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心澄法师:建议政府支持佛教办养老院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心澄法师在今年政协会上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心澄法师在今年政协会上提交了三个提案,涉及寺院门票、开办佛教养老院、佛教寺院用电标准等问题。以下是心澄法师采访文字实录。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我写了三个建议。

第一、建议取消高额门票。佛教寺院收门票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当时是为了解决寺院的自养问题,现在寺院门票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寺院的门票不归佛教管,很多都是园林部门在卖票,例如我们江苏有些寺院就是这种的,所以我们建议现在寺院门外的这种高额门票应该取消,为什么呢?我们从宗教信仰的角度来说,在修建寺院的过程中,寺院是由信徒供养建设起来的。可是寺院建好了,门票却不断涨价,很多信徒就承受不了,现在有些寺院的门票高到一百、两百块,无形中给很多信徒在精神上增加了压力。所以我们建议把高额门票取消,取消高额门票可以让寺院回归到寺院的本来,不要让人家来误会寺院的大门是向有钱人开的。我们有一些寺院的门票非常低,几块钱,或者十块钱以下的,这些门票是用于维持寺院正常开支的,我想这个不在我这一次的建议之中。

第二、建议政府扶持寺院养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重,养老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就我们江苏而言,我们现在有52所养老院,佛教有26所,这些养老院解决了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两百多老人在那里面念佛,寺院为他们做很好的临终关怀,这个吸引很多老人到寺院里去。这些老人到寺院养老,寺院要提供住的地方,吃的地方,修养的地方,它与我们社会上的养老院有很多是相通的,可是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养老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寺院养老这一块并没有能覆盖,目前建寺院养老院的土地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第三、建议宗教活动场所用电按居民用电收费收取。目前,有关部门规定宗教场所用电跟社会公寓用电收费标准一致。关于宗教场所用电,国家发改委有个文件,规定宗教场所用电跟居民用电收费标准相一致,这个取费标准非常低。这里涉及一个什么问题呢?宗教活动场所有五大宗教,从佛教的角度来说,我们很多寺院可以承受这个电费,可是还有我们的兄弟宗教、还有农村那些寺院,对他们来说,电费太高就不能承受。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按规定执行宗教活动场收费标准。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佛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4全国两会 佛教代表 政协委员心澄法师

人参与 评论
心澄法师:建议政府支持佛教办养老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07f48dec-fecf-4d39-b260-8fb1c3302dc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