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寂静之道》:往生四因

2013年06月09日 07:02
来源:《寂静之道》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摘自:来源:《寂静之道》 希阿荣博堪布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2年5月

阅读提示本书不但涵盖了“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这样的终极命题,也包括了对治负面情绪、处理人际关系这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对于有兴趣了解佛教的读者,这本书里也完整地介绍了因果、缘起等基本理论以及修行的内容、方法,并解答了在学修佛法的过程中常见的疑问和误区。

往生四因

只要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极乐世界吗?在《佛说无量寿经》中提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条件是“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修诸功德、愿生彼国”。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具足四种因和断除两种障碍。四种因是,第一:明观福田:忆念阿弥陀佛和极乐世界的功德,并生起不退的信心;第二:发菩提心:如果希望圆满往生极乐世界,成为登地以上的菩萨,就一定要生起菩提心;第三:积资净障:依靠各种修行的方法,清净业障,积累往生的资粮;第四发愿与回向:心中生起清静的愿望,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往生极乐世界,并将自己已有的和将来产生的善根功德全部供养给诸佛菩萨,回向六道众生。这四种因里最主要的是信心和愿望。

往生极乐世界需要断除的两种障碍是,第一:犯五无间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和破法轮僧);第二:犯谤法罪。已经进入密乘的弟子破了密乘根本戒,没有忏悔清净前也不能往生。

根据信心及修行人所积累的福慧资粮的差异,有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莲花中自然化生,立即花开见佛,得不退转乃至无上菩提。有的虽然也得出三界,往生极乐,但生于边地七宝莲池,五百岁中,不得见佛,心不开解,意不欢乐。这主要是因为:一、对法界体性智、成所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大圆镜智,疑惑不信,但相信因果,肯精进积资净障,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二、对佛智没有疑惑,却不信自己的善根,觉得自己业障深重,念佛恐怕也不能往生,所以意志犹豫,不能专心,然而仍续念不绝,愿生彼国。这两种情况中任何一种都会导致生于边地疑城,无法见佛。疑惑对发愿往生极乐者会带来极大损害,所以一定要断除这两种疑惑。当知众生善根不可思议,诸佛圣力诸佛世界亦不可思议。务必明信诸佛无上智慧,深信自己的善根。

具足了往生四因并且断除了障碍往生的过失,不论是圣者还是凡夫,都可以往生到极乐世界,这是阿弥陀佛的广大愿力,也是传承上师特别是法王如意宝通过他们的修持为后人做出的印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希阿荣博堪布 《寂静之道》 缺憾 人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