刻离开过自己,因此对上师的恭敬也不要有一刻懈怠。

5早课的“上师瑜伽”修完后,就可以开始“念诵”功课。

一般情况下,大家可以按照《显密念诵集》的顺序,即从第一页的《语加持》开始念诵,然后是《八吉祥颂》、《供养仪轨》、《普贤行愿品(七支供)》、《发心仪轨》、《大自在祈祷文》、《文殊礼赞》、《释迦牟尼佛修法仪轨》等。

在念诵前,先熟悉诵词汉文的意思,然后按藏音念诵,这样最好。如果暂时做不到,需要尽快地熟练。

除以上这些内容外,还有《金刚经》,这部经典可以说涵盖了般若法门的精华。任何一个人要将大藏经中的《大般若经》念诵一遍都非常困难,但念诵一遍《金刚经》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却与念诵《大般若经》有着同样的功德。经常修持念诵《金刚经》,可以让我们迅速清净无始劫以来的业障、开启智慧,所以我在给大家结缘《金刚经》法本时,要求大家最好每天都能念诵一遍。

《心经》更是文字简短、意义深远。以前有不少出家人就是在念诵修持《心经》时开悟的,并显现出许多不可思议的行为。还有《随念三宝经》,这部经典可以让我们忆念三宝的功德,对三宝生起感恩之心。在藏地一些寺庙召开法会前,全体僧众都会共念这部经。《三十五佛忏悔文》对于我们清净“身、语、意”三门所造下的业障也有很大的帮助。

刚才我提到的这几部佛经文字非常短,每天念诵一遍应该很容易做到。另外,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念诵《大圆满基道果无别发愿文》、《开显解脱道》、《极乐愿文》、《上师供修法仪轨》等。

法王如意宝说《上师供》非常殊胜,能加持修行者迅速开悟。按上师瑜伽的方法修上师供也可以。

6早课完成后,根据自己修法的情况,在一天中,随时随地念诵本尊修法和本尊心咒并认真计数。

二、晚课

1晚课时,应该再在佛堂供香、顶礼。

2之后,开始回想自己在过去的这一天当中是行持了善业还是造下了恶业,对于所行持的善业,应该欢喜,并将功德供养给上师三宝;对于所造下的恶业,要立即念诵金刚萨埵百字明忏悔。

根据《普贤上师言教》中所说,如果我们每天念诵二十一遍百字明,恶业不会增长;如果每天能够念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一天所造的恶业全部可以清净。所以,每天念诵百字明忏悔自己的业障非常重要。

3供护法的人应该先供护法,然后回顾检讨自己一天的行为。

4一天的修行结束时,念诵《普贤行愿品》回向发愿。

5最后,入睡前,观想上师由头顶进入心间,放大光明,或把上师观想成本尊,心中守持住善念入睡。

三、禅修

另外,一天当中至少要禅修半小时。

方法很简单:已经证悟心性的人,先祈祷上师,再安住于心性中,安住片刻后,从定中出来再祈祷上师,再安住,如此反复修持至少半小时;还没有开悟的人,则安住于对空性的定解中,与祈祷上师交替反复。这是速得加持、获得或巩固证悟境界的有效方法。以前法王如意宝在学院南山传授大圆满时,就是这样要求我们的。你们现在也应该按这个方法去做。

以上所讲的就是我们做功课的一些基本要求。

做任何一件善事包括做功课,都应该以“三殊胜”摄持。

大家如果每天都能坚持做功课,我想用不了多久,你们的心相续就会有改变,出离心和菩提心也会有很大增长,这是很多人的修行经历都证实了的。

也许有的人认为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每天念诵这么多内容会很困难,不如等到将来有时间或者退休以后再修。有这样想法的人可以认真地想一想,谁能保证你能活到退休?又有谁能保证你将来会有时间修持?

扎西持林山脚下有一户人家,住着兄妹二人和各自的家庭。妹妹有三个孩子,非常可爱。每次我的车经过他们家门口,孩子们都会跑出来欢快地朝我招手。上个月,这家的哥哥到学院来见我,说他妹妹也就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前几天突然死了,请我为她超度。他哭着说本来一家人那天上午去参加姐姐的婚礼,不知有多开心,谁也没想到她下午回到家就死了。妹妹才二十七岁,她这一辈子也没怎么修佛法,唯一的安慰就是扎西持林在附近,妹妹有时会去那里转经,积累了一点功德。

你们看,人生就是这样,无常是不会因为你年轻、你热爱生活、你的孩子还没长大,就不降临。抓住当下,精进修持才是一个真正的佛子应该做的。

我这里所讲的功课内容并不是很多,如果专心念诵的话,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我们学佛人追求的是解脱和利益众生,如果每天用一个小时来完成功课都做不到,那么你的相续中就还没有真正生起信心和出离心。

有出离心的人,平时再忙也一定会抽出时间修行;没有出离心,可能今天做功课,明天就不做了。这样下去,虽然皈依了,也不会有很大的进步。今天这样,一年后还是这样,直到最后死亡来临时也不会有多少变化,所谓的解脱成了一句空话,到那时自己怎么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平时无论多忙,每天也一定要抽出一些时间来完成功课。这是一个佛弟子最起码应满足的要求!

希阿荣博

2008年8月28日

藏历六月二十八日口述

9月5日增补,弟子记录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希阿荣博堪布 藏传佛教 《寂静之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