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普法法师:应对僧人规范管理发身份证明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普法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佛协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普法法师提出:出家人应该有一些规范,规范主要是把人事方面管理好,就是给每个出家师父发一个类似像身份证、护照一样的东西,进出每个寺庙,都有他在这个寺庙的表现证明。

以下是普法法师采访文字实录:

普法法师:这一次来参加这个两会,实际上也是准备了很多,这两天也正在想把这个提案整理一下,特别是这两天听了俞主席的报告还有今天上午听了总理的报告,这两份报告讲的非常的好,应该讲是很准,作为一个宗教人士来讲,我们自己对宗教界方面听的特别认真,而且这两份报告的篇幅特别的多,尤其是俞主席的报告做的非常广泛,点到的地方也比较到位,特别是他提到对农村宗教的管理,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年一直沉积下来的一些陋习,这次在政协报告上都提到了,实际上是对佛教界未来的发展、宗教的发展都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在我们福建沿海地区,基本上每个村庄都有庙,都有三三两两的出家师父们,有的庙里只有一位师父,甚至两个庙里才有一位师父。一些年轻师父本身在修持方面就松弛,再加上管理不够到位,导致社会对佛教有一些负面反应。在这次报告中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非常好,接下来就希望地方政府,宗教部门能就此问题完善跟踪,做到位。

出家人应该有一些规范,规范主要是把人事方面管理好,就是给每个出家师父发一个类似像身份证、护照一样的东西,进出每个寺庙,都有他在这个寺庙的表现证明,他离开了到另外一个寺庙,那另外一个寺庙就要看他在上一个寺庙的表现,以及他有没有一些其他违法违规的记录。我想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这样对出家人进行管理,发现问题我们可以及时通报,对一些师父来说也有一种约束,因为现在有很多出家人,有的并非是出家人,穿那些僧侣衣服到处跑,这样会给社会带来很多反面的教育影响,特别还有一些社会别有用心的或许借着这样一个平台掺杂到我们僧团队伍里来,根本没有信仰,也穿上这件衣服到处跑,人家都把他当成是一位出家人。

对这样的人,我们也不好去质问他,地方上也不好去问,假如他随身有一个僧人身份证明,比如所谓随身档案一样的,一本像护照一样的东西,这样的话可以随时拿出他的东西,你原来在哪里,昨天晚上住在哪里,明天又去哪里,对他的来去常住的寺庙都有一个很好的一个监制和管理,这样势必会遏制一些别有用心穿着僧侣衣服的人。

同时,僧侣内部的教育和学习也要加紧,把人控制住了,他就不能随便乱跑,寺庙根据具体情况,对僧侣的教育可以根据自己寺庙情况去做,我想这个与10年宗教政策法规的出台,就是出家人的资格认定,僧侣的资格认定,是一拍即合的事情,是一件好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4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普法法师 宗教代表 僧人

人参与 评论
普法法师:应对僧人规范管理发身份证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a3ae23b3-c633-41dc-a59d-da7eddbad5c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